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百姓的味道》口碑收视双丰收 以“匠心”打动观众

2022.01.29 来源:凤凰网娱乐

由江苏卫视、锋味控股联合出品的美食纪实类真人秀《百姓的味道》近日圆满收官。节目收视口碑不俗,首播收视CSM63城2.501%,同时段综艺节目排名第一,播出期间斩获全网热搜422个。

在这个冬天《百姓的味道》为人们带来了一场以美食为起点探索中国味、人情味的温暖旅程,留下美食综艺对中国故事的创新表达、发掘生活中的幸福感等多层次的悠长余味。

以味暖心,以情动人 《百姓的味道》斩获文娱责任影响力奖

《百姓的味道》自播出以来,节目中的不少话题持续引发观众和网友的热议,“被苏炳添和妻子的爱情甜哭了”让观众看到百米飞人作为丈夫、父亲的深情;“谢霆锋用手碟给丁真作曲”让很多网友被理塘的慢生活温暖治愈;“被谢霆锋的敬业精神整破防了”让大家感悟到节目寻味官、出品人、音乐人、演员的谢霆锋全力以赴的敬业精神。节目对嘉宾的趣味互动、祖国各地的风貌习俗以及反映现代人生活、心理的社会性话题等不同维度的呈现,引发了观众强烈的共鸣。

在美食和情感表达之外,《百姓的味道》更是一场对祖国风土人情的集中展现、对中国百姓故事的深度挖掘,也获得了《中国新闻周刊》《综艺报》等主流官方媒体的聚焦和点赞。《中国新闻周刊》评论“《百姓的味道》记录并讲述美食与人、人与人的故事,也在兼具真实与美感的镜头中看到了背后的人与自然,‘格局’就此打开了”;《综艺报》点赞节目:“温暖治愈在每一帧画面流淌”“(节目)用本真的故事传递动人的情感”。

凭借真诚温暖的人文内核和持续释放的正能量,《百姓的味道》获得了2022“未来之路”时代征程奖综艺荣誉。不同于追求新潮、时尚的美食节目,《百姓的味道》返璞归真,在寻找各地特色美食的过程中,用最简单却又最能唤醒共同记忆的家常菜肴,引领观众关注生活中的幸福感,细腻呈现壮美的景色、多彩的人文、淳朴的民风。

纪实感,电影感 打造美食类节目新模式

创新的思路和制作方式,也是《百姓的味道》实力出圈的一大原因和亮点。

节目从始至终都保持着显著的纪录片质感和电影画面般的镜头语言,通过考究的拍摄角度、光线以及镜头运用来渲染气氛,写实镜头和写意镜头相辅相成。总导演陈尔青是纪录片导演出身,最初就没有把节目定义为一档综艺或是纯真人秀,而是以偏纪录片的方式来操作,打造纪实真人秀的新形式。“《百姓的味道》有它内在的结构,还有一些旁白,以及个人主观情绪的观察等等。加上我们前期也有大量的镜头设计和镜头语言,这就意味着它跟一般的真人秀完全不一样,它的作品属性很强。”

负责节目拍摄的摄影团队曾在采访中透露,理塘篇中,谢霆锋和丁真去寻找松茸的路上,森林的陡峭、高原反应带来的身体不适、寻找松茸的艰难过程,这些都通过写实镜头展现。同时,当谢霆锋行走在震撼的美景中,内心会有很多感悟,这时用写意镜头替代直白的语言更有意境。在收官武汉篇中,节目还以纪录片的拍摄手法记录了武汉一天24小时里,努力“过生活”的百姓群像。展现了不同的职业、不同的身份的人们,在同样为生活和梦想忙碌的日子,于美食中获得的慰藉。

《百姓的味道》通过精良的制作,捕捉美食、人物、空间的多重质感,也加深了“味道”的内涵层次,让真实的人物、真实的空间,自己来讲述真实的故事,也令网友由衷感叹:“用电影的拍摄手法拍一档美食节目,这质感、这态度,值得了。”

《百姓的味道》对嘉宾的邀约和定位也有着较高的理解和立意。节目嘉宾包含为国争光的奥运健儿苏炳添、巩立姣,四川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大使丁真,以及杨千嬅、高圆圆、杨超越等对不同地域有着独特生活记忆的演艺人员,本身的光环被弱化之后,嘉宾与百姓生活的共鸣、互动被深度挖掘,实现了嘉宾与素人的双向温暖、相互治愈。

呈现打造美食类节目初心 挖掘美食背后的中国故事

在节目开播前,作为“大厨”的谢霆锋发长文透露了制作《百姓的味道》的初心:把“美食的光环”还给创造出美食的劳动者。

围绕这一初心,节目聚焦美食背后的百姓生活和情感记忆、凸现了平凡生活中百姓身上的发光点,为《百姓的味道》糅合了多重人文内核的层次,打造节目丰富的“味觉”层次,同时也展现了生活里的中国故事、美食中的中国文化。谢霆锋曾袒露心声:“当我踏入了美食的行业里面,也发现我们中餐里面没有好好的输出我们该输出的东西,可能到现在这个年代,在国外人的眼中,中餐最有名的还是一个“咕咾肉”跟“左宗棠鸡”。我觉得是时候有一个人或者是品牌或者节目,好好的输出中国的文化,这个桥梁我是一直没有没有找到的,但又非常有必要的。”

这档节目本身也是一场关于谢霆锋自己“百姓故事”的持续讲述。在节目中,谢霆锋展现了自己的多重身份和一直以来的突破,他既是寻味官、大厨,也是百姓故事的体验者、观察者;他既分享了作为创作歌手、影视演员的经历和感悟,也作为行业前辈和音乐制作人,与年轻一代分享奋斗和初心。观众得以在节目中看见谢霆锋一路走来对自己极限的突破、对职业素养的锻造,也看见属于他自己的百姓故事。

《百姓的味道》以真实、温暖的视角,用心、用情地挖掘美食背后的百姓故事和生动朴质的百姓面孔,以引起共鸣的生活和情感,讲好中国故事。节目不仅拓宽了美食综艺的边界,体现了美食类综艺立意、技术等多维度的创新,更生动地呈现祖国的大美山河、不同地域的风土人情、百姓生活的原貌和中国人独特的情感表达,启发观众回望自己的生活本味。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