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从31亿的《药神》到12亿《奇迹》,都离不开他!

米亚 2022.02.25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5:53      建议WIFI下打开

幕后:《奇迹·笨小孩》摄影指导王博学 打造真实质感的光影世界

1905电影网专稿 “只要咱们努力,就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文牧野执导、易烊千玺主演的《奇迹·笨小孩》(以下简称《奇迹》)自春节档上映以来,票房已超12亿。

影片透过一群平凡小人物笑中带泪的逆袭奇迹,传递出积极温暖的主题,让无数观众共情,也因为诚意满满的制作品质而备受好评。

《奇迹》的幕后班底大多是《我不是药神》的原班人马。摄影指导王博学更是与文牧野连续合作了《恋爱中的城市》《我不是药神》《我和我的祖国》《奇迹》等四部作品。

王博学透露,这一次95%都是实景拍摄,“实景拍摄的魅力,远高于摄影棚的塑造。”这种对于现实主义的执着和精益求精的精神也是团队一直以来的坚持。

如何用“秘密武器”让观众相信易烊千玺真的会修手机?高难度的台风天和追车戏又是如何拍摄的?本期《幕后》,让我们跟随王博学,独家揭秘《奇迹》的拍摄故事。

“冷与暖”

作为一部创业题材电影,《奇迹》的整体基调是温暖励志的,但在呈现“追梦”的过程时,文牧野也没有回避现实的冰冷和残酷。

摄影团队在前期构思阶段就抓住了这一特色,与美术部门沟通协调,将整体色调区分为冷、暖两个部分。

“现实创业部分,是比较冰冷的;与妹妹的感情,是比较温暖的,然后再把这个大方向落实到每一个场景中”王博学说。

创业的“冷”集中体现在景浩创办的工厂上。前期采风的过程中,王博学就发现,深圳有很多工厂用彩色玻璃来遮挡阳光。

他顺势把这一元素用在工厂的光影设计中,用蓝色玻璃烘托出冷调氛围,展现创业的艰辛。

当工人们走出工厂,来到热闹的婚礼现场,色调也从冷色逐渐温暖起来。那场充满烟火气的婚礼是电影的重头戏,工友间的温情互动,折射出人物丰满的弧光。

“婚礼是创业线和情感线的交汇点,我们就决定在常规的红色之外,多增加一些黄色,凸显温馨感。”

景浩与妹妹的出租屋也是影片的重要场景之一。现实中,打工仔的出租屋普遍非常狭小,只有七、八平米的空间,架机器拍摄非常不便,“演员进去,摄影机根本转不开,每次换机位都要挪出一个家具。”

团队也曾考虑过,像很多其他影片一样,在摄影棚搭场景进行拍摄,但最终还是坚定地选择了实拍。“如果在宽敞的棚里,虽然拍起来舒服,却会丧失现实主义的魅力,那种质感是完全不一样的。”

“晴与雨”

“风雨里追赶/雾里分不清影踪

天空海阔你与我/可会变”

就像“奇迹小队”主题歌《海阔天空》中所唱,台风与暴雨也是影片的重要元素,折射出景浩在创业受阻时的消沉与失落。

“文牧野导演擅长用天气来烘托人物的情绪,剧本里就写了30多场雨戏,有小雨、中雨、大雨、暴雨不同层次,用雨量来表达人物的情绪。”

电影的拍摄期——五月到十月,刚好赶上深圳的台风季。这在外人看来是“天公作美”,王博学却透露,实际拍摄反而要“反其道而行之”,“所有的雨戏,都是在晴天拍的。”

“我们要控制风的方向和力度,在真实的台风天里拍摄,没有办法做准备,也没有办法一条一条地重复”王博学解释道。

如何在晴天制造一场暴雨?首先要用一块巨大的黑布把太阳遮掉;然后再埋设雨管,控制雨量的大小,需要各个部门协调配合,“每次测试都像打仗一样。”


一旦真的遇上台风等恶劣天气,剧组就只能转战室内。“拍内景时,还是能看到窗外的雨,我们就需要把窗外3米左右的雨用雨帘挡掉,然后利用镜头虚化,才能拍出晴天的效果。”

《奇迹》的剧情是景浩不断与困难搏斗的经历,影片的拍摄幕后也是一场与风雨的“斗争”。调动全剧组各部门的能量打造最逼真的环境效果,就像那句话“与天斗,其乐无穷”。

“静与动” 

“善于在现实主义创作中,挖掘商业元素”这是导演文牧野的特长。电影开篇几段景浩拆卸手机零件的戏,剪辑快速流畅,镜头设计也非常考究。

王博学透露,为了这组镜头,易烊千玺提前半个月就开始练习手机拆卸的流程。

摄影团队也特别采用了探针镜头进行拍摄,这种镜头非常细长,可以深入到狭小空间内部进行拍摄,同时又是广角镜头,在展现零件细节的同时,也能兼顾演员。

探针镜头看上去小巧,操作起来难度却很高,“它离电路板距离非常近,焦点也特别容易虚,所以就需要精准的运动和细微的控制。”

虽然用普通镜头也可以呈现易烊千玺拆手机的过程,但视角的独特性和真实质感必将大打折扣。

“要让观众相信易烊千玺就是修手机的”这是摄影团队精益求精的初衷。

如果说这段戏胜在视角独特,那另一场追车戏则因动作设计与镜头设计的有机结合,给人带来临境的紧张感。

王博学回忆,文牧野对这段戏的首要要求就是不能脱离现实主义的质感,“动作设计要基于现实逻辑,要保证是一个正常人能做出来的。”

镜头设计上,在保证真实感的同时,也会适当增强惊险感,“如何跳上车、拉开门、冲进去都要拍清楚,几次错车和转弯,也要明确地交代给观众,但机位上不会完全跟着主角,会用一些客观镜头表现惊险感。”

这段行云流水的追车戏,不禁让人联想到王博学与文牧野合作的另一部作品《我不是药神》,里面同样上演了一段追车戏码。

在王博学看来,虽然都是“追车”,两段的镜头设计却有明显不同,“《奇迹》是景浩追别人,《药神》是警察追黄毛。一个是让观众跟着景浩追上那些坏人,一个是表现黄毛如何甩脱其他人,镜头逻辑和视听感受都是不同的。”

谈到《奇迹》与《我不是药神》在风格上的异同,王博学说,两部电影的相同点是现实主义基调,“真实感”是第一要素,但《奇迹》在打光方式、镜头设计上都更加商业化。

在很多人的理解中,电影摄影是一门技术活,但通过王博学的讲述,我们不难感受到,摄影师同样是一部电影的“灵魂”,需要充分理解剧本,与美术道具部门沟通,充分做好各方面的准备工作,才能让导演脑海中的构想,真正化作鲜活动人的画面。

戏里,易烊千玺饰演的景浩,带领“奇迹小队”上演了一场普通人的逆袭奇迹。

戏外,导演文牧野同样有一支“奇迹小队”,从监制宁浩、编剧钟伟,到摄影指导王博学,美术指导李淼,作曲黄超,都是从《我不是药神》一路走来的老搭档。

文牧野曾说:要永远用处女作的精神拍电影,这同样是整个团队的初心。

用每一个环节的精益求精,创造更多属于中国电影的“奇迹”。

文/米亚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