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反贪风暴5》抢眼 香港电影升级成大湾区电影

2022.01.06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大湾区电影:香港电影升级版

1905电影网专稿 根据猫眼票房显示,截至到2022年1月5日20:00,《反贪风暴5:最终章》上映6天票房超过4亿,在元旦档期表现优异。

《反贪风暴5:最终章》的上映,为2021年的香港电影交出了一份完整答卷。回顾2021年,涌现出了不少令人欣喜的香港电影以及香港电影人:有拳拳到肉的《怒火·重案》、有风华绝代的《梅艳芳》,还有参与导演中国影史票房第一《长津湖》徐克林超贤等。这背后究竟是港片的逆袭回潮,还是别开生面?

《反贪风暴》系列作为近几年香港警匪片当中的长寿IP,迎来了最终章,一个完全原创的电影IP,没有电视剧原作、小说漫画前作的铺垫,完完全全靠电影作品一步一步累积走到今天:从第一部的一个亿票房,到第二部两亿,之后四亿、八亿,系列的票房增长势头非常好。随着内地扫黑除恶,包括反贪、反腐败等工作顺利展开,人民群众也将这些工作看在眼里,《反贪风暴》借着东风,以自身鲜明的类型特色,加上独特的跟内地观众沟通方式,积累了相当的观众群。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虞昕结合发展背景进行了分析:“在二十世纪整个中国电影发展的历程中,香港电影占了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到了现在,不能简单用香港电影来形容它们,尤其像《反贪风暴》这样的IP,我觉得它已经升级成一个大湾区电影。从片名来看,反贪不是一个香港常用语汇,但是对于内地观众来讲,反贪更明确,对这个类型的认知也更清楚。所以《反贪风暴》不是奔着纯粹香港电影的小范畴概念去,给自己留足了升级空间,我觉得可以把它看成是大湾区电影的代表作。”粤港澳大湾区的组成,不但改变着人民的生活,也促使了电影的融合进步。

从传统香港电影升级成为大湾区电影这样的概念,可以从人才和题材两方面的交流来看。首先是大量的香港电影人才进入到整个大湾区电影的创作中去,譬如“大湾区哥哥”这样的团体,恰好他们又进入《反贪风暴5》的电影拍摄中。这些“大湾区哥哥”们本身演技经受过磨炼,拍摄电影驾轻就熟,如同老戏骨飙戏一般,而他们的走红,也融入了大湾区的发展中。

香港电影作为繁荣的产业,积累了大量人才,除了台前的电影人,许多幕后电影工作者也在不断融入大湾区中,比如导演了《中国医生》《中国机长》刘伟强导演。香港电影人拍摄大量职业剧、职场剧,对于职业的塑造非常精准、到位,能够给内地现实题材的影视创作,提供不一样的通路。虞昕表示:“《长津湖》的导演有徐克和林超贤,他们把很多积累的动作片经验化用到作品中。这些电影人大多集中在灾难片、动作片、警匪片等类型片的创作上,这是他们的长处,我相信他们融入到整个大湾区电影和中国电影的范畴以后,可以给他们更充裕、能发挥自己优势的舞台。”大湾区的包容能够有效发挥类型创作优势,建立人才交流通道。

在内容题材和创作思路、叙事思路方面,对香港电影人而言,融入整个大湾区对于技术条件来讲,是一个飞跃式升级。虞昕认为:“有一句形容香港电影的著名语言叫尽皆过火、尽皆癫狂,我觉得传统香港电影更多是靠一些短平快场面,或者表面化戏剧冲突吸引眼球。但现在它服务于更广阔的内地市场,升级成为一个大湾区电影,除了场面升级之外,更重要的是剧情要更加深刻、人物塑造更加立体丰富。比如《怒火·重案》中甄子丹谢霆锋对打的段落非常惊艳,谢霆锋饰演的角色去扔炸弹能成为很经典的段落,更精心地去打磨场景、剧情把人物抠得更细和更深。总体来说,从香港电影到大湾区电影,意味着人才和题材双方面的升级。”大湾区为香港电影带来更加宏大的场面与更立体的角色,充分满足内地观众需求。

在融合过程当中,香港电影的港味是否会变淡成了许多影迷关心的问题。虞昕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我认为不会,像《爱情神话》可以说是海派电影一样,它的上海味特别浓。当香港电影和电影人融入到大湾区电影和中国电影这个大舞台之后,观众群变多了,才有呈现个性的舞台。如果只是想呈现个性,不要这么多观众,那作为一个地域类型电影,可能会慢慢地走向没落。”融合的背后其实是对香港电影基因进行了更好保护。

大湾区电影不只是香港电影人升级的平台,它其实对于所有中国电影人、全世界电影人都有号召力。现在大湾区的一些文化交流活动当中,也开始设置电影奖项,促进电影人之间的文化交融和合作,务实地促进大湾区电影繁荣发展。目前大湾区电影可能还不是一个特别稳定的指称,但是有理由相信,大湾区电影是整个广阔的中国电影一个有机组成部分,让整个中国影视制作、中国电影制作更活跃,有更多的人才、故事、创意进入大湾区。

在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进程当中,香港电影将以更大的视野和更高的格局,打开机会与空间。香港电影人在电影创作和制作过程当中,融进香港特色,让香港电影有更长的生命力,融入大湾区电影发展的香港电影,在2022年必将大有作为!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