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猎鹰计划”终审开启 田壮壮张冀为青年影人护航

2022.01.06 来源:1905电影网

“猎鹰计划”艺术顾问田壮壮

1905电影网讯 第十六届华语青年电影周“猎鹰计划”项目创投于1月4日举办年度入围项目路演,本次路演严格落实国家关于推进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首次以线上形式举行。18部年度入围项目的负责人依次进行陈述,著名导演田壮壮担任艺术顾问,在认真倾听项目宣讲后,与每位项目人分别进行了深度交流。最终,组委会将与田壮壮导演合议,评选出年度推介项目并提供共计50万元样片拍摄资金,帮助每个项目完成3至5分钟的样片摄制。

伴随本届“猎鹰计划”年度入围项目路演落幕,终审评委团也同步揭晓,由陈思诚惠英红张冀三位资深电影人担任终审评委。

路演齐聚线上:18部潜力项目初露锋芒

本届“猎鹰计划”特别邀请田壮壮导演担任艺术顾问,田壮壮是中国第五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同时是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教授,执导的电影数次荣获国际电影节大奖,备受海内外电影人欣赏。他在与青年电影人的对话中,丝毫不见居高临下的姿态,处处都体现出其宽广、包容、怜惜与慈爱之心,轻柔话语中却不失对艺术创作的严谨态度、专业精神和大家风范,值得每一位青年电影人去学习。为了不错失任何一个优质项目,田壮壮导演将3部高市场价值项目复活,最终共有18个项目进入路演环节。

“猎鹰计划”终审评委陈思诚

此次路演虽然以线上形式举行,但空间的距离无法阻隔光影之梦,潜力项目齐聚线上,青年影人接连宣讲,多元化的碰撞也让本次路演惊艳不已。除了精心制作的项目书,不少项目为了更精准地传达影片气质,都特别准备了参照小片,无论是概念还是影像,都充分展现了项目的独特性。

“猎鹰计划”终审评委惠英红

回顾本次路演,18强项目初露锋芒,其中不乏具备艺术价值和市场价值的潜力项目。从选题上看,包括了常见的都市题材、边缘的少数民族轶事、改编的新闻事件等。在内容上,有女性命运与环境的抗争、有科幻与爱情的结合、有药物实验与伦理的碰撞......从此次年度入围项目路演足以窥见,具备全球视野的“猎鹰计划”,正展示出华语电影的新鲜活力和新锐导演的生猛力量。

终审评委揭晓:3位资深电影人保驾护航

“猎鹰计划”项目创投是华语青年电影周的核心板块,自2019年成立以来不断革新机制、优化流程、提升服务,逐渐成为受到华语地区广泛认可的电影孵化平台。本届“猎鹰计划”经过首轮市场鉴定、次轮文本鉴定、年度入围项目路演三轮筛选,即将决出年度推介项目,获得组委会提供的共计50万元样片拍摄资金。待样片拍摄完成,将由陈思诚、惠英红、张冀三位资深电影人担任终审评委,最终评选出年度优胜项目。

“猎鹰计划”终审评委张冀

此番三位终审评委,皆是当今华语电影的杰出代表。陈思诚演而优则导,执导的《唐人街探案》系列影片屡次刷新票房纪录。著名“戏骨”惠英红,曾荣获各大电影节最佳女演员殊荣,演技受到海内外电影人一致认可。张冀则是国内知名编剧,创作了《中国合伙人》《夺冠》等多部口碑与票房兼具的佳作。他们此次受“猎鹰计划”之邀,将共同为华语电影新人指引方向。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