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看《人世间》被气坏?这些经典反派可太绝了!

阿K 2022.02.20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4:41      建议WIFI下打开

看《人世间》被气坏?这些经典反派太绝了!

1905电影网专稿 “今年最招人恨的角色必须有骆士宾一席之地。”相信这是很多人看完热播剧《人世间》的最大感受之一。

他口口声声说自己不是坏人,干起事来却毫无底线。当年酒后乱性,让郑娟未婚先孕,现在居然厚颜无耻地回来要孩子。

在骆士宾的世界里,“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不仅对当年罪行矢口否认,还颠倒黑白,倒打一耙。难怪网友看到骆士宾被打,集体叫好:“这一拳太解气了!”

不仅是骆士宾,吴倩、孙小宁、周楠等角色也曾因为一些桥段,让观众直呼:“看得人血压上来了!”

《人世间》如此引人共情,与生动的群像刻画和演员表演脱不开关系。该剧改编自梁晓声茅盾文学奖”同名获奖小说,以周家三兄妹为原点,用数十个鲜活的角色,勾勒出了一幅横跨50年的中国百姓生活史。

戏中人其实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而是一个个被时代洪流裹挟、影响的小人物。

用导演李路的话说:要用《人世间》让现实中已经衰老沉默的父辈“开口说话”。

他还形容,一众实力派演员的相互飙戏是“神仙打架”,共同成就了一个又一个让观众爱恨交织的鲜活角色。

没有“反派”的衬托,正面角色的光环也会黯然失色。在各类影视作品中,这样的经典“恶人”还有不少。

Part.01

“花式整活”太气人

《都挺好》里,倪大红饰演的苏大强令人印象深刻。老婆在世时,他是懦弱的甩锅侠。老婆离世后,就开始作天作地。60多岁的人还活得像个巨婴。

倪大红也用教科书演技,为苏大强留下了“想喝手磨咖啡”、“不吃不喝就要钱”等众多名场面。

渣爹不靠谱,有些妈妈也不让人省心。《安家》中,孙俪饰演的房似锦就有一位樊胜美同款妈妈。不仅重男轻女,还把女儿当成全家的提款机。张口就是100万,不给就打地铺赖着不走。

还有《三十而已》里“知三当三”的林有有,也曾被多次骂上热搜,用一系列“绿茶行为”气坏了网友。

也许是因为角色太深入人心,饰演林有有的演员张月还遭遇了网络暴力。

同样的经历,也曾发生在《我的前半生》中饰演“第三者”的演员吴越身上。

在《还珠格格》中饰演容嬷嬷的李明启,在《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饰演安嘉和的冯远征,都曾因为反面角色过于鲜活,而面对长时间的言语暴力。

这种将角色上升到演员的不理智行为,对演员身心无疑都是巨大伤害。

多年后的采访中,吴越仍然难以释怀:“从小到大没有受过这样的恶言恶语,我们只是在认认真真演戏,有必要吗?”

Part.02

就怕坏人长得帅

如果说以上几位都是“凭实力”拉仇恨。那接下来几位,则是被颜值耽误的反派。俗话说得好,不怕坏人会整活,就怕坏人长得帅。

《怒火·重案》中,谢霆锋饰演的邱刚敖,是一位从警察“白切黑”的凶残悍匪。谢霆锋用狠厉的动作,冷酷的眼神和招牌式的笑容塑造了一个邪魅狂狷的“人类高质量”反派,让人又爱又恨。

有“劳模”之称的古天乐也曾在《杀破狼2》《毒战》《扫毒2》中接连塑造了不同类型的反派角色,又帅又狠,还带着三分邪气。

《毒战》里,那段毒贩被注射死刑时的最后挣扎,简直绝了!

盘点最帅反派绕不开《新警察故事》里的阿祖。被父亲虐待的童年阴影造就了他偏执叛逆、高冷不羁的性格。巅峰时期的吴彦祖告诉观众颜值和演技可以兼得。

刘德华塑造的反派角色屈指可数。最经典的要数《无间道》刘建明和《门徒》里的毒枭昆哥。《无间道》中,黑帮卧底刘建明虽然手段狠辣,却有一颗想做好人的心。刘德华成功演出了人物复杂的内心挣扎。

Part.03

蛇蝎美人很致命

帅哥演反派很要命,蛇蝎美人也同样遭不住。《美人鱼》里,张雨绮的角色李若兰相当惊艳。既有霸道总裁的张扬跋扈,也有傲娇富家女的骄纵任性。“坏”到了极致,也“辣”到了极致。

《画皮》里,周迅饰演的狐妖小唯,成功地将纯情与妖媚集于一身。周迅通过模仿小狗的走路姿态和眼神,演出了小唯的妖气。为爱痴狂的眼神,让人不由得心生怜悯。

 

巩俐《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中饰演的白骨精,更是霸气四射,气场全开。在刚烈残暴的外表下,藏着一颗被伤透到石化的心。她把白骨精演出了自己的味道。

影视中的反派之所以深入人心,离不开演员的精湛演技。让你印象最深的反派是哪一位呢?

小电君温馨提示:对角色共情没毛病,切勿上升演员哦!

文/阿K 短视频/复合型人才、阿K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