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年代剧《人世间》收官!火的不止雷佳音,还有它

24K 2022.03.05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当头发被岁月洗白的周秉坤和郑娟,并排走过植被茂盛的绿茵小道时,年代剧《人世间》也迎来和观众告别的时刻。

该剧以居住在东北社区“光字片”一户周姓人家三代人的视角,描绘了十多位平民子弟半个世纪的跌宕人生。该片从小人物视角出发,展示了中国翻天覆地的社会巨变和百姓的日常生活变迁。

超6万人评分,豆瓣均分8.1分,证明了剧集内容质量过硬,更被不少观众盛赞这是一部属于中国人的平民史诗。由梁晓声创作的原著同名小说,更迎来了一波销售热潮。

这种热播影视作品赋能文学书籍销量的现象,早已有之。此前,《流浪地球》《隐秘的角落》、《小欢喜》等片热播期间,均为原著文学作品销量提升带来一波强力助攻。

文学与影视双向赋能是常态

“从线上购书平台的月销数据可以看得出,《人世间》的热播对图书的销量增长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在剧集高热度、高评分的双重积极作用下,必然会带动图书的销量。” 接力出版社青年分社营销主理贾毅奎,接受1905电影网采访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目前,一些头部电商关于此书的月销量达到1万+。在商品封面图上,不少线上书店打上了雷佳音主演同名电视剧的标签,吸引路人目光。

热播影视剧带动原著小说销量骤增的现象,并不少见。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中国图书市场报告》显示,2020年电子书畅销排行榜TOP10中,热播剧《沉默的真相》和《庆余年》则带火了原著电子书的销售,《长夜难明》位列第6,《庆余年》位列第10。

2019年底,亚马逊中国发布2019年度Kindle年度付费电子书畅销榜。其中,《长安十二时辰》、《流浪地球》分别因为同名影视剧的火爆,位列榜单第二、第五名。

“我觉得是存在着一定关联性的,至少在短期内对原著图书销量是有一定带动作用的。每次改编的影视剧上映或者开播的时候,对应的原著可以获得更多的曝光和关注,可以很直观地在当当啊,京东啊,微信读书等很多平台上的文案、榜单感受出来。” 凤凰联动出版社编辑认为改编影视剧带动原著销量增长是件好事。这其实也反向证明了原著的文学价值和魅力。

“文学与影视,这是一种相互区分、相互激励而又相互启发、相互成全,最终相互增强和放大的关系。”中国作协主席、中国文联主席铁凝认为从文学到影视,不仅是在描述一个过程,更标志着一个生机勃勃的创造与接受的广阔空间。

市场上不少作品,也存在从影视到文学的反向商业路径。

2019年2月,《流浪地球》成为当年春节档最大黑马。同年3月,揭秘电影制作过程的《<流浪地球>制作手记》书籍一经推出,便一书难求。这部讲述中国科幻电影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作品是如何诞生的纪实文学,成功地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

2021年,张艺谋首部谍战片《悬崖之上》大卖,创造其职业生涯票房新高。2022年1月份,以全勇先原始剧本为蓝本的同名书籍正式出版。全勇先坦言,这本书的出版,其实是希望影迷、读者能够有机会多一个角度审视、考量剧本。

观众为何爱“影”及书?

原著《人世间》是当代作家梁晓声创作的长篇小说,于2017年12月首次出版。2019年,该书获第二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同年8月16日,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梁晓声将自己的生活积累、社会阅历和人生经验,全部融入此书创作中。其父和剧中周家父亲一样,同是“新中国第一代建筑工人”,在国家困难时期到西南支援三线建设。

原著小说浓郁的生活气息,为影视化改编提供了扎实基础。影片的热播,更带动了原著畅销。开播以来,小说《人世间》迅速攀上各大图书销售平台的畅销榜前列,成为爆款。

深圳出版集团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仅以深圳六大书城的销售数据为例,《人世间》套装自2017年底上市以来,累计销售711套。其中,2022年销售140套,占比接近五分之一。而以1月28日为起始时间计算,一个多月的数据就等同于过往一整年。

“因为在看剧过程中,剧情紧凑很生活化,剧中塑造的人物很立体,情感饱满,多次潸然泪下。想看看书里对人物的塑造,是不是有不一样的解读,比如周蓉和郑娟。” 在接受1905电影网采访时,剧迷小雨透露了自己购买图书的初衷。在此之前,这种因剧购书的行为还发生在观看《三国演义》等剧集时。

不少观众养成了因剧购书的习惯。来自辽宁调兵山的观众柴宝侠,看到《人世间》第26集时,就毫不犹豫的购买了原著小说。在此之前,她也曾因为追剧,而购买了《亮剑》、《闯关东》等原著书籍。

“改编影视剧嘛,毕竟不可能完全照搬原著。另外,囿于时长和形式限制,同样不可能把书中涉及的一切全部呈现出来,那就会存在取舍。从个人角度来看,还是很喜欢去了解一下剧版里面没有呈现出来的内容的,看一看剧版和原作的异同。”作为图书出版业一线工作人员,凤凰联动出版社编辑也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由此可见,为了更好地理解剧中人物与原著角色的差别,对于未能呈现光影之上内容的猎奇心理,成为不少观众购书的主要原因。对于一些有续集拍摄计划的影视剧作品而言,不少观众难耐首部与续集之间的“空窗期”,选择购买原著提前了解故事走向,比如《庆余年》 等。

未来文学作品改编国产影视剧有多少?

“这是我的菜。”

一口气读完《人世间》,导演李路被时代风起云涌之下小人物的命运起伏故事打动。最终,他将原著搬上了电视舞台,为观众带了一场精神文化盛宴。在其看来,这部小说丰富的人物群像、不带主角光环的烟火气息等,为影视剧改编带来非常好的基础。

未来,观众还能够欣赏到哪些由文学作品改编的影视剧呢?

电影方面,已经官宣2023春节档的《流浪地球2》,仍然改编自科幻作家刘慈欣同名小说,将讲述点燃木星后发生的故事。演员阵容方面,导演郭帆、编剧及制作人龚格尔、主演吴京悉数回归,刘德华张丰毅助阵,影片已于2021年10月青岛开机。

根据2020年光线传媒财报公布的未来电影制作计划,公司将会拍摄根据刘慈欣同名小说改编的新版《三体》。当时披露的信息显示,该项目正处于前期策划中,导演、演员名单还未确定。

乌尔善导演执导,改编自古典神话经典小说《封神榜》的《封神三部曲》,已经拍摄完成。除此之外,即将上映的《柳浪闻莺》《回廊亭》等国产电影,均改编自相关小说。

电视剧方面,2022年待播当代都市剧中,由王家卫执导,胡歌领衔主演的《繁花》,改编自知名作家金宇澄同名小说。作为阅文集团时代旋律三部曲终章的《心居》,则改编自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滕肖澜同名小说。根据九夜茴小说《曾少年》改编的同名电视,也即将播出。

2022年古装待播剧中,由“神仙姐姐”刘亦菲主演的《梦华录》,由杨洋赵露思领衔主演的《且试天下》,分别改编自关汉卿元曲话本《赵盼儿风月救风尘》、倾泠月同名小说。

文学作品作为最古老的艺术形式,为当下不少影视剧创作提供了灵感源泉。改编影视剧的热播,也助推原著作品出圈。两者之间的良性循环,为中国影视产业的蓬勃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文/24K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