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春天花会开》今晚开播 新生代唱将云集开启民歌竞唱

2022.03.11 来源:凤凰网娱乐

看民歌百花齐放,听民歌焕新发声!由安德胜工作室打造的湖南卫视大型民歌竞唱节目《春天花会开》正式首播。节目以民歌为题材,邀请雷佳、华晨宇、谭维维组成伯乐团,年轻歌手们将在追溯民族音乐本源的同时,给观众带来一场新唱、新编、新创的饕餮盛宴!

以知相逢以音共奏

雷佳华晨宇谭维维伯乐团阵容亮眼

“好风凭借力,伯乐识良驹。”节目邀请到雷佳、华晨宇、谭维维三位音乐人,担纲伯乐团为选手护航。诸多荣誉加身的著名歌唱家雷佳,鲜少在综艺节目露面。在这次《春天花会开》的舞台中,她以极强的权威性与专业性,成为观众心中“行走的民歌科普字典”。而对流行音乐多有创新尝试的华晨宇,在民歌焕新上独到、新锐的视角,将启发、指引选手们进行民歌改编。凭借原创歌曲《给你一点颜色》将华阴老腔与流行摇滚完美结合的谭维维,则对传统文化和民族音乐有自己的执着与坚持。在作品中把民族元素与摇滚、流行音乐融合,是谭维维音乐风格独树一帜的地方。

知音团涵盖各年龄层

绽放舞台打造沉浸式现场

跟以往音乐节目形成的固定听众不同,《春天花会开》知音团涵盖各个年龄层。其中,有出生于50、60、70年代,守候在收音机旁听民歌长大的收音机听友们;有深受民歌熏陶的同时还经历了流行音乐浪潮的80后磁带听友们;还有音乐品味多元的95、00后的网络听友们。某种程度上,年龄、喜好都不尽相同的知音团给参赛歌手提供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空间,无论什么风格、什么年代的民族音乐,都有机会突出重围,获得观众的喜爱和认可。

同时,舞美设计也与节目名称相呼应,凸显“花”的元素。当选手成功晋级时,舞台通过灯光营造出“花朵绽放”的效果,使得选手与盛放的花朵相得益彰。这种沉浸式的现场氛围,无论对观众还是选手,都是独一份的体验。

新生代民族唱将云集

民歌焕新改编引发讨论

据悉,节目汇集了原生态大神、学院派技术流、先锋电子民歌唱作人、少数民族歌曲原创者......这些来自各个领域的音乐人成为民歌舞台的主角,充分体现了“融合”与“创新”的节目主旨。其中,《长子》原唱吉胡深情演绎原创代表曲目;彝族“黑珍珠”拉丹珠用独特唱腔展现野生魅力;少数民族“好嗓子”傲日其愣、小麦首次搭档演唱《橄榄树》。他们的现场表现力和演唱水准究竟如何?是哪首歌让谭维维饱含泪水?又是谁让华晨宇激动到语无伦次?

其实,《春天花会开》在官宣之时曾饱受争议。有不少网友认为,节目定位是民族音乐,但是对于民歌的融合与改编,该如何在保留歌曲原意的同时,通过元素的创新扩大民歌受众面,二者之间的平衡成为重中之重。从节目录制后的反响来看,大部分观众认为节目给予的惊喜大过起初的质疑。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