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电影《奇迹·笨小孩》:真实的奋斗才能创造奇迹

周文萍 2022.02.18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奇迹·笨小孩》:真实的奋斗才能创造奇迹

励志片是一种常见的电影类型,拍好并不容易。一些影片不注重展现人物的奋斗过程,靠喊几句口号就能获得成功,这样的经历并不能令观众信服。由文牧野执导、易烊千玺主演的电影《奇迹·笨小孩》恰恰在真实性上下足了功夫,以一个普通人的奋斗故事反映了深圳的建设奇迹。

从生活环境到工作场景,影片以真实的场景反映人物的状态,同时奠定了故事发展的逻辑基础。影片开场,景浩兄妹在简陋的小屋里起床梳洗。屋内陈设简陋,桌上母亲的照片格外醒目,揭示了兄妹相依为命的状态。随后景浩骑摩托送妹妹上学,摩托车从逼仄的城中村驶出,进入了明亮宽广、高楼林立的都市大道,转瞬汇入滚滚车流。

景浩的工作是维修电子产品,他技艺高超,能处理普通修理工搞不定的问题。为了让观众看到景浩的高超技术,导演不仅对演员提出了高要求,完整流畅地展现专业人员的神态动作,还要求摄影师在银幕上完整展现出拆机流程。摄影师为此做了许多努力,如采用一种广角微距镜头,运用俯仰升降移动等各种手段,既能让演员和物体同框,也能探到手机内部进行细节拍摄。其中一段8秒的长镜头,为了保证镜头节奏,导演还用秒表计时。严谨的拍摄方式让静态场景创造出了动态的视觉效果,提升了影片的专业度。

为了给妹妹治病,景浩不得已选择创业。他起初只是想低价收购一批问题手机,不料禁令出台,收购手机不能再出售,这才想出了拆机卖零件的主意。影片并没有为了增强戏剧冲突而特意设置一些“反派”。但正如厂房房东所说:“谁没有难处?”在经历了被放贷者催债、被房东赶出家门等困境之后,景浩没有被生活打倒,依旧全力以赴、敢拼敢闯。工厂缺人,他招来一帮“不完美”的员工;缺钱,他冒险做高空清洁工赚钱;被房东赶出家门,他带着妹妹住进简陋的厂房……通过细致的刻画,电影勾画出一个更为人所熟悉的现实轮廓,让更多曾经或现在的“景浩们”,不自觉地站到主角这一边,进入故事,与之共情。

此外,影片还通过员工的相互扶持、共同努力,展示了普通人间的温情。除了老梁,景浩的员工是一批“怎么也找不到活”的人:听障的单亲妈妈汪春梅、入过狱的拳击手张龙豪、曾自暴自弃的网吧大神刘恒志和张龙,还有断腿老人老钟……这些人都曾面临各自的生活困境,是景浩的小厂将他们聚到一起,让他们成了彼此关心、共同奋斗的一家人,大家一起汇聚起抵御艰难生活的力量,才有了最终景浩创业的成功。

一个个蜘蛛人在高空作业清洗玻璃,镜头逐渐拉开,为我们呈现了一幅城市远景图。在深圳这座现代化大都市中,景浩和员工们只是平凡的一员,小得如同玻璃上的蚂蚁,但正是一个个平凡人的追求和奋斗,使得深圳在短短30年间由一个小渔村发展为现代化大都市,成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一个奇迹。如同景浩对妹妹所说:“只要咱们努力,就没什么不可能。”这是景浩身上的奇迹,更是属于平凡人的奇迹。(作者:广州大学副教授、广东省电影家协会评论与交流委员会主任 周文萍)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