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荷兰弟谈斯科塞斯批评漫威电影:只是规模更大

2022.01.01 来源:新浪娱乐

《蜘蛛侠:英雄无归》

《蜘蛛侠:英雄无归》

   北京时间12月31日消息,据外国媒体报道,在一篇近日的讨论《蜘蛛侠:英雄无归》的奥斯卡公关的新文章中写道,谈到影人和媒体对超级英雄影片的态度“居高临下”,主演汤姆·霍兰德回忆起了名导马丁·斯科塞斯的“漫威电影不是电影(cinema)”的说法,表示漫威影片与奥斯卡系电影的唯一区别只是规模。

荷兰弟谈“冲奥”称斯科塞斯未拍过漫威电影:不同的只是规模

霍兰德说:“你可以去问(马丁)斯科塞斯:‘你想拍一部漫威影片吗?’他不会知道拍漫威是什么样的,因为他没拍过。我拍过漫威,也拍过奥斯卡会涉及的影片,而两者唯一的不同,真的,是其一比其二要昂贵得多。但我拆解那些角色的方式、导演雕琢故事和角色的方式,都是一样的,只是规模不同。所以我真的认为它们都是真正的艺术。当你在拍那些(漫威类型的)影片,你知道不论好坏,都会有很多观众去看,但拍一部小的独立片,你知道如果这部影片不是特别好的话,就没人看了,所以做这两者的压力是不同的。你也可以去问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或小罗伯特·唐尼,或斯嘉丽·约翰逊,那些既拍了‘值得奥斯卡’的片子,又拍了超英片的人,他们也会回你:这两者是一样的,只是规模不同,而且‘奥斯卡影片’里没有那么多紧身衣。”

斯科塞斯批评漫威电影不是电影 称如今的大片自我重复

2019年,马丁·斯科塞斯对媒体表达了“漫威电影不是cinema”的观点,引起广泛讨论,此后他发文详述自己的观点,表示:即使希区柯克等名导演的作品也被人诟病“千篇一律”“自我重复”,但那些大系列电影的“千篇一律”又是另一回事:“很多在我看来定义电影(cinema)的元素在漫威电影中都能找到。但它们没有“启示”,没有悬疑(mystery),没有真正的情感上的危险感。没有任何风险。制作这些电影,是为了满足一些特定的需求,它们被设计为有限的几个主题的各种变体。

它们名义上是续集,但在内核上更像是翻拍,电影中的一切都需要片方批准,它其实不能走到任何另外的方向。这就是当代电影系列的本质:经过市场调研、观众检验、审查、修改、再审查、再修改,直到它们可以投入消费。

换一种说法是,它们,和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克莱尔·德尼、斯派克·李、阿里·艾斯特、凯瑟琳·毕格罗,或者韦斯·安德森的电影完全不同。当我在看这些导演的电影时,我知道我将会看到一些绝对新鲜的东西,会经历意想不到、甚至无以名状的体验。我对‘用移动的画面和声音讲故事的可能性’的认知会被拓宽。”

斯科塞斯也表示,为什么要表达这样的观点,是因为他认为行业的变化让他感到悲哀:“众所周知,过去的20多年,电影行业在各个领域都发生了变化。但它们中最坏的一个变化是在大家看不到的地方悄悄进行的:一点一点、持续地消除风险。当下的很多电影变成了用于快速消费的完美产品,它们中的很多也都是一群很有才华的人所完成的。共通的一点是,它们缺少cinema最关键的东西:一个独立个体的艺术家的统一视野。原因当然是:独立艺术家是最具风险的因素。”

(孟卿)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