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长津湖》夺长影节最佳影片 刘烨张子枫摘男女主

柯诺 2021.12.25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12月25日晚,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长影音乐厅举行。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电影人相聚在冰雪长春,在新中国电影的摇篮,回望辉煌成就,展望美好未来。

在过去的五天中,电影节以“百年、摇篮、冰雪”为特色主题,成功举办开幕式、电影评奖、电影展映、电影论坛、致敬“摇篮”、群众文化等主体活动,通过丰富多元的活动内容,为观众呈现类型丰富的电影盛宴。

闭幕式由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映玲和电影人刘劲共同主持。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尹力领衔评委潘虹刘之冰李樯张锡贵舒楠亮相颁奖,蔡少芬张晋邓萃雯景甜王大陆何琳杨童舒王仁君金海心刘惜君汪苏泷孟佳朱正廷黄龄张晓龙陈奕龙邓恩熙李汶翰、严当当、弦子、马佳、方书剑等星光齐聚,共同见证“金鹿奖”十项奖项荣誉归属,奉献精彩节目礼赞中国电影,传递中国声音。

最终,《长津湖》荣膺本届“金鹿奖”最佳影片,《中国医生》《守岛人》共同收获评委会大奖;殷若昕《我的姐姐》捧得最佳导演奖,刘烨张子枫分别以《守岛人》和《我的姐姐》获得最佳男演员奖和最佳女演员奖;贾玲导演的《你好,李焕英》获颁最佳处女作奖。

《长津湖》荣获最佳影片

多部主旋律电影闪耀“金鹿奖”

据悉,本届“金鹿奖”共收到全国133部影片报名参评。最终,共有16部影片入围“逐鹿”,这些影片包含主旋律、战争、奇幻、家庭、悬疑、喜剧等多种类型,集中体现了过去一年多以来中国电影的丰富样貌与取得的巨大成就。

评委会主席尹力表示,一直以来,长春电影节致力于以高于行业的标准去评选、表彰电影作品和电影人。在这样的初衷和要求下,力求关注作品的时代价值、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创造中国战争电影的新高度,荣登中国影史票房冠军的《长津湖》在最佳影片的评选中脱颖而出。

影片出品人于冬表示,来到长春和长春电影制片厂,让他想起在成长记忆中给予他很多力量的电影《上甘岭》《英雄儿女》,“五十多年后,博纳影业有机会再拍抗美援朝电影《长津湖》,是我们这代电影人的责任和使命担当。”

《长津湖》《中国医生》出品人于冬

于冬认为,参与《长津湖》的演员都贡献出他们从影以来最好的表演,他要感谢全国观众,1.2亿次的观影人次合力托举了中国影史票房新纪录。总监制黄建新在台上代表创作人员感谢于冬,“当电影进入瓶颈期,我问他怎么办,于冬说坚持走,把它拍完。这部电影的第一功臣可以说是于冬。”

除了《长津湖》,多部书写时代史诗、讴歌人民力量的主旋律影片持续闪耀本届“金鹿奖”,评委会大奖花落《中国医生》和《守岛人》,献礼建党百年的电影《1921》也获颁最佳编剧奖。

《1921》导演、编剧黄建

《1921》成功以时代“横截面”视角切入,以多线叙事全景式重现百年前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影片导演、编剧黄建新在领奖时说,“我退休后还在拍电影,电影已经是我生命的一部分,做电影挺幸福的,我还会继续努力。”

“守岛人”刘烨在家乡收获最佳男演员荣誉

《我的姐姐》张子枫和导演殷若昕双双捧奖

“拍了二十几年电影,拿过一些奖,但今天在长影音乐厅拿到长春电影节的最佳男演员奖,是我最激动、最幸福的一次。”作为长春人和长影子弟,刘烨在家乡收获最佳男演员奖时不禁感慨。

刘烨在电影《守岛人》中饰演守护祖国边陲小岛32年的王继才,动人诠释出一位坚守岗位的伟大平凡人形象。他透露,从去“开山岛”体验生活到拍摄结束耗时一年零三个月,他和导演陈力一同用“守岛人”的精神来拍《守岛人》。

演员刘烨

刘烨表示,这次获奖要特别感谢故事主人公、人民楷模王继才,“是他的故事感动了千千万万人,我只是还原了他的一点点生活经历。更要感谢王继才的爱人王仕花,是她的信任给了我们莫大的勇气和信心来拍好《守岛人》。”

张子枫凭借在《我的姐姐》中的优异表现获得最佳女演员奖,同时,导演殷若昕也收获最佳导演奖。张子枫因工作原因未能到场领奖,导演殷若昕为她念出获奖感言,“子枫说要感谢安然这个角色,希望姐姐能为每个观影者带来力量和勇气。”

《我的姐姐》导演殷若昕

对于获得最佳导演奖,殷若昕坦言,这是她拍摄的第二部长片,作为青年电影人,在接下来的路途上,她将继续说好心底里喜欢的好故事。

另外,贾玲导演的《你好,李焕英》夺得最佳处女作奖,赵小丁《悬崖之上》获最佳摄影奖,邹野以《跨过鸭绿江》获最佳音乐奖,麦子善、李点石何永祎以《长津湖》获最佳剪辑奖。

致敬摇篮,老艺术家鼓舞青年电影人

电影频道联合长春电影节推出金鹿计划

中国长春电影节是我国第一个以城市命名的国家级电影节,长春电影制片厂也是新中国电影的摇篮。

半个多世纪以来,在长影厂几代电影艺术家的辛勤耕耘和共同努力下,出品了许多令观众耳熟能详的电影作品,尤其以革命历史题材、农村题材、少数民族题材和现实题材见长,引领新中国电影至行千里。

致敬摇篮,薪火相传,赓续红色血脉。当晚,导演、编剧金德顺(代表作《保密局的枪声》),演员潘淑兰(代表作《我们是一代人》《大鱼海棠》),导演肖桂云(代表作《开国大典》《重庆谈判》),演员李瑛(代表作《冰雪金达莱》),剪辑师杨幸媛(代表作《人到中年》《周恩来》)和演员陈学洁(代表作《达吉和她的父亲》)等来自长影厂的老艺术家们登台亮相,鼓励和鞭策青年电影人奋发向上,创作出更多响彻时代价值的优秀作品。

 长影厂老艺术家们

长春电影节始终关注青年电影人的成长,电影频道联合长春电影节组委会共同推出金鹿计划。按计划,电影频道、组委会和各大高校将集结优秀青年电影人才,对他们进行全方位扶持。

入选金鹿计划的四位青年电影人才代表宋晓文,蒋榕,杜子曰,潘龙来到现场,分享他们心中的电影梦想。“金鹿计划”将为中国电影的腾飞奠定更坚实的基础,为中国电影人才铸就更宽广的跑道。

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方向。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圆满闭幕,从本届开始,长春电影节也将由两年一届调整为一年一届,在新方向的引导下,以新姿态,再起新程。

完整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奖:《长津湖》

评委会大奖:《中国医生》《守岛人》

最佳导演奖:殷若昕《我的姐姐》

最佳男演员奖:刘烨《守岛人》

最佳女演员奖:张子枫《我的姐姐》

最佳编剧奖:余曦、黄欣(黄建新)、赵宁宇《1921》

最佳摄影奖:赵小丁《悬崖之上》

最佳音乐奖:邹野《跨过鸭绿江》

最佳剪辑奖:麦子善、李点石、何永祎《长津湖》

最佳处女作奖:贾玲《你好,李焕英》

文/柯诺 部分图/杨楠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