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爆了!《雄狮少年》《爱情神话》让这群人很惊喜

keva 2021.12.26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近日热映的两部电影《雄狮少年》《爱情神话》,口碑爆了。前者豆瓣评分8.4分,后者更是一度涨到了8.3分,可谓为年末影市贡献了两部优质作品。

两部作品从场景还原到人物个性,都把带有浓郁地域色彩的独特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巧合的是,谈及以电影展现地域文化的创作初衷,《雄狮少年》导演孙海鹏和《爱情神话》导演邵艺辉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他们与当地的缘分。

在广州生活十数年的孙海鹏,潜移默化间受到广东文化的熏陶,算得上是半个“老广”。在他看来,舞狮在广东很常见,很有烟火气,动作很帅很漂亮,有时候很萌,有时候很霸气,很适合用动画的形式来呈现。

无独有偶,因为长居上海,邵艺辉对沪式文化相当熟悉。带着《爱情神话》的剧本参加First影展创投之前,她已经决定找上海籍演员用方言拍这部电影。

从内核到外在,两者都充满了专属于当地的文化符号。为此我们不禁好奇,当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被原汁原味地搬上银幕,土生土地的当地人或长期生活于此的居民,又会有怎样与众不同的观影感受呢?

上海观众x《爱情神话》

《爱情神话》很难让观众直接从片名就感受到影片蕴藏的地域文化。在跟我们的对话中,多位来自上海的观众坦言观影之前没有详细了解这部电影关于上海的背景。但当看到永康路、新乐路、南昌路等上海场景以及大量沪语对白出现时,他们都忍不住拍手叫绝!

尤其对于片中的上海话对白,“老上海”朱朱和Moss的感受非常细致。

朱朱形容《爱情神话》简直是十级上海话教科书,最经典的莫过于“白辛苦不辛苦”的贴切,这句台词精准拿捏了成年人世界的同时点到即止,妙不可言。此外,比如马伊琍母女快速对话的气势、女人们的发嗲、男人们的自嘲等等,上海话也将影片气氛衬托得更上一层楼。

而Moss则注意到,戏里男女主人公之间会用流利的上海话交流。但只要老白儿子白鸽出现,他们的对话就自动变成普通话,这也映照了当下上海年轻人可能越来越不会说上海话的现实。

上海作为一座屹立在东方的繁华都市,给人的印象一直是摩登、时尚、走在时代的尖端。

《爱情神话》里,马伊琍饰演的李小姐从事广告制片、有钱有闲的格洛瑞雅热衷以学画画来填充自己的生活,老白和老乌在上海最繁华的外滩筹办个人画展.......在小施看来,戏中竭力刻画人物对于艺术的追求,也贴合上海人民骨子里的精致与讲究。

而上海人这种精致与讲究,同时还体现在他们对于咖啡文化的热爱。上述三位受访者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上海人民拥有属于自己的coffee time。

咖啡之于上海,就像下午茶之于伦敦。此前有媒体报道,上海已经超越纽约成为世界范围内咖啡馆数量最多的一座城市。

Moss介绍,她所工作的静安区正是上海咖啡馆数量最多的区域,“咖啡和奶茶原来代表上海年轻人。法租界那块,每走两三步就能见到一家咖啡馆。戏里老白会去光顾他儿子工作的咖啡店,也会带着放学后的玛雅去咖啡馆做作业,意味着现在的叔叔阿姨也开始频繁消费咖啡。coffee time在上海十分常见,某种程度透露着上海人生活的讲究。”

戏里有一幕,老乌骑着自行车到咖啡馆,甚至因为自行车的停放问题与跟保安发生争吵。这则折射出上海人爱骑自行车的习惯,“原来在法租界区域,自行车是一个非常便利、非常流行的交通工具。哪怕像现在,无论在上海什么地方,很多人都会选择以自行车的出行。”Moss补充道。

抱着休闲娱乐的心态意外遇到了一部刻画现居城市的好电影,成为了不少上海观众看完《爱情神话》的感受。开画以来,上海稳居《爱情神话》全国城市票房榜首位。

而随着影片豆瓣口碑释出,8.3的高分或将助力影片收获更多的观众。这也符合邵艺辉分享《爱情神话》创作时的憧憬:“《爱情神话》故事的发生地虽然是上海,但它本质是一个全世界的人都能看懂的爱情故事。影片应该是打破地域性的,让更多观众看见。”

广东观众x《雄狮少年》

 “挺真实,挺细腻的。”

看完《雄师少年》走出影院,小马禁不住感叹影片对当地文化的高还原度,“祠堂、小巷、榕树头、大排档、炭炉鸡煲、嘉陵摩托.......场景刻画可圈可点,跟十几年前的广东农村近乎一模一样。”

之于广东人而言,舞狮是逢年过节的必备节目,是陪伴着一代又一代人成长的记忆。小马坦言这部电影最先吸引她的地方是片名。

“《雄狮少年》讲的就是舞狮,自己的文化一定要支持!”虽然过往《黄飞鸿:狮王争霸》等影片已经对醒狮文化有过描述,但难得的是,《雄狮少年》罕有地以动画的形式将其呈现,这也令作为国漫迷的小马倍感兴奋。

影片最终没有让她失望,“很多让人捧腹的喜剧情节,主角的名字都很有意思。”戏里两个角色都叫“阿娟”,这是广东重复率很高的名字,“粤味”甚浓;此外,阿猫和阿狗在粤语里可以理解为不被重视的人,非常贴合其余两位角色小人物的身份设定;还有相爱相杀的咸鱼强和阿珍,充满着广东市井小民的气息。小马表示,“《雄狮少年》有点周星驰电影的味道,懂得自然懂!”

荔湾湖公园,芳村地铁口、老西关街道……日常生活的必经之地在大银幕映入眼帘,这让生活在广州的晴晴特别有代入感。 

戏里不乏木棉花伴随着狮头飞舞的画面,晴晴特别留意到一个自然博主对于《雄狮少年》里木棉花的分析,“木棉花掉落砸中阿娟时是生涩的,但后来有个镜头,黑云密布下雨之前,狂风吹飞了木棉开裂果实里的绵毛,这意味着木棉花成熟了。”要知道,木棉果实成熟开裂散播种子一般是在暮春到初夏,这也表示时间距离木棉开花的初春过去了几个月。

晴晴谈到,木棉花作为广州市花,影片以它作为意像贯穿全片,拒绝将其空洞化,而是让木棉花暗藏反映四季变化的信息,同时称之为鼓励主角成长的“英雄花”。这一点彻底拉满她对《雄狮少年》的好感。除此之外,影片对于细叶榕和三角梅等广东常见植物的刻画也细节满满,可见主创对于广东文化研究下足了苦功。

契合岭南文化审美,《雄狮少年》自上映以来成功赢得不少广东影迷的喜爱。影片目前票房已经突破1亿,广东成为其中贡献最大的票仓。《雄狮少年》预计在元旦期间推出全粤语配音版本,这对于广东人民来说,又是一份充满惊喜的礼物。

两部影片上映至今,都得到了当地观众的认可和支持,但是放眼其他地区的观众呢?

正如邵艺辉所提到的,地域文化只是电影创作的一个元素。无论是否以地域文化为基底,好的创作就是应该让观众即使没有经历过,但是看过电影之后,感觉还挺真实的吧!

文/keva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