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长津湖之水门桥》进军春节档 一超多强格局显现

今日影评Mtalk 2022.01.14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长津湖之水门桥》定档 一超多强格局显现

1905电影网专稿 2022年1月13日上午,电影《长津湖》续作《长津湖之水门桥》官宣定档2022年大年初一,随后多个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这部富有话题性的影片将会有怎样的票房表现?它的空降又会对春节档其他影片造成什么样的冲击?

《长津湖之水门桥》作为电影《长津湖》的续作,由原班人马打造,讲述了志愿军战士在冰雪绝境之处,以钢铁般的意志三炸水门桥的故事。《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对《长津湖之水门桥》空降春节档表示:“喜从天降、喜出望外。如果《长津湖之水门桥》没有进军春节档的话,春节档可能是一个百花齐放、群雄争霸的局面,但是《长津湖之水门桥》突然宣布进军春节档,那么就意味着格局变成了一超多强。”

业内人士如此看好《长津湖之水门桥》的票房潜力并非毫无根据,前作《长津湖》在2021年的国庆节档上映之后,总票房超越《战狼2》,创造了中国电影市场最高票房纪录。而且《长津湖》的放映一直持续到2022年的年初,续集《长津湖之水门桥》接力上映,可以形成长达半年之久的放映,不得不说是中国电影市场的一个奇迹。

《长津湖》给《长津湖之水门桥》做了一个超长时间又特别重磅的广告,并打下了非常好的品牌基础。不仅如此,从不同维度来看,包括创作制作、演员表演、宣传营销,以及档期选择,《长津湖之水门桥》无疑都超越了《长津湖》。因此它的票房是有希望冲击60亿甚至70亿的。

从内容层面上看,相比《长津湖》宏观的视角,《长津湖之水门桥》更侧重于微观层面,专注于七连的故事,场景和故事会比较集中,相应地其人物形象也会更加集中鲜明。比如说《长津湖》片尾出现的冰雕连,只有一个镜头,并没有很好的展示。

而《长津湖之水门桥》将会更充分展示七连每一个战士的形象,相比上一部,场面会更加惨烈。张晋锋认为:“总而言之,万众期待的《长津湖之水门桥》无疑是非常地电影感、高工业化,同时非常代表中国电影最高工业水准和制作水平的一部高质量大片!”

相较于《长津湖》,续作《长津湖之水门桥》会更集中展现主角之间的兄弟情。在预告片中,吴京易烊千玺饰演的弟弟说:“接下来该你上了。”有一种兄弟之间传承接力棒的感觉,所以相信易烊千玺在《长津湖之水门桥》当中也是一个绝对的主力。除了兄弟情之外,易烊千玺这个人物的成长也会有更多展示,经过《长津湖》个人形象的成长后,期待易烊千玺会给观众带来更多的惊喜和表演方面的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档中除了《长津湖之水门桥》之外,同样是抗美援朝题材的影片还有张艺谋张末导演的《狙击手》。这两部影片虽然都是取材于抗美援朝战争,但是它们的视角和表现对象不同,从导演风格以及从创作主演表现来讲,两者的风格也不一样。

从张艺谋以前拍过的军事战争题材的电影,例如《金陵十三钗》《悬崖之上》就不难看出,他对于场面调度、视觉效果还原有自己独特的味道。因此无论从市场的体量、口碑的积累还是品牌基础来看,《长津湖之水门桥》毫无疑问是这个春节档第一选择,也肯定会对《狙击手》有一个非常大的挤压或者冲击。但是春节档这个年度黄金档期,有八万块银幕以及一亿多观影人次作为基础,只要自身的质量和口碑过硬,两部影片完全可以实现双赢。

伴随着《长津湖之水门桥》的空降,春节档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长津湖之水门桥》的定档,让我们对春节档有了更多的期待:影片能否延续上一部的强势表现,在中国电影影史票房榜单上留名?春节档能否在《长津湖之水门桥》的带动下突破新高?在《长津湖之水门桥》外,哪部影片会成为春节档票房的第二名?今年春节档有很多的想象空间留给观众,让我们一起期待虎年春节档虎虎生威!

文/Han-burger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