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如果有一天我将会离开你》:人性温暖与纯良并存

北风 2022.03.11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2007年,北京语言大学就读大二的李亘,得到了一个东京留学交换生的名额,为期一年。到达日本以后,他住在了一名叫渊野边的地方,并时常去一家名叫“南国亭”的地方勤工俭学。

30岁后,李亘发现了一件事,人生好像隔三差五就要经历一场离别。但不管经历了多少次,好像还是学不会如何面对。这时候,已经读完北电导演系研究生的他决定,将这段经历搬上大银幕。

影片中充满各式各样的离别,但给人的整体观感却是温暖向上的。作为故事主人公,交换生李小李离开熟悉的国内生活环境,来到异国他乡求学。在勤工俭学的日子里,他逐渐由“社恐“成长为一名服务热情、工作熟练的厨房小工。

他骨子里的善良,却依然如初。在遇到拿着优惠券,还是点最便宜饭菜的老年夫妇时,李小李冒着被骂的风险,恳请前辈青木赠送一碗店铺招牌点心仁豆腐。而平时,对其严格要求,甚至有些嘲讽的青木,则端了两碗过去。

此后不久,那位老年夫妇中的爷爷独自来到餐厅用餐。结账时,他掏出优惠券,对代理店长表示爱人说过要把最后一张用掉。而齐溪饰演的代理店长却给他免了单,因为她与奶奶是早已相识的病友,她知道爷爷是来告别的。

片中,每个人的生活似乎都有一段过不去的坎,每个人的心理都有一段解不开的结。来自周边人的温暖,治愈了这种无奈和孤独。

作为导演的大银幕处女作,影片情感表达十分克制,没有为了戏剧效果而刻意放大苦难。缓缓流动的光影和日常琐碎故事中,人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辉虽小却依然耀眼。

影片中一些长镜头的调度自然流畅,画面细腻而又真实,带有淡淡的日式温情电影风格。本片也是通过场景奠定抒情基调,呈现出不经雕饰的朴素自然之美。不少新人演员的加盟,也让此片人物质感更加真实生动。

影片结尾,李小李将要和那些与自己人生有一年时光交集的人和物告别。虽然一股淡淡的忧伤从无声处袭来,但是他知道未来还是会在别处遇到这么一群善良温暖的人。

物理上的分开,有时或许可以让心灵的距离更近。而离开有时并不是结束,而是一种新的开始。

文/北风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