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密室逃生2》能否逃脱“中间作困局”

今日影评Mtalk 2022.04.07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密室逃生2》能否逃脱“中间作困局”?

1905电影网专稿 悬疑惊悚电影《密室逃生2》于4月2日登陆国内院线,影片讲述六位密室冠军玩家被设计卷入世界顶级密室逃脱游戏的故事,这些顶级密室都有哪些特点,与前作相比,它又能否再次俘获广大观众的心?本期《今日影评》特邀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与我们共同解析电影《密室逃生2》。

密室逃生是一种既考验体力又考验脑力的游戏,解谜是其中非常重要的环节,节目一开始,主持人瑶淼就拿出三张卡片带我们走入解谜环节,通过分析三张卡片上的信息,找到电影里对应的密室类型。

第一张卡片展示的是电影《生化危机》里网格激光束的场景,它对应的是激光密室;第二张卡片上面出现了两个化学方程式,展示了硫酸的形成过程,对应的则是酸雨密室;第三张卡片展示了四组数字,代表了不同强度的电压,其中的750V则是地铁的电压,卡片对应的密室也就是电影出现的第一个密室——电流密室。

电影《密室逃生2》里设置的4个密室分别是电流密室、激光密室、流沙密室和酸雨密室。索亚斌分析到:“按难度系数来讲的话,个个都是爆棚的,都是五颗星的。从美术方面来分析,《密室逃生2》里的视觉设计比前作《密室逃生》更为丰富,更为华丽。”

电影里的这些密室貌似都是开放式的,但是玩家在里面玩起来却发觉“无路可逃”,这种幽闭式的密室设计,这种开放密室的反差,给予观众双重的视觉体验。

电影里的4个密室各有特色,主持人瑶淼感受最深的是酸雨密室,这个密室有很强的代入感、刺激的视听体验,观众似乎都能够感受到电影里的酸雨滴在皮肤上的那种灼伤的痛感。索亚斌老师印象最深刻的密室则是第二个密室——激光密室。

与很多电影里的激光设计不同,本片的激光设计非常巧妙,索亚斌说到:“比如说怎么样地踩着格子地板,走出一条正确的路线,要想得到这个正确的路线需要你去在柜员机、在保险箱里面逐渐地发现线索。整个谜题的设计相对来讲是既复杂又清晰。”

本片前作《密室逃生》在2019年斩获了2.3亿人民币票房,是当年进口惊悚片的票房冠军。相较于前作,《密室逃生2》是有所升级还是有所下降呢?索亚斌说到:“如果把这两部作品完全看成是两部各自独立的作品来看,我觉得1比2还是要好一点。”

《密室逃生》整个电影的节奏把握非常好,电影有6个密室,故事背景都融合在这6个密室不断被解密的过程之中,观众就好像坐火车一样,转了六圈之后,在意犹未尽的地方,电影戛然而止。而《密室逃生2》的4个密室独立来看,设计得非常精巧,但4个密室解密之后,电影的方向有些走偏,导演想在整个故事逻辑之上讲更多的东西,反而显得故事松散。

三部曲式的电影,第二部往往是最吃亏的,它要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需要承接第一部奠定的基本逻辑架构,又得有所创新,第一部里面的新鲜东西到了第二部以后,观众就不会觉得新奇了,而所有的故事线索和谜题的解决却要到第三部才能出现。

瑶淼说到:“这也让人联想到《唐人街探案》系列,第一部是偏小体量的,充满了悬疑感,到第二部的时候,电影的体量和格局一下子就大了,从视觉上、听觉上、包括一些节奏的设计上,都更适应广大观众的需求。”

《密室逃生》上映时,密室类游戏正火热,线下游戏逐渐丰富多样,电影与游戏的结合也擦出新的火花。索亚斌分析说:“现在很多的线下游戏也都是从这个密室逃生向剧本游戏去转移,单纯地某一个具体的密室已不足以吸引观众的兴趣,我扮演这样的一个人物,进入到一个故事的情境之内,你再给我加一些密室逃生的元素,可能观众才会觉得这个是更丰富的。”去年的票房黑马《扬名立万》,就被观众称呼为剧本游戏电影,它的确也迎合了线下的游戏热点。

街采发现,密室玩家们其实更偏爱于有剧情、有角色设计的密室,而在电影《密室逃生2》里,这些设计却偏向弱化,这也是这部电影未能达到观众预期的原因之一。前作《密室逃生》里6个不同设定的密室,对应着6位主人公的心理创伤,而在《密室逃生2》里,故事重心基本上全在主人公佐伊身上,其他人则成了工具人,整个电影剧情自然不如第一部厚重。

甚至有影迷和观众,可以在第一部里面读出一种人类的预言:“不同的身份的,不同的阶层的人,在一个资本操控下的一个密室里,既要彼此合作,又要彼此防备。”故事带有隐喻的色彩。第二部里面读解的丰富性却完全丧失了。

对于第三部的期望,索亚斌说到:“我觉得可能第三部会在电影本体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比如说《移动迷宫》,也是三部曲的故事,第一部是完全在一个密室里面发生的,第二部成了一个跑酷式的电影了,而第三部是一个后末日题材的电影,一个科幻灾难的一个故事,三个故事又能够一脉相承,最后搭出来一个大的故事框架。”也希望《密室逃生》最后能够形成这样一个一脉相承的故事系列,每一部都有题材和类型上的突变,但是最后又能合成一个完美的整体。

文/阿包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