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这些电影的背后,是一股强有力的中国力量!

L.C 2022.03.25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3月的影市,新片不断,《神秘海域》《新蝙蝠侠》,以及本周上映的《月球陨落》陆续来袭。

观众前一秒还跟着荷兰弟在原始森林冒险,又去了哥谭市探索谜底,如今来到了导演罗兰·艾默里奇制造的科幻世界中。

这几部电影中,《月球陨落》并不是完完全全的海外电影,中国影企华谊兄弟便参投了该影片,不仅如此,旗下的演员于文文,也在影片中饰演了一位外籍交换生。

从公开资料来看,《月球陨落》自2019年5月立项,当时官方透露制作成本在1.38至1.46亿美元,其中中方企业华谊兄弟出资4千万美元。后续又因为赶制进度,片方追投了560万美元。

这并不是华谊兄弟布局海外市场的第一部影片,同样,也不是唯一一家参投好莱坞电影的国内影企。从去年话题较高的《哥斯拉大战金刚》《沙丘》,再到近期正在热拍的电影《巨齿鲨2:深渊》,这些电影背后都有中国力量。


中国影企的好莱坞掘金之路

翻看华谊的财报,《月球陨落》并不是其第一部参与投资拍摄的海外电影。

早在2015年,华谊兄弟与STX娱乐启动三年合作拍片计划,双方共同投资、拍摄、发行影片不少于18部,部分合作影片在大中华地区的发行权授予华谊兄弟。

双方首部合作的电影《致命礼物》获得不俗的票房成绩,后续还有《茉莉牌局》等作品,只是这些影片最终均没有在国内上映。

不仅如此,华谊兄弟还于2016年,牵手《复联》系列导演罗素兄弟,并设立公司。据当时华谊兄弟发布的公告,华谊美国持有合资公司60%的股权,罗素兄弟持有合资公司40%的股权。在华谊2020年的年报中,由这家公司出品的电影《谢里》于当年2月在海外流媒体上映。

不仅如此,韩国电影《胜利号》,以及去年在中国上映的《混沌行走》《摇滚藏獒:蓝色光芒》均是华谊兄弟在海外布局后的成果。

相比起华谊兄弟,万达影业在海外布局则更为直接。

2016年1月,万达文化集团以35亿美元现金,完成了传奇影业的收购。时至今日,都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完成的最大的文化并购。

被万达收购之后,传奇影业共推出10部电影,尤其是去年的《哥斯拉大战金刚》和《沙丘》最受到大众关注的两部电影。

当然,他们最被大众讨论的“传奇”,或是2016年的电影《长城》。但是在外界看来,这就是万达影业的一场豪赌,十亿投资,最终票房仅11.7亿,无法达到当时的投资回报比。

在2017年的达沃斯论坛之上,被问及对于传奇影业的要求,王健林曾直言:“他拍什么内容,制作什么东西,我并不过问,我只是要求他的利润。”

2018年,万达电影在重大资产重组投资者说明会上,宣布收购万达影视100%股权,但与2016年的重组方案不同的是,此次重组“剥离”了传奇影业。王健林也曾坦言,未来计划将传奇影业单独上市。

2021年,即便交出不少作品的传奇影业,依旧被传将再次出售,虽然目前暂无结果,万达勇闯好莱坞的路,并不能算得上一帆风顺。

而刚官宣开机的影片《巨齿鲨2:深渊》,前作以合拍片的形式成为中国影史合拍片票房冠军。背后的华人影业蓄力出击,请来吴京出演这部影片。

华人影业对于这个IP表示,是独立拥有、自主开发制作、主投主控的项目。

除此之外,在2020年发布的片单中,国际合作的单元中,还有《颠倒乾坤》《十日拍拖手册》《地狱战士》等多部作品。

这种入股模式,不得不提的便是复星影业。

在成为好莱坞制片公司Studio 8的第一大股东后,迈入好莱坞的第一部是投资制作《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后续还联合出品了《双子杀手》,复星连续押宝李安和电影新技术,但两部影片投资回报率都不佳。

进军海外,他们都怎么选?

《月球陨落》并不是导演罗兰·艾默里奇执导的第一部中外合拍电影。

早在3年前,其执导的二战题材电影《决战中途岛》,背后就获得了博纳影业、儒意影业以及星光文化等中国资本的支持。据公开资料显示,以8000万美元投资主控的博纳影业,是整部电影总成本的70%左右,自然而然,获得了本片的主控权。

博纳在海外的布局中,还向TSG娱乐投资了2.35亿美金,用于20世纪福斯6部主流商业大片的制作。

其中,博纳影业在这6部电影中投资比例均为20%。影片包括了《好莱坞往事》《一条狗的回家路》《马戏之王》等作品。

2019年年初,腾讯影业参投影片《大黄蜂》上映,随后在其一年一度的生态大会上,首次对外宣布参投了影视项目《终结者:黑暗命运》,并有意将该IP重启,打造全新的三部曲。

事实上,我们翻开腾讯影业过去的成绩单,他先后与多家海外公司合作,参投了《金刚:骷髅岛》《神奇女侠》《毒液:致命守护者》等众多项目。

回望这些项目而言,《毒液》可谓是为腾讯影业带来最大的红利。根据报道,作为三大出品公司之一的腾讯影业,在《毒液》身上投资了3000万美元,从而获得了1/3的全球权益。《毒液》最终全球票房累积8.56亿,抛开各种宣传和发行的费用,腾讯影业单就票房收益,整体在8000万美元以上。

而这笔收益还不包括影片持续的IP授权费,以及后续的网络版权售卖费用。在这部电影上映的时候,腾讯影业利用自身各种腾讯系的渠道和手段,将这部电影在中国市场进行本土化的深度宣传推广。

未来,腾讯还将投资出品阿汤哥的《壮志凌云2:独行者》。此前,腾讯影业副总裁陈洪伟就曾表示,他们的目标就是要“做好莱坞的中国合伙人”。

相应的是,阿里影业对海外影片的参投毫不气馁。

同样是2018年,在《碟中谍6:全面瓦解》上映前夕,阿里影业官方宣布与派拉蒙影业合作,以联合出品的身份,参与该片,并借助手上一系列的资源渠道进行宣发。

事实上,早在2015年,阿里影业就与派拉蒙签订协议,就《碟中谍5》《忍者神龟2》《星际迷航3》等一系列影片进行深度合作。

如果这些案例中,当时好莱坞六大影企还是大众所重点关注的项目。后续,阿里影业入股斯皮尔伯格的安培林影业,可以说,其参投的电影《绿皮书》《1917》,都让中国电影力量成为了主角。

除了这两家互联网巨头之外,不少影企也一度致力踏上好莱坞掘金之路。

手握不少动画IP的奥飞娱乐,当时以联合出品的身份,参与了电影《荒野猎人》;电广传媒早在2015年发布公告,与狮门影业达成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未来3年共同投入15亿美元,预计合拍50部电影,并按出资比例参与全球票房分账,随后交出了《爱乐之城》《血战钢锯岭》等经典作品。

从联合出品,到入股海外影企,中国资本进军好莱坞带有互利共赢的目的,好莱坞需要中国资本的帮助,需要中国市场的盈利空间,双方只有发挥彼此真正的优势,在大格局下,去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文/L.C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