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圣火之剑献冬奥 非遗传承人刘文涛出任冬奥值日生

2022.01.27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3:31      建议WIFI下打开

冬奥值日生刘文涛带你了解冬奥圣火剑

1905电影网讯 1月26日,2022北京冬奥开幕倒计时9天,来自平遥古城的非遗传承人刘文涛加盟“冬奥值日生”计划。与其他“值日生”不同的是,为冬奥助力的他还带来了一件“宝贝”——冬奥圣火之剑。

“双奥之城”北京再迎冬奥盛事,为中华儿女带来极大振奋与鼓舞。冉冉升起的奥运火种,也给了刘文涛锻造一把宝剑的启示与向往。“想用我们匠人的方式手打一把圣火之剑,更好地让世人了解中国的强大。”

作为中国古兵器艺术博物馆馆长、锻造技艺第六代传人,刘文涛携团队历时一百多天精心设计打磨,终于铸成这柄集中国传统文化、非遗技艺和奥运主题于一身的冬奥圣火之剑。

据刘文涛透露,剑的设计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跨时代融合对话——既吸收了北京冬奥火炬与奖牌的现代设计元素,又在锻造过程采用汉、唐、宋、明、清五个朝代的淬火、锻造、研磨、浮雕、鎏金、大漆等十九种传统工艺,更使用汉砖铁、土炼钢、陨铁等三种“跨时代”钢材。

值得一提的是,穿越古今的多重符号串起了这柄剑的文化主题。其中,圣火与奖牌造型参照陕西帝陵石翁像环首,剑格融入唐代祥云与如意意象,而将祥云与雪花造型融合的剑口则仿效奥运火炬造型,彩绘漆鞘更将30项冰雪运动项目剪影收纳其间。

作为百兵之君,剑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崇尚的侠情与风骨。千锤百炼的冬奥圣火之剑,也承接璀璨多姿的中华文明,与今时今日体育健儿生生不息的拼搏精神跨时代共振。目前,这柄宝剑已被选为北京冬奥会国礼,将面向世界展现中国力量与中国精神。

回想宝剑的锻造历程,作为“冬奥值日生”的刘文涛也向参与北京冬奥全程的建设者们致以敬意。“这些建设者们也是百炼成钢,他们付出的心血,令中国文化与世界体育盛宴完美结合。希望我们的体育健儿在赛场上取得更好成绩,为国争光!”

据悉,“冬奥值日生”计划由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主办,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与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承办。自2022北京冬奥会倒计时100天起,由社会各界代表组成的100位“冬奥值日生”轮流“值班”,传播冬奥、共享冬奥,推广冰雪文化、讲述中国故事,共同点亮双奥之城。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