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今日影评》:透过财报数据,解读中国电影市场

今日影评Mtalk 2022.04.05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透过财报看电影市场发展

1905电影网专稿 清明节假期很多影片都纷纷改档,选择在之后上映,让不少观众心里产生了一个疑惑:“我们中国电影市场的储备是否有一些不足?”但今日多家电影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了2021年财报数据,数据显示大部分公司在2021年都实现扭亏为盈。这是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它对中国电影市场有着什么样的意义呢?本期《今日影评》邀请了北京电影学院管理学院教师孙俨斌,为大家解读这个现象。

通过财报数据,可以关联到很多新影片,观众对于这些影片又有哪些期待?节目组采访了一些影迷朋友,他们有来自上海、深圳、长春,期待的影片有《检察风云》《边缘行者》《平原上的火焰》《涉过愤怒的海》,他们表现出对题材或者演员阵容的兴趣,希望和朋友或者家人一同观看。

虽然许多影片改档,但今年电影市场的储备仍然是充足的,佳片不断。从各大公司的财报来看,目前的中国电影市场也处于一个健康发展的状态。孙俨斌提到:“确实有很多的影片在清明档是纷纷撤档了,但是并不代表影视公司或者今年的电影市场有什么可以让大家忧虑的。因为根据最近这段时间,各大影视公司发布的2021年的财报显示,50%以上的影视公司在2021年实现了扭亏为盈,而且甚至多达80%以上的影视公司2020年的利润比2021年的利润还有所提升。”

每次财报的发布,都是中国电影业内的大事,但对于普通观众,我们能从财报中得到哪些信息?孙俨斌表示:“观众可以从财报中,看到中国电影公司的未来发展走向,以及它的电影生产能力。如果我们看各大影视公司发布的2021年的片单,能够看到一切都是向好的,有很多影片我想观众也是非常期待的,像博纳今年的《无名》、万达《寻龙诀2》的姊妹篇《天星术》,还有《流浪地球2》。”

从2021年的财报我们可以看到三类影视公司的身影:一类是中影、上影这样的龙头企业,一类是华谊、万达等传统影视公司,还有一类是其他行业跨界而来的中腰部影视公司。其中中影主发行和主出品的影片数量与票房占比能占到整个中国电影票房的60%以上,中影的优秀成绩为市场贡献颇大。

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不仅需要头部公司的带动,腰部影视公司的发展也不可或缺。我们可以关注到一个信息,西部证券3月29号发布研报称,给予上市公司华策影视买入评级,作为腰部影视公司,华策影视获得买入评级反映出资本市场对于中国电影市场的长期看好。在众多大型和中小型公司的持续创造下,为我们呈现一个内容丰富、百花齐放的电影市场。

无论是从电影公司的全年业绩公告和不断开机的电影项目中,都能够看到一个积极向好的状态,接下来的五一档也十分让观众期待。孙俨斌认为:“像五一档、清明档,这是最近的两个档期,这种小档期是非常容易出现黑马作品的。今年五一档的影片就非常多,已经多达了9部,而且涵盖了各种各样的题材,有爱情、喜剧、犯罪、动画等多种类型。我比较看好的一部片子就是《保你平安》这部影片。首先它是有非常强的一个制作班底,这个影片的类型题材也是非常讨喜的,它是一部喜剧片,另外它也是一部现实题材的电影,而且它是讲述亲情的,我想能够为当下的观众提供一种温情,还有情感的慰藉。”

2021年各大影视公司的财报,显示出中国电影市场的迅速发展,也反映出观众对中国电影的热爱。影视公司的业绩增长,是中国电影市场增长的反馈,也是中国观众通过买票支持中国电影的成果。中国电影的未来,由电影人和观众们牵手共同前行。

文/五刻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