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幕后 | 易烊千玺的电影“奇迹”,少不了他!

kino 2022.03.29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5:35      建议WIFI下打开

幕后:专访《奇迹·笨小孩》李淼 以真实为本 用细节“说话”

1905电影网专稿 “致敬新时代里每一个拼搏奋斗的你,我们都是奇迹的创造者。”

电影《奇迹·笨小孩》讲述易烊千玺饰演的景浩为了妹妹高昂的手术费,在深圳与一群“打工人”奋斗创业的励志故事。影片自春节档上映以来,凭借良好口碑已突破13亿元票房。

在这背后,电影的美术和造型工作也是“奇迹的创造者”,为影片增色不少。本期《幕后》,跟随《奇迹·笨小孩》美术和造型指导,看他如何以真实为本,用细节“说话”,打造电影里的“奇迹世界”。

场景1

景浩和妹妹的家

“工作量很大,也很细碎,”李淼介绍,《奇迹·笨小孩》虽然是现实场景,但特别庞杂,几乎都要经过加工改造,比如只拍一天戏的场景,他们就要提前工作半个月或一个月进行改造。

原本剧组考虑在摄影棚里搭建景浩和妹妹的家,后来在深圳港下城中村找到了一个特别合适的楼房和拍摄空间。

“可能也就是七、八平米,进去五个人都没有地方插脚”,李淼说,他们在这个房间基础上又把面积压缩得更小,把床、沙发、桌子、柜子等家具都重新改成小一号的,显得拥挤也真实。

虽然景浩的家看上去有些破败,但整个色调采用的是暖色调,比如沙发和墙壁壁纸都改成淡淡、旧旧的黄色,门上贴有黄色的标签纸,地板也铺成浅粉色。

李淼说,“我们并不想呈现他的生活有多么多么的穷,即使收入偏低,他依然拥有一个很温馨的家,依然还在努力地营造一个温暖的环境。”

房间的内景布置同样很丰富,尽可能多地用道具细节来展现兄妹俩的生活状态,比如拍他们吃饭,画面背景可以看到他们的生活照,妹妹背的乘法表口诀等。

“导演有一个很明确的想法,他不希望电影里有废的镜头,希望用最少的镜头来交代最大的信息量。”李淼尽力贯彻文牧野的创作理念,在每个镜头里尽量塞满这些有用的信息。

场景2

好景手机维修店

景浩经营的好景手机维修店是电影里一个令观众印象深刻的场景。

原本店面非常大,美术组则把面积整体缩小到五、六平米,和他的家一样狭窄拥挤。

维修店里摆放了很多维修工具,还有景浩的手机维修授权证书和参加华强北维修技能大赛的奖状等,在工作环境里用美术细节突出了他个人的维修技能。

在追求场景真实感的同时,李淼也想在这个环境里体现出影片的美学风格。

通过实地采风,他们发现深圳街道店铺贴满的广告,一张纸就写满了又大又多的字,信息都很直白。于是他把这些元素都罗列到好景手机维修店里,用大量的汉字排列营造出一种独特的拥挤美感。

《我不是药神》的神油店里,有一个会说“欢迎光临”的印度小木偶。在《奇迹·笨小孩》里,景浩的维修店也有一个手拿广告牌、会说“欢迎光临”的小机器人。

李淼透露,文牧野导演特别希望把《我不是药神》的这个经典小桥段延续到这部电影里。他们就用收音机特别设计改造小机器人,插上磁带,就会发出“欢迎光临”的声音。

道具

55步的拆机流程图

景浩创造奇迹的机会是要在规定时间内交付质检率达到一定合格标准的拆解手机零件。为此,他租用厂房、雇佣了一批工人根据拆机流程图,加班加点拆卸手机。

李淼介绍,美术组一共准备了300多部可以拆卸的纯新手机,200多部老旧的二手手机,和一千多部封膜的假手机,总共加起来有一千六百多部手机用于电影拍摄。

“虽然电影没拍到多少细节,但是我们真的每一步都做出来了,你真的可以拿它来拆一个手机。”

李淼透露,他们花费了一、两个月时间做出了一份长达32页、55步的拆机流程,比现实中真正拆一部手机的步骤还要详细,而且全部手写,有些地方故意写错、修改,突出这张流程图的真实感。

剧组特别安排专业维修手机的老师教易烊千玺和“奇迹小分队”的演员们拆手机。李淼说,“他们不是做做样子,真的学了很多天,也都学会了拆手机,技法都很标准”。

造型

“老成少年感”

易烊千玺饰演的景浩一身黄色Polo衫,印有手机维修店的广告信息,造型突出,也散发着一股斗志昂扬的精神状态。

李淼认为,这套广告衫的黄色是非常有生命力的色调,整体设计的定位明确,风格强烈,能让观众一下子就记住这个角色,又能和易烊千玺的其他角色区分开来。

特别是在电影的第一幕里,一直安排景浩穿这套衣服,强化他的造型形象。深圳天气热,容易出汗影响接戏,美术组也为此准备了三十多套同款衣服来拍摄。

李淼坚持一定要让景浩穿有领子的Polo衫,“景浩作为一个维修店的小老板,后来变成拆机工厂的厂长,他是一个对生活非常努力、非常有追求的人,也会希望自己穿得相对体面一点,所以他应该穿有领子的衣服。”

李淼用“小大人”来形容易烊千玺的角色妆容感,“他在家里的时候既当哥哥又当爸爸,所以身上要有一种非常老成的少年感。”头发方面则给他做了类似郭富城年轻时的标志发型,也是南方社会小青年喜欢梳的大分头。

李淼称赞易烊千玺观察仔细,很用心体会这个角色。因为修手机的人经常要开手机屏幕和后盖,最方便的工具就是用指甲。易烊千玺发现了这一点,主动对造型设计提出了想法,特意在自己的小手指上留了点长指甲。

李淼曾担任《我不是药神》《刺杀小说家》的美术指导,到了《奇迹·笨小孩》,他说在创作时碰到了很大一个难题——“时间跨度短”。

《奇迹·笨小孩》的故事背景发生在七、八年前,如果不在美术和造型设计上做出区别,观众很容易误解这个故事发生在当下,但是如果场景和服饰做到完全恢复到七、八年前的状态,其实和现在也没什么太大变化。

为了营造这种陌生感,他们在设计时用了一些夸张的年代变化,将观众带回到一个“复古”的新时代。

文/kino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