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进口大片的中国独家版海报,为何都偏爱国潮风?

24K 2022.04.02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海报作为观众了解一部电影主题与气质的“明信片”,备受市场重视。

“可以看出故事情节清晰明了”、“小雀斑看上去黑化了”、“魔杖亮了”……不久前,《神奇动物3》发布的一张中国独家海报,引起了不少影迷对于故事内容的猜测与讨论。

此前,《新蝙蝠侠》《毒液:致命守护者》《千与千寻》等进口片,也发布过中国版海报。其中,不少海报让人印象深刻。

经过多年高速发展,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已成世界最大票仓,更是不少外片海外票房的压舱石。在此利益关系之下,中国版定制海报发布成进口片内地宣发标准动作,不足为奇。水墨、工笔画、京剧等国潮风,成为此类海报设计的关键词。

中国版海报背后的“秘密”

当下,一张优秀海报,往往成为影片信息破圈传播的最佳载体。在此大背景下,无论中外电影,对于海报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对于走进内地影市淘金的进口片而言,更是如此。中国版定制海报往往成为它们示好主流观众的重要方式之一。

对于买断制的批片而言,中国版权方公司拥有此类海报设计、发布的最高决策权。因此,此类电影中国版海报的数量更多,形式更加多元。

目前,分账片的该类海报制作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片方直接制作好一组海报,然后由中国地区挑选一张或几张作为独家或定制海报;另外一种形式则是交由内地营销公司制作相关海报。据悉,《神奇动物3》中国独家海报的制作,属于前者。

在定档等重大时间节点使用的电影主海报方面:分账片一般还是使用全球统一的海报物料;批片拥有高度自主权,则偏爱中国定制版海报。

此前,《水形物语》、《千与千寻》、《小偷家族》等批片的中国版海报制作,圈粉无数,甚至更赢得过不少专业机构的认可。2018年,以视觉设计著称的英国电影杂志《LittleWhiteLies》评选当年全球20佳电影海报,中国设计师黄海为《小偷家族》设计的中国版艺术海报高居首位。

对于不少大体量分账片而言,内地影市已成为其海外票房主要淘金地。在此大背景下,定制版海报更能显示片方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提升影片关注度。

近年,不少北美制作影片的中国内地电影票房成绩,甚至超过本土。比如,2021年上映的《速度与激情9》,中国内地票房达到2.16亿美元,远超北美本土的1.73亿美元;2020年上映的《信条》,北美本土票房0.58亿美元,低于中国内地的0.66亿美元。

此外,随着国产电影质量的日益提升,进口片面临的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不少“好莱虎”变身“纸老虎”。过往,进口大片一张定档海报走天下的时代一去不返,片方必须重视以海报为支点的相关宣发动作。

除了海报之外,进口片全球首映时间、参演演员上,也显示出片方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

不少进口大片的中国首映时间,远早于本土。例如,《神奇动物3》内地4月8日公映,比北美市场提前一周;《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等外片的中国内地上映时间,也早于本土。《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环太平洋:雷霆再起》等片中,出现了不少华人演员的身影。

国潮元素成设计关键词

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这句名言放在进口片中国版海报设计主流元素上,同样适合。水墨画作为中国独居特色的传统艺术形式之一,具有很高的视觉辨识度。

据不完全统计,《环太平洋2》、《水形物语》、《黑豹》等多部进口片,发布的相关中国版海报中,均有水墨元素。

目前,正在热映的游戏改编电影《神秘海域》,发布的“逐浪夺金”版海报,也是如此。

该张海报画面以黑金双色为主,在一笔挥洒而成的惊涛骇浪中,直升机吊着百年古船迎面冲来。无论是背景中高卷的巨浪,还是船头飞溅的浪花,中国水墨元素满满。水墨艺术的意境之美在于简约而不简单,这与现代电影海报的设计理念不谋而合。

此外,以线造型的工笔画,也是外片中国版海报经常使用的元素之一。此前上映的《神奇动物在哪里》,曾发布过一组中国风神兽海报,将嗅嗅等六种罗琳笔下的神奇魔法动物穿越至中式工笔画中。

《哆啦A梦:伴我同行》中国定制海报中,通过头饰、衣服的造型,则将中国京剧人物造型元素进行到底。京剧作为中国国粹之一,其服饰辨识度与亲和力,不言而喻。

《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中国风海报中,更是引用了古诗词中的名句“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一种与故事主题相契合的苍凉感,瞬间跃然海报之上。

由此可见,国潮元素已成为进口片中国版海报设计理念的关键词。作为当下中国内地影市主流观影人群的Z世代,更将其视为表达自我的一种重要载体。

对于拥有中国传统文化底蕴的各类事物,年轻人自然会多些关注目光。当下,“国潮”已然成为一种新兴的文化浪潮,一种国际化符号。

无论何种形式的中国风海报,想要吸引观众眼球,并达到一定审美高度,需要设计者在充分理解影片风格特色的基础之上,融入高契合度的国潮元素。好内容则是观众是否愿意为一部电影买单的最大驱动力。

文/24K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