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从电视咖到电影咖有“壁”?张译之路他们能否复制

青果 2022.01.08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3:38      建议WIFI下打开

从电视咖到电影咖有“壁”?张译之路他们能否复制

1905电影网专稿 2021年,张译凭借电影《悬崖之上》拿下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之后,成为了国内少有同时在电影和电视剧(白玉兰奖)领域,都获得最佳男主角荣誉的演员。

毋庸置疑,张译是好演员。对于他而言,奖杯荣誉或许是另一种物质化的证明。

一直以来,电影和电视剧在不少观众眼里,似乎始终有层隔阂,甚至网络上不少人说,两者之间存在壁垒。但如今,两者的关系越来越模糊。多年以前,张艺谋劝导章子怡的是,别演电视剧。而刘浩存所谈及的是,有好的剧本就去演,要跟上时代。甚至,张艺谋自己也开始筹划电视剧的拍摄。

两者之间真的有壁垒吗?

张译多年前曾在知乎上回答过一个问题,“作为演员,演电影和演电视剧有什么不同?”

他提到,在现实主义的表演行当之中,电影表演的尺寸是最小的。在电影里表现吃惊,也许,只需要眨一下眼睛。

近期,在电影院中,不乏所谓的电视咖跨界大银幕。

譬如以《我的前半生》中“前夫哥”出圈的雷佳音,以及《亲爱的,热爱的》中的李现,交出了作品《古董局中局》马伊琍吴越倪虹洁三位剧集中的老面孔,合力出演了高口碑电影《爱情神话》;更不用说《三十而已》中“养鱼夫妇”二搭的《以年为单位的恋爱》

毛晓彤杨玏都曾在采访中强调,在演电影这件事上,都还是新人。

谈及两者的细节差距时,毛晓彤坦言,“我觉得电影从拍摄上讲,磨合的时间更充裕,因为电视剧我们三个月可能拍三十集,电影我们也拍了两个月。但影片最后呈现就100来分钟,大家更有磨合、碰撞、调整的空间。”

杨玏更是拿影片中的争吵戏对搭档夸赞了一番,“《三十而已》中的争吵戏时山崩地裂的,但是《以年为单位的恋爱》中,她非常的克制。”

影片上映至今,不少观众对故事有所诟病,但对演员的表演都给出了不错的评价,目前收获了1.58亿的票房成绩。

回顾其他电视剧演员横跨电影的作品,各有千秋。

《爱情神话》保持着2021年豆瓣华语电影评分最高的好口碑,如今票房近2亿。

主演马伊琍和吴越早在剧集《我的前半生》中有过搭档合作,两人凭借该剧获得了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的提名,前者更是一度拿下了当年的最佳男主角。吴越今年再度凭借《扫黑风暴》,成为观众眼里的“老熟人”。

而之前马伊琍主演的电影《找到你》,收获了2.85亿,还入围了金鸡奖最佳女主角。

吴越在电影《少年的你》中,饰演的母亲角色,打破了过往青春电影中母亲形象的单一化,一度获得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女配角的提名。

至今被贴着“祝无双”标签的倪虹洁则先后在电影《中国医生》《过春天》《蓝色骨头》中,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收获了4.26亿票房的《古董局中局》,同样是贺岁档中非常亮眼的一份子。

主演雷佳音在《我的前半生》中的表演令观众深刻,成为了大家又爱又恨的“前夫哥”。后续他在《绣春刀2》《超时空同居》《刺杀小说家》等作品中,都有不错的表现。

其中,《绣春刀2》以2.66亿的票房成绩,让不讨喜的古装武侠题材在市场上有了亮点。《超时空同居》更是以超9亿的票房成绩,成为当时的黑马。

另一位主演李现,早年因网剧《河神》中被大众关注,后续因为《亲爱的,热爱的》的表现,一度成为不少剧迷心中的“现男友”。

近年,他更是在《抵达之谜》《赤狐书生》《夺冠》等电影作品中,让更多人看到这位新生代演员的可能性。

从小荧屏到大银幕,演员们都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只是电影咖和电视剧咖的区别,或许正如当时演员曾黎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说的,“有什么电视剧、电影还话剧,那我们都是演员啊,演员什么都可以演那才叫演员。”

短视频/复合型人才、青果 文/青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