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张艺谋时隔18年再获金鸡:“对电影的爱不会变”

米洛 2021.12.30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12月30晚,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在厦门举行,导演张艺谋凭借电影《悬崖之上》获得金鸡奖最佳导演。这是张艺谋继《英雄》之后,时隔18年再获该荣誉。与此同时,这也是张艺谋的第十座金鸡奖杯。

张艺谋坦言,“奖沉甸甸的,最佳导演是最难拿的。这个电影拍的很困难,导演这个奖是大家的功劳。”入行至今,他保持谦虚,自己始终在学习,“我以前是摄影师出身,慢慢学习拍电影,现在拍电影门槛很低,但好导演很少。”

而谈及刚获得最佳男主角的张译,张艺谋感叹,这个奖评委应该很努力才做出的评判,“张译和于和伟都很精彩,看他们两个人演戏,很过瘾,一个在台前,一个在幕后,分寸感拿捏得非常好。《悬崖之上》是一众好演员。秦海璐是刀马旦,从来不拍打戏,但把第一次打戏给到了这部电影。我是后来看采访才知道,她拍了打戏之后,回酒店用了3天拍水消肿,我听后非常心疼。”

现场,张艺谋不忘讲述自己的创作心得,“人物是最重要的,导演让演员发挥出来,让演员塑造好,才是最重要的功劳。我对每个部门都要求给演员让步,不能浪费演员的表演。演员可以一遍遍哭,一遍遍打,那是演员对你的信任。导演不是演出来的,是做演员的一面镜子,把演员的一面塑造好,要为角色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金鸡奖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录音、最佳美术、最佳摄影等奖项,均和张艺谋有过多次的合作,大家在阐述获奖感言的时候,无不提及张艺谋。面对大家的这种感谢,张艺谋感叹,这都是大家对电影的爱,众人齐聚,“电影都是这样创作出来的”。

张艺谋更是感叹,“今晚第一个奖让我很意外,是范伟。范伟演的是范电影,寄托了我对电影很深刻的爱。我在台下突然对电影有了敬畏之心,评委把奖给了范伟,其实传递我们对电影的爱,无论是胶片还是数字,可能以后是全息技术,但是对电影的爱是不会变的。”

文/米洛 图/喵老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