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一周影事观察:《边缘行者》逆流而上

今日影评Mtalk 2022.04.04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一周影事观察 解读与电影相关的热点事件

1905电影网专稿 今日影评》周末特别节目《一周影事观察》继续为大家送上本周电影相关热点话题。本期,节目组邀请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洪帆做客演播室,一起来聊一聊本周发生的热点事件。

事件1

官方再次强调艺人艺德问题

3月28日,第五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名单揭晓,吴京黄渤张译等电影人荣获“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次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修订稿)》。

事件2

北京市电影局发布《“十四五”北京电影发展规划》,力争每年票房过亿元的京产影片达20部左右

事件3

开年至今港星、港片动作不断

任贤齐任达华主演的电影《边缘行者》于4月2日开启全国点映。此外,英皇电影在2022年片单中发布多部新片动态,梁朝伟刘德华张学友谢霆锋等电影人在主演之列。

事件4

2021微博娱乐白皮书发布,电影频道融媒体矩阵彰显影响力,融媒体中心、今日影评、中国电影报道、1905电影网多个账号上榜

事件5

新片方面,电影《侏罗纪世界3》确定引进中国,档期待定

清明档本来是一个非常热闹的档期,但由于疫情的冲击和影响,各路影片纷纷撤档。电影《边缘行者》像一个逆行者,将大规模点映提前放在了清明档期,带动了纪录电影《人间世》的提前点映。

洪帆:《边缘行者》提前点映等于是杀入到了现在落空的清明档。发行方和制片方对影片质量还是非常有信心的,假如点映口碑不佳的话,正式上映的时候一定会非常糟糕。我觉得不仅仅是勇气可嘉,影片如此逆行,反而票房有可能会有一个意想不到的好收益。去年暑期档《怒火·重案》同样也是迎难而上,最终拿到了13亿的票房,祝福《边缘行者》能够重演这样的奇迹。

北京地区影院负责人蔡晓雪:说是“反其道”也好,我们还是鼓励这种行为的,有勇气。而且其实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对于它的点映会更关注,在排映方面上影片也会占据更多份额,所以它的票房我觉得应该不会差。

今年除了《边缘行者》之外,还有一批即将上映的香港电影,备受观众的瞩目和期待。从节目在网上发起投票可以看出,观众最期待的几部电影分别是《金手指》《扫毒3:天大地大》和《暗杀风暴》,这份期待也是对演员阵容与导演的肯定。那么如果让洪帆来推荐的话,他最期待和最想推荐的会是什么?

洪帆:大概分成三个层面,第一个是赢面最大的影片,庄文强导演的《金手指》,邱礼涛导演的《扫毒3:天大地大》和《海关战线》。《金手指》由梁朝伟和刘德华两位重量级男星主演,他们的再次银幕聚首,港片迷一定会想到《无间道》。影片剧情回到了80年代的香港,最理想化的我觉得会像《美国往事》,通过金融犯罪,其实是写一个更严肃或者更有意义,非常具有历史质感的香港故事。邱礼涛导演的《扫毒3:天大地大》是大IP,我稍微有点担心的是,系列电影非常难做,尤其是扫毒题材已经不是那么新鲜了,我个人反而更期待他的另一部作品《海关战线》,题材会比较新鲜,讲述一个船运公司涉及到军火走私的故事,有更大的施展拳脚空间。

洪帆:第二梯队的影片有《寻秦记》《别叫我“赌神”》《神探大战》。《寻秦记》伴随着许多观众年少时代的成长,作为一部2001年的热播剧,影片几乎启用了原班阵容,我还是会有点担心,毕竟现在是2022年了,演员怎么去演角色,所以得看创作者的讲故事技巧怎么样了。最后是我个人非常期许,有可能是黑马的影片,郑保瑞导演的《九龙城寨之围城》,习惯于剑走偏锋的郑保瑞导演,他拍一个同样的香港历史质感影片的时候,也是值得期待的。

如果说《边缘行者》的逆流而上,是给受疫情冲击比较低迷的院线一种鼓舞的话,那么到如今观众看到这份待映片单,又会给整个的中国电影产业带来什么样的启发或者力量?香港电影对于整个中国电影工业而言,最大的积极贡献是把它擅长的电影类型,去补充、加强到整个大的工业体系中来。

香港电影的犯罪动作片做了很多突破,其中一大特色就是非常注重打戏,刺激、火爆、升级,从视觉奇观到动作设计方面来说,比较接近于好莱坞的同类型影片。

洪帆:香港电影从故事的编织来说,它也是努力去做强情节,不拖泥带水,能牢牢抓住观众,观众被吸引进去,就没有心思去推敲情节的问题,有好些影片就吃亏在叙述节奏太慢。类似的还有人物塑造上,香港电影比较追求正邪分明,观众代入感会很强。一方面能够牢牢坚持自己的优势传统,另一方面它也能够针对市场和观众,不断调整进行新的变化,所以虽然讲述发生在香港的故事,但它会非常注意在故事中间包含一些可以引起内地观众强烈情感和情绪共鸣的部分,整个华人市场都可以引起强烈反响。

香港电影人一直有一种不屈不挠不怕输的精神,不怕跌倒,跌倒了爬起来继续奋斗拼搏,这对于中国电影工作者及整个电影的行业都是一个特别好的激励。希望所有中国电影人能够守望相助、相扶相持,突破疫情的困境,共同带领电影行业振奋起来。

文/麦考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