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爱情神话》主创亮相上戏 借影像传地域文化之美

2022.01.08 来源:1905电影网
共28张

1905电影网讯徐峥监制,邵艺辉编剧、导演,徐峥、马伊琍吴越倪虹洁周野芒领衔主演,黄明昊王影璐特别出演,宁理张芝华吴冕友情出演的电影《爱情神话》作为2021年评分最高的华语电影,凭借着优良口碑与居高不下的话题热度,截至日前,电影《爱情神话》票房已接近2亿。

2022年1月7日,电影《爱情神话》携主创来到上海戏剧学院举行“不管几岁 电影万岁”特别放映。映后监制、领衔主演徐峥,编剧、导演邵艺辉,领衔主演周野芒与上戏师生进行互动交流。放映结束后,众主创来到上海电影集团与上海文化、文艺届相关人士亲切探讨新时代下电影的破圈密码。著名作家、导演韩寒表示:“演员能在这小小的一方天地里,把电影的都还给电影,一个饭桌一张沙发一个阳台一条马路,就能让内心翻涌起巨浪。这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电影,它震撼到我了。”

徐峥携“爱神”主创回母校

跨圈层跃年龄引发沪上观影新潮

电影《爱情神话》口碑票房依旧保持坚挺,不仅连续斩获2022年开年接连4日的上座率冠军,更拿下场均人次冠军,大幅度领先同档期其他影片。经过了竞争激烈的元旦档,影片的排片量随着口碑持续不断的热度实现了逆回升。而在故事的发源地上海,排片量从元旦当日的13.6%攀升至33.3%,观影人群更从年轻人群覆盖到老年群体。有网友表示:“人生头一次遇到排队检票的都是头发花白,目测五十岁以上的爷叔阿姨们。”

从电影周边蝴蝶酥延伸到城市话题,电影跨圈层、跨年龄,《爱情神话》在上海掀起了一股观影新浪潮。新年伊始,电影主创携影片回到母校上海戏剧学院举行特别放映,作为回馈母校、回馈家乡上海的一份新年礼物。之前在北京电影学院放映时就获得了学生的热烈欢迎,并收获了“年度最佳”、“犀利又清爽”、“轻松诚恳”等高度评价。此次“爱神”走进上戏,同样收获了同学们的热情支持,放映过程中,现场气氛轻松欢乐,不时有掌声响起,在观影结束时全场掌声雷动,不少学生表示自己是二刷电影,有上海本地学生借由一句台词赞美影片:“《爱情神话》拍得漂亮、温柔、嗲!”

作为上海戏剧学院90级、77级的优秀学子代表,监制、领衔主演徐峥、领衔主演周野芒此次回到上戏心情倍感激动。监制、领衔主演徐峥继2018年携《我不是药神》回到上戏后,时隔三年再度携《爱情神话》重回母校,两部电影同为年度最佳华语电影,徐峥表示:“看到学弟学妹喜欢我们的电影,非常开心,我也希望经常回家看看,回来跟学生们参与一些互动。”周野芒作为77级的前辈大师哥,再次回到自己阔别多年的母校,他表示:“心情非常激动,再次回到熟悉的母校,让我回忆起很多上学时的经历,看到同学们喜欢我们的电影,非常幸福。”而将海派风情时隔多年搬上银幕的编剧、导演邵艺辉表示:“真的要谢谢各位演员老师们的表演,非常荣幸我的第一部作品是跟他们合作的。电影中有很多细碎的生活流表演,来支撑日常的不可预知性。通过演员们的表演,让这个故事更加有爱,更加贴近真实生活中爱情的模样。”

把握时代声音

现代情感状态与女性表达塑“海派”之韵

映后,监制、领衔主演徐峥,编剧、导演邵艺辉,领衔主演周野芒,从电影中方言的运用、戏剧感与生活感的碰撞、女性视角的独特表达等不同维度将电影进行细致的拆解。关于沪语的运用,监制、领衔主演徐峥表示:“方言也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方言电影让大家感受到了方言与文化之美,它从上海出发继而辐射到了全国。事实证明,这部电影正是因为方言的加入更加精彩,我们虽然都是上海人,但没有机会用自己的家乡话演戏。终于有一个机会,我可以讲回自己的家乡话,你会发现用方言土语去演戏的时候,这个方言本身已经帮你完成了差不多一半的表演,很多语言当中丰富、细节的东西,都已经融入了表演。”现场有学生表示:“很多影视作品中的上海,将视点集中在浦东与陆家嘴,很少有人关心在上海如何生活,《爱情神话》回答了这个问题。”编剧、导演邵艺辉表示:“我特别感动的是,很多上海人,看完这个电影觉得蛮引以为豪的。”

片中女性视角的新鲜诠释得到了现场同学的热烈反响,对于影片中所展现的当代女性真实的情感状态与内心诉求,有同学表示:“影片中向我们传达了一种现代的情感态度,以自我幸福为基准的态度,片中的女性形象都有自己的人生主张,虽然她们都不再是少女,但她们的脸上一直留存着对生活的热情。”现场主持人,上海戏剧学院教师田原表示:“我在电影中,看到了非常朝气的一种生活状态,正如我们电影的slogan‘不管几岁 爱情万岁’一样,对幸福与爱情的追逐不会改变。”

面对莘莘学子的热情支持,监制、领衔主演徐峥寄语上戏学子,他表示:“一定要培养自己创编能力,它能帮助你更深入理解和解读剧本。你积累的文学素养、你的审美、你对音乐的选择,决定了你未来能不能做到一个好的项目。幸运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大家更多维度拓宽自己的视野,拓宽自己的创编能力,就能给自己带来更多机会。” 周野芒表示:“我希望大家不管是表演系、导演系、舞美系、编剧系,珍惜在学校的每一分,每一秒,燃烧起来对艺术的热情,把自己投入进去。”

