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人世间》火了,爱奇艺依然不易

2022.03.13 来源:新浪娱乐

>爱奇艺的三月跌宕起伏。

>3月1日,爱奇艺发布了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首次提出2022年将努力实现运营盈亏平衡,股价应声大涨21.5%,;3月4日,爱奇艺融资2.85亿美元,大股东百度认购了1.6亿份B类股,这一输血举动,显示连续亏损了十二年的爱奇艺仍没有被放弃;3月6日,电视剧《人世间》收官,战报喜人,成为了《延禧攻略》《赘婿》之后第三部爱奇艺站内热度超过10000的剧集。

>充满干劲的第一周过去之后,爱奇艺又迎来了尴尬局面。

>3月11日,中概股集体大跌,爱奇艺跌21.71%,哔哩哔哩跌逾13%,阿里巴巴跌超7%,百度跌超6%。随之而来的是,有媒体报道称爱奇艺多位内容业务高管于近期陆续离职,其中不少人是爱奇艺高级副总裁陈伟的得力干将,而爆料人指陈伟也将离职,“只是时间问题”。

>随后,爱奇艺方回应称消息中所指的陈伟和谭寅子都仍然在职。

>这已经不是爱奇艺第一次发生人员变动风波了:2021年12月,媒体爆料爱奇艺裁员,比例在20%—40%,涉及游戏、短视频随刻、爱奇艺智能等多项业务,其中被裁的也不乏中高层;2022年,曾制作《中国有嘻哈》《我是唱作人》等综艺节目的爱奇艺副总裁车澈宣布离职。

>人们从变动中嗅到了爱奇艺的困境,财报数据以及现金流输血,也说明了爱奇艺扭亏为盈的急迫性。十二年漫长烧钱路,爱奇艺来到了新的十字路口。

>根据2021年财报,爱奇艺总营收为306亿元人民币,全年运营亏损45亿元,相较2020年的60亿元,全年运营亏损率由20%收窄至15%。

>这可能与爱奇艺加大对内容成本的控制有关。

>一方面,爱奇艺通过减员实现增效。2021年12月,爱奇艺传出大规模裁员,裁员比例在20%-40%,及游戏、短视频随刻、爱奇艺智能等多项业务。第四季度财务数据显示,爱奇艺销售、总务和行政支出为11亿元,同比下降17%。

>另一方面,降低内容成本。2021年第四季度,爱奇艺内容成本为49亿元,与2020年同期相比下降5%;2021年全年内容成本为207亿元,相较2020年下降1%。

>除了减员增效的成果,此次财报中,人们还可以看到爱奇艺会员政策调整的影响。

>2021年9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就发表文章,指正视频平台“提供VIP会员服务,应当尊重广大消费者;超前点播重自愿,逐集限制要取消,广告特权应保障,计费规则要公平”。

>10月,爱奇艺、优酷、腾讯三大平台纷纷宣布取消超前点播。

>两个月之后,爱奇艺宣布对黄金会员价格进行调整,涨幅在9%-20%之间。这是爱奇艺自2020年11月第二次会员价格调整。此次调整之后,2021年第四季度爱奇艺月度平均单会员收入达到14.16元,同比增长14%,不过日均订阅会员总数为9700万,跌破1亿大关,而2020年同期为1.027亿。

>其他业务方面,爱奇艺的营收也不乐观。其中,在线广告服务营收为17亿元,同比下降10%;内容发行收入为7.615亿元,同比下降5%;其他收入为8.418亿元,同比下降12%。

>这些年来,爱奇艺还涉足了很多其他领域。2020年4月,对标YouTube的随刻app上线,但并没有起色;2020年,爱奇艺文学与主站视频会员打通;今年2月,爱奇艺推出了奇遇Dream VR一体机;此外,还涵盖了动漫、直播等。

>此外,爱奇艺国际版的会员服务和广告营收全年实现了增长,平均日活跃用户数达到2020年的三倍,其中,泰国增长率达到了近700%,成为同比增长最快的市场;在美国、韩国、澳大利亚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增长率均超过100%。不过,海外市场还是Netflix和Disney+的战场,竞争激烈。

图源网络

>2022年1月,《人世间》上线,爱奇艺站内热度突破10000,成为《延禧攻略》《赘婿》之后,第三部热度破万的剧集。

>优质的作品,始终是视频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财报发布之后,爱奇艺CEO就曾经在电话会议上特别提及迷雾剧场,称迷雾剧场系列的变现能力已经成为会员服务的重要增长动力。在第一季产生了爆款《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之后,第二季迷雾剧场的广告收入翻了一番,《谁是凶手》是迷雾剧场会员收入最多的剧集。

