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时隔16年合作《红毯先生》 刘德华宁浩的缘分绝了

米亚 2022.03.03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3:20      建议WIFI下打开

一定是特别的缘分!刘德华 宁浩16年后《红毯先生》再合作

1905电影网专稿 “等了那么多年终于等到了,希望我们拍一部好戏!”

宁浩执导、刘德华主演的电影《红毯先生》于近日开机。

《疯狂的石头》结缘的两人,时隔16年,终于正式合作,让观众直呼“有生之年”。

《红毯先生》讲述了由刘德华饰演的过气明星刘伟驰为了重新“翻红”,与某大导演合作拍摄影片的故事。

他深入农村体验生活,却因为傲慢引发了一系列不可收场的闹剧,最终顿悟到待人真诚才是最珍贵的品质。

男主角的人设与刘德华本人既匹配又反差,明星体验生活的闹剧也让宁浩的黑色幽默有的放矢。

两人将碰撞出怎样的喜剧火花,引人期待。

16年来,刘德华与宁浩的不解之缘已经传为电影圈的一段佳话。他们之间有哪些故事不得不提?

“疯狂的开端”

很多人不知道,《疯狂的石头》其实是宁浩创作的第一个剧本。

那时候他还在读大学,剧本的名字还叫做《钻石》。

彼时,内地影市的市场化进程刚刚起步,靠拍电影赚钱还不是件容易的事。

宁浩长片处女作《香火》剧照

宁浩只得把“钻石”暂时雪藏,连拍了两部低成本文艺片——现实题材的《香火》和儿童片《绿草地》

这两部作品在各类影展上接连获奖,但宁浩对自己的规划远不止于此。

“我想拍中国观众喜欢的电影,让更多中国人看到,这才是我的方向。”

《绿草地》

转机来得很快。2005年,宁浩带着《绿草地》参加香港国际影展并获奖。

刘德华看片后非常欣赏。他这样对宁浩说:“你是有做商业片的潜质的。”

那时的刘德华,刚刚开启事业的第二阶段,成立了映艺娱乐影视公司,自掏腰包拿出2500万,推出“亚洲新星导”计划,支持来自亚洲各地的六位年轻导演拍摄长片作品。

很多人说,刘德华此举是砸钱作秀,但他看中的是新导演身上的“生命力”。

“他们没有考虑老板喜欢什么,而是考虑观众喜欢什么。”

就这样,惜才的刘德华与怀才不遇的宁浩一拍即合,后者成为“亚洲新星导”计划首批成员中唯一一个内地导演。

刘德华提供的资金数目不大,一开始说500万,最终仅有300万。

宁浩也“不得已”将原剧本中的“钻石”改成了“石头”。

其实,有多家公司曾给宁浩开出更高的价码,他却看中了刘德华给他的创作空间和自由度。

“他说你想拍什么拍什么,我说这个靠谱!”

后面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了。宁浩带领着一班名不见经传的演员拍出了当年的黑马爆款。

《疯狂的石头》用300万投资换得近3000万票房,凭借独树一帜的黑色喜剧风格,满足了国产观众对商业类型片的渴求。

  

在之后的采访中,宁浩曾透露,在《疯狂的石头》上映前,自己曾经历过很长时间的迷茫和焦虑。

前两部电影没有赚到一分钱,拍MV挣得的积蓄都投进了电影里,已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

“如果这部片子还不能养活自己,我就改行了。”

时也,命也,《疯狂的石头》把宁浩卷进了商业电影的浪潮,也彻底改写了黄渤郭涛王迅等主创的命运。

这也是宁浩一直感念刘德华知遇之恩的原因。也许没有刘德华,中国电影就将错失一个才华横溢的“鬼才导演”。

“扶持青年导演,是我的荣幸”

“我一直想跟刘德华合作,但老写不出来,都欠人家一套剧本好多年了。”

2014年,在接受1905电影网专访时,宁浩这样感叹。

这些年来,他一直想为刘德华量身定制一部作品,却一直未能成行。

《无人区》徐峥饰演的律师一角,原本计划让刘德华出演,却因为档期问题遗憾错过。

他也曾坦言:“我老写街头的小人物,华哥他不是那个背景,所以还在继续寻找机会。”

 

所幸在这期间,宁浩也在用另一种方式回馈着这位“伯乐”。

《疯狂的石头》上映十周年之际,宁浩推出“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

首批签约路阳文牧野申奥曾赠等13位青年导演,在之后几年接连产出了《绣春刀2》《我不是药神》《受益人》等几部叫好又叫座的佳作。

文牧野的第二部长片《奇迹·笨小孩》登陆今年春节档,再度大获成功,同样离不开监制宁浩的保驾护航。

不仅是宁浩,他的老搭档黄渤、徐峥等也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扶持新人,反哺行业。

黄渤推出了“HB+U”新导演助力计划;徐峥也助力新导演拍出了《超时空同居》《宠爱》《爱情神话》等多部精品。

这种电影圈的“薪火相传”,还一路传递到了导演郭帆手中。

《流浪地球》的电影版权是宁浩转交给郭帆的,在拍摄过程中还提供了大量帮助。

如果说,没有刘德华,就没有宁浩。

那没有宁浩,就没有《流浪地球》。

于是,郭帆便选择用片尾字幕的形式,表达对刘德华的感谢。

也许,正因为这层特殊缘分,刘德华选择加盟《流浪地球2》,继续身体力行地支持青年导演。

刘德华曾说,新人是刺激这个市场最好的作品,如果没有他们,这个行业会停滞不前。

宁浩也谦虚地表示,自己只是新导演的“陪练”,与他们一同“奔跑”的过程,也是电影人之间的教学相长,才华碰撞。

就像他在华表奖颁奖典礼上的一番感言:“因为我参与了刘德华先生的‘亚洲新星导计划’,才有了《疯狂的石头》,才能够进入电影圈。所以我本人也有这个责任,帮助更多优秀的青年导演和创作力量,这是我的荣幸。”

刘德华与宁浩的17年见证了中国电影的市场化历程和几代电影人的薪火相传。

这部《红毯先生》的意义早超过了影片本身,是回归,也是再度出发。

短视频/喵老师、米亚 文/米亚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