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狙击手》前瞻:冷枪冷炮中的热血豪情

今日影评Mtalk 2022.01.27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狙击手》前瞻:冷枪冷炮中的热血豪情

1905电影网专稿 随着虎年春节临近,春节档的热度也随之升温。近期,导演张艺谋频频登上热搜,他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也是世界第一位夏奥会以及冬奥会开、闭幕式的双奥总导演;同时,他第一部进军春节档的电影作品《狙击手》,在猫眼平台想看数量接近14万。《今日影评》邀请了军事评论员白孟宸,为电影《狙击手》作前瞻,分析影片的看点与独特之处。

《狙击手》由张艺谋、张末联合执导,取材于抗美援朝战争的真实战例,聚焦了以张桃芳为代表、冷枪冷炮运动中所出现的一大批优秀中国人民志愿军狙击手。电影如何将真实原型在银幕上进行呈现,将是观众们期待的一大看点,同时,狙击作战这种行动将两个或者两群人放到一个要靠勇气、智慧和技巧进行搏杀的情境之中,情节推进不断有变化,不断有新情况发生,对于观众而言会非常刺激。

电影改编自真实故事,这一点不但体现在故事上,也体现在海报中,在海报的右下角,可以看到“八连五班于朝鲜合影留念,1953年1月”等信息。白孟宸结合关键词进行了分析:“1953年的1月份是上甘岭换防的时候,而八连也是有历史原型,是张桃芳他们这一群优秀的狙击手所在那个班,二十四军七十二师二一四团,三营八连九班。这一个班涌现出战果超100人的优秀狙击手有三位,张桃芳、吕长青还有黄兴海,都是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冷枪冷炮运动的优秀代表。”

随着《狙击手》要跟观众见面,冷枪冷炮运动这个词也不断地出现在电影的宣传当中。冷枪冷炮运动是人类整个战争史里面空前绝后的一个群众性狙击运动,在战场糟糕的条件下量产狙击手。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整个冷枪冷炮运动中,有一万多名狙击手出现,消灭了五万多的敌人,超过对方一个军的兵力,战果显著,这在全世界的狙击战历史、战争史里面,都是空前的。

近几年,很多观众通过一部部电影走进那个战火硝烟的年代,比如《长津湖》《1950他们正年轻》《金刚川》《浴血无名川》等。《狙击手》较之这些抗美援朝背景的电影,它有何独到之处?白孟宸认为:“在抗美援朝战场上,中国神枪手们用不适合执行狙击作战的步枪,条件最差,美国狙击枪上面有瞄准镜,中国这边是机械瞄具。很多朋友问为什么没有瞄准镜,简单来说,1953年7月份朝鲜停战,中国第一炉制造镜头、镜片的光学玻璃是1953年12月份才在长春生产出来,当年我们工业条件很差,做不了瞄准镜。但在那么恶劣的条件之下,我们的狙击手在战场上面消灭了很多敌人,自身伤亡很小。他们创造了很多优秀的战术,在电影里面提到了所谓三快一准,瞄得快、击发快、撤回快、打得准,这个是在战场上真实提出来的,以劣势条件,凭借智慧、勇气和技艺成功扭转了局势。”

从第一部作品《红高粱》开始,张艺谋目前一共执导了二十多部电影,《狙击手》是他的第一部纯战争片。那么张艺谋导演执导战争片,会运用什么个人的关于光影处理特色?白孟宸表示:“第一个层面是他追求真实,下雪要真的雪;第二是他把整个大的战争切成具体的细节,像当时毛主席提出来的‘零敲牛皮糖战术’,一个军在一个战役里面,美军我就消灭你一个营,韩军我消灭你一个团,积少成多。张艺谋导演的《红高粱》有抗日的背景在,《悬崖之上》谍战都是从具体人物、细节去传递整体的感觉,但是从小的切片又能够想像、感受到整个情节、大背景的宏大,这个是以小见大的能力。”

今年春节档有两部讲述抗美援朝战争的电影上映,但风格却完全不同。对于普通观众来讲,两部风格迥异的影片表现出一样的东西,那就是对胜利的信心。张桃芳身处1953年的战火,他相信一定能赢,即使他并不能确定自己是否能看到胜利的那一天,这是每一个战士当时的感观,为什么相信能赢,这是因为我们对老百姓、对国家、对军队有认识,我们有赢的必备条件。在现在抗疫背景下,很多人也会有一种迷茫,病毒变幻莫测、不断地反扑,我们能不能战胜疫情、什么时候能够战胜。这时候也请相信,我们拥有强大的组织体系、拥有科学、拥有优秀的百姓,通过大家一起努力,一定会迎来一个更好的明天!

文/麦考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