>除了招牌的迷雾剧场,爱奇艺在第四季度上线了“爱奇艺华夏古城宇宙”IP系列首部作品《风起洛阳》,上线首日的热度就超过了9000。还有一些中小制作的类型剧受到不同观众的喜爱,比如《理想之城》《对手》《一闪一闪亮星星》。此外,爱奇艺还独家购入了韩剧《请回答1988》《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

>综艺内容方面,随着《青春有你3》被叫停,偶像市场进入调整期。

>曾经为爱奇艺制作出爆款《中国有嘻哈》的车澈,在随后的几年里,打造了三季《中国新说唱》,然后又推出了《我是唱作人》《潮流合伙人》,然而声量都无法再及当年的嘻哈风潮。随着头部艺人对这类综艺的加持越来越有限,加之车澈的离开,这一类型的综艺节目似乎也需要拥抱新的可能。

>另一方面,马东创办的米未传媒依然稳定发力。没有了《乐队的夏天》,马东制作了《一年一度喜剧大赛》,这档并没有太多流量艺人的节目,成为了爱奇艺第四季度观看时长第一的综艺节目,也为业内输送了新一批的喜剧艺人。

>爱奇艺专业内容业务群总裁兼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在今年2月曾对媒体回应:“如果我们未来排序的话:是流量与品质都好肯定排第一,品质口碑排第二,流量排第三。”

>3月5日,爱奇艺通过私募方式获得2.8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亿元,其中百度认购了1.6亿份B类股。这也是大股东百度第一次以这样的形式为爱奇艺输送现金。

>根据爱奇艺2021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截至2021 年 12 月 31 日,爱奇艺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受限现金和短期投资44亿元,而爱奇艺2021年的应付账款就高达88.96亿元。

>另一方面,2018年至2020年,爱奇艺曾三次发债融资,合计融资27.5亿美元,这些可转债的期限为五年到六年,未来几年,爱奇艺面临很大的可转债偿还压力。2021年,财报显示公司流动负债和非流动负债达到367.99亿元。2022年、2023年和2024年,公司需要支出的最低付款额分别为62.4亿元、34.2亿元和12.86亿元,合计109.5亿元,存在较大资金缺口。

>2019年到2021 年,爱奇艺上新的剧集、综艺分别为333、309、339部,与之对应,爱奇艺这三年的内容制作成本分别为222、208、207 亿,呈现逐年下降趋势。

图源网络

>一个流传在影视圈的故事是,今年年初,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在微信朋友圈发文称:“年前最后一次立项会,53 个剧集项目过绿灯会,最后只锁了一个 IP。”无独有偶,腾讯视频副总裁韩志杰也说,他开了一个史上最惨烈的项目决策会,70多个项目,最终只通过了两个。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今年在采访中提出了“四个放弃”——放弃单纯迎合向的内容,放弃悬浮向的内容,放弃明显赔钱的内容,放弃没有创新的内容。

>在首次把盈利提为要务的这一年,爱奇艺对内容的投入会更加审慎。

>针对这一猜测,爱奇艺方面于3月11日对媒体表示,爱奇艺此前计划在2022年推出150余部剧集,已开机包括《我们的日子》《七时吉祥》《剧版唐人街探案2》等,已杀青的是《广州十三行》。

>目前,爱奇艺储备了《风起陇西》《天才基本法》《野蛮生长》《人生》《心居》《龙城》《熟年》《狂飙》《我是刑警》《警察荣誉》《两京十五日》《大江大河3》《琅琊榜3》等剧集。

>即将于年内播出的作品中,《风起陇西》改编自马伯庸创作的小说,由陈坤、白宇、杨颖等主演,可谓王牌项目。《天才基本法》是与央视总台合作的项目,由雷佳音、张子枫、张新成主演。此外,海清、童瑶、张颂文与冯绍峰主演的《心居》已经定档3月17日,导演是曾经打造过《蜗居》的滕华涛。

>《大江大河3》和《琅琊榜3》均为热门剧作续集,预计要到2023年、2024年才能与观众见面。

>综艺方面,2022年第一季度,爱奇艺的综艺上新变缓,周末档仅《超有趣滑雪大会》这一档自制节目。据了解,爱奇艺还有《音乐野生活》《流行音乐人》《看穿一切的她》《元宇宙唱将》《萌探探探案第二季》《一年一度喜剧大赛第二季》等节目储备。

>在最新财报发布之后的电话会上,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说:“爱奇艺率先开启了中国长视频行业的新阶段。这个新阶段特点是追求效率、追求质量、追求减亏,最终追求盈利。而不是之前一味追求高速增长,现在转折点已来。”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