填补城市电影空白

借影像传递地域文化之美

随着《爱情神话》上戏特别放映的完美落幕,众主创来到了上海电影集团出席电影《爱情神话》研讨会,现场布置雅致温馨,带有上海特有的海派格调。除出席主创外,本次莅临电影《爱情神话》研讨会的有出品人代表、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上影集团副总裁徐春萍,复旦大学副教授、社会文化人类学专家沈奕斐,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毛尖,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教授刘海波,作家张明扬,作家马尚龙,原东方卫视总策划郑健,作家蔡骏,上海滑稽剧团副团长钱程,导演吴天戈,心理学专家吴迪,编剧、词作家甘世佳等,众多海派文化名人济济一堂,在一片妙语连珠与欢乐的气氛中,探讨方言电影内容创作的新方向、海派文化的传达与新时代下电影的破圈密码。

上影集团副总裁徐春萍主持本次研讨会,她欣喜地表示:“上影厂出过很多优秀的影视作品,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怎样用文艺作品向观众展示上海这座城市的品格、精神。”出品人代表、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表示:“《爱情神话》让我们看到了传播海派文化很好的一个示例,而且它赋予了时代的含义。”早在研讨会之前,对海派文化颇有研究心得的资深媒体人畸笔叟表示:“一个90后姑娘的电影,用自己的观察和理解,让东西南北的人们通过她的方式愉快地接受了上海话以及用上海话传播出去的现代化都市文明。”

研讨会上,众多专业电影学者、作家从电影中的人文气质、城市电影核心、台词表达形式、女性视角等不同方面,表示了对电影的喜爱与赞赏。关于电影中呈现出的上海西区两公里范围内的生活感,嘉宾刘海波表示:“这是一个生活流电影,不靠强情节,人物在那里就是美的。”电影中呼吸的生活感还源自于上海这一国际化都市的身份退场,嘉宾马尚龙表示:“上海已经很久没有这样一部现象级电影,跳脱出了影视剧中对上海的刻板描摹,大家总在试图讲好‘大上海’的故事,这部电影是一个讲好‘小上海’的故事。”

从生活化表达延伸到了电影中海派文化的诠释,嘉宾沈奕斐表示:“我们总在讨论海派文化到底是什么,我发现海派文化是——‘Don't judge’(不要评判),这也是电影中特别有趣的地方,电影只是在呈现一种生活的状态与选择。我在电影中看到了市民的幸福,这符合当下社会情绪对幸福的遐想。”嘉宾钱程则提炼出了上海人的相处模式:“影片是娓娓道来的,有上海人讲究那种契约精神。”参会主创之一马伊琍从对家乡的观察中得出自己对上海城市精神的理解,她表示:“海派文化是不紧不慢的,是贯穿在生活当中的,是体面的、有距离感的、有张有弛的那种东西。”导演吴天戈则感叹:“20多年没评价过电影,但为《爱情神话》写了一篇,电影的可贵在于表达了艺术最本质的东西。”出品人代表、北京麦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岳洋表达了《爱情神话》的创作初心:“我们坚决要做这样的作品,就是希望让中国电影回到它开始的地方,希望能够让全国人民知道中华语言的美好,这是我们用沪语这样的方式去呈现电影的初心。”

而在城市电影的复兴上,嘉宾毛尖表示:“从某种程度来说,城市电影可以重新起步了。从世界的宏观角度来看,城市电影是当代世界电影类型中主要竞争的类型之一。上海作为故事取材地重新填补了城市电影的空缺,是有世界竞争力的。”嘉宾蔡骏感叹:“电影以小见大,不仅拍给上海,更拍给全国,从片名来说,它又是世界的。”上海是中国电影的起源,曾经有很多深受观众喜爱的市民电影,但随着这一电影类型的式微,让很多人淡忘了那种生活感与小人物的喜怒哀乐,而《爱情神话》让市场再次看到了真实表达当代城市文化的可爱与可贵。监制、领衔主演徐峥表示:“城市电影需要穿过类型片的角度,回归到电影本身,文化自信不仅是走出去,更要互相平视的去交流。”编剧、导演邵艺辉对此补充道:“我希望我的电影能让更多的人找到共鸣。”

对电影中诠释出来的先锋质感的女性表达,嘉宾吴迪表示:“电影中展现了真正的男女平等,看到了一种崭新的女性形象。”而嘉宾张明扬则用当代的角度解释了什么是“小男人”:“这部电影的色彩是女性表达,影片中展现了尊重女性的男性有多么幸福。”影片虽以男性角度出发呈现的却是真切的女性视角,而台词的精妙让女性视角的表达格外清晰,嘉宾甘世佳表示:“电影台词非常打动人,非常温暖,那些台词都是为普通人发声,是这个时代的声音。”

与会者也动情地阐述了自己对电影的理解,对城市电影再出发的信心。周野芒表示:“这部电影像诗一样,它并不是把上海的角角落落都关注到,但却把上海意境呈现了出来。”张芝华由衷地表示了对电影的喜爱:“非常感谢这部电影,这是我想拍的电影,让我在64岁梦想成真。”嘉宾郑健表示:“我觉得这部电影是天时地利人和的,它真正进入了当代都市生活并成功破圈。这是一个文化现象,我觉得《爱情神话》是将来对城市电影推动的重要文化力量之一。”

电影《爱情神话》正在热映中!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