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专访 | 《穿过寒冬拥抱你》凭什么称霸1月影市?

Keva 2022.01.19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4:21      建议WIFI下打开

专访导演薛晓路:疫情下的奇迹爱情令人感动

1905电影网专稿 热映电影《穿过寒冬拥抱你》累计票房已经突破8亿。影片自跨年夜开画以来,连续占据单日票房冠军的宝座,近日更宣布将密钥延期至2月28日,市场表现有望进一步走高。

《穿过寒冬拥抱你》累计票房突破8亿

《穿过寒冬拥抱你》聚焦抗击疫情,透过光影将大家拉回武汉因疫情封城的特殊时刻。

自编自导这部影片的薛晓路日前接受《中国电影报道》独家专访,畅聊自己的创作初衷与期待之余,更帮我们解读影片传达的深沉意义。

在她看来,疫情到现在还没有完全过去,每个人可能都需要从疫情最开始的恐惧中恢复过来,尽可能正常地面对生活。

NO.1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开始席卷全国,1月23日,武汉正式“封城”。武汉封城的时候,薛晓路正在拍戏,因为疫情蔓延,剧组被迫停工,她只好焦虑地赋闲在家。后来,她开始执笔《穿过寒冬拥抱你》,想写一部疫情中的故事。

《穿过寒冬拥抱你》围绕四对小人物的感情关系展开。黄渤饰演快递小哥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妻子从最初担心不已到后来互相理解,彼此支持;贾玲饰演的外卖骑手与朱一龙饰演的钢琴老师意外相遇,两人许下武汉解封后的“鹦鹉洲大桥”之约。

徐帆高亚麟这对“商人夫妇”遭遇经济危机,共渡困苦之后更珍惜对方;吴彦姝许绍雄则上演了一出守望相助的“黄昏恋”。

薛晓路透露,影片以爱情作为主体脉络的方向是最先确定的。影片故事没有原型人物。快递小哥或旅行社老板等人物确实存在,但他们不是提供故事情节或者人物塑造的原型,而是作为被采访对象,在她及团队的大量采访中出现。

“他们提供的是体现他们生活质感的信息,比如教育背景、收入情况,疫情中碰到的问题、事情。这些都让人物细节丰富和真实,对电影创作有很大帮助。”

在疫情下写爱情,薛晓路实际是想写疫情带来的奇迹感。很多故事在正常生活背景下可能不会发生,但是在疫情的特殊状况里,新的篇章就可能会开启。

如果没有疫情的话,老李夫妇就可能各忙各的、形同陌路;奶奶和爷爷就可能会继续保持地下,默默作伴;贾玲和朱一龙也不会相遇,两人只是同一城市下的平行线,无法交织。

但因为疫情的特殊缘故,老李夫妇有了重新检视双方关系,重新检视生命的机会;奶奶重新踏上一线,爷爷向她求婚,许她一生的承诺;外卖骑手和钢琴老师意外认识,并逐渐走进彼此的人生。

在薛晓路的镜头下,爱情温馨浪漫,是相濡以沫,是互相陪伴。而同样在她的笔触之中,死亡也非常常见,是突如其来、无声地诉说着疫情的残酷。

《穿过寒冬拥抱你》或多或少展现了“疫情下的死亡”。与外卖骑手许下“鹦鹉洲之约”的钢琴老师最终没有活到最后;曾经穿梭在大街小巷吃豆皮的实习护士牺牲在一线;老李夫妇的挚友也不幸感染新冠离开了这个世界。

更加遗憾的是,当身边人得到他们离世的消息,他们已经去往天国,留给他们的,甚至没有与世界告别的机会。

“这就是真实疫情下的状况。”薛晓路感叹,死亡在疫情中并不陌生,它不过是从呼吸到不呼吸的一瞬间。

死亡最令人恐惧的,是你知道他离世时,你和这个人已经永远不能再见面。而这种残酷留给众人的,只有无限的感伤。

NO.2

黄渤、贾玲、朱一龙、徐帆、高亚麟......《穿过寒冬拥抱你》集结了一众戏骨班底。薛晓路盛赞,他们都是非常好的演员,在表达沟通和角色完成度上都非常出彩。

尤其是黄渤和贾玲,他们用朴实自然的表演让观众感受到真实的力量,拍摄现场,俩人不经意间的发挥更让她喜出望外。

黄渤最后和妻子晾衣服的场景,本来是他俩在晾衣服的过程中互相拧床单,但黄渤一下子就加了一个像甩鞭子一样甩床单的动作,甩了妻子一身水,妻子也很自然地过去打他一下。

薛晓路表示,这些都是演员特别好的临场表现力。贾玲也是如此。像她和晓晓(周冬雨 饰)在街上抹口红的一幕,晓晓抿嘴擦口红时,贾玲做了个用舌头舔嘴唇的动作,她的潜意识也在模仿晓晓,想打扮自己。

导演评价黄渤和贾玲,如果只说他们是喜剧演员,那就小看了他们的能力。他们在很多的场景里都能用自己的表演产生更大的喜剧性,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只能演喜剧。

薛晓路谈到,剧本对于基本台词和喜剧动作都有详细规定,但具体表达会给到演员宽松的环境去发挥,“他们处理特别好的,我们就会保留下来。”

她分享贾玲和朱一龙搭戏呈现了不少喜剧效果。戏里有句台词,“你的时间宝贵,别人的时间就不宝贵了吗?”贾玲在表演时不慎卡了壳,但后来她就用了这条,“因为觉得很有趣。”

作为亲自操刀过高口碑佳作《海洋天堂》《北京遇上西雅图》系列的女导演,薛晓路以其敏锐的观察力和情感诠释能力而著称。新作《穿越寒冬拥抱你》中,她的细腻洞察依旧不减。

疫情期间,武汉封城,薛晓路观察到的是,为了让人们开心,路灯和各大建筑的景观灯依旧开着。她发现了“灯火”这一元素背后的温暖基因,并把它注入到电影中。

因此我们看到,影片里,夜幕降临之后,街灯霓虹闪烁、每一道光都照亮着武汉。导演想透过“灯光”陪伴大家,“你不是一个人,我们都在一起。”

对于片名《穿越寒冬拥抱你》,薛晓路更对“拥抱”二字给出了自己的注解:“拥抱一定是双向的,不管是伸出手臂的那一方,还是被接纳的那一方,在拥抱的过程中都能感受到温暖。”在她看来,拥抱是各自发光照亮彼此。

创作《穿过寒冬拥抱你》,她最大的希望,就是向大众传达希望。

“当下疫情还没过去,大家都还活在谨小慎微、战战兢兢的状态。但我觉得它终将过去,我们将会战胜这种恐惧,能够重新回到自由自在的环境中去......”

文/Keva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