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电影资讯

《爱很美味》:温暖、治愈又犀利的反套路小甜剧

张隽隽 2021.12.22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温暖、治愈又犀利的反套路“小甜剧”

11月底,一部小成本、小体量的网剧悄无声息上线,在没有太多宣发和造势的情况下,获得豆瓣评分目前定格在了8.4分。《爱很美味》是一部轻喜剧风格的都市爱情剧,讲述了三位三十上下的白领女性在情感、职业方面的困惑。这样的剧情设定和去年暑期的“爆款”《三十而已》十分相似,但因该剧篇幅短小、节奏明快,也增添了几分烟火气息,更让人感到温暖和治愈。

《三十而已》的女主角们离普通人太过遥远,这一点,豆瓣的一个高赞热评可谓一针见血,“大多数人到了30岁,没有王漫妮的美貌,顾佳的能力,钟晓芹的户口,但却拥有她们三个的所有烦恼。”而《爱很美味》的三位女主角则平凡了许多,也面临着许多普通人司空见惯的生活难题,如失业、分手、家长催婚等。而且,在遇到这些问题的时候,她们也没有奇迹般地化解危机、清除障碍,只能焦头烂额、束手无策,相互鼓励着负重前行。

细细观赏剧集的观众还会发现,女主们的狼狈处境,除了客观因素之外,也和其个人特质有关。如,主角之一的夏梦在成为男友的上司之后,对男友公私分明、不留情面,男友一气之下提出分手,也是在情理之中了。但在展现两人的矛盾时,故事并没有一个预设的立场,批判夏梦的强势和冷酷,或男友的不求上进,而是让双方展示出各自可爱和不可爱的一面,最终凸显了矛盾的不可调和。于是,第一集在短短几分钟内情节层层推进,不仅令人信服地展示了女主角生活危机,也细腻刻画了三十岁女性的微妙心理,让观众看到了立体丰满、真实可信的人物形象,同时,也让观众与不完美的自己达成了和解。可以说,在这部剧中,角色得到了平等而深入的呈现,观众思考和选择的权利也得到了尊重。当他们认同的人物心满意足地走向略有遗憾但依然美好的结局,观众也感受到了温暖和治愈。

而温暖和治愈之中,该剧也勇于直面那些屡屡引发热议的社会问题,如女性在婚姻和职业中的两难选择、隐秘的性别歧视等。这一点,在一场相亲会中表现得尤为集中。在这里,女性的容貌、年龄和生育能力,男性的收入和社会地位,都被明码标价,然后进行等值的交换。因此,容貌平平的女性,基本上被男嘉宾视若无物;而光鲜的履历,又成了她们吸引异性的阻碍性因素。对于现实中的“大龄”未婚女性来说,这样的场景并不陌生,以至于女性的尴尬处境,也被视为理所应当——一个在职场大有前途的女性,在婚姻市场却是不受欢迎的;一个作为理想结婚对象的女性,却被期待在职场表现平平。两者之间相互割裂甚至互为损害,导致女性几乎永远无法达到平衡状态,势必作出取舍和牺牲,而无法像男性一样,通过职业的晋升获得更多的婚姻筹码。这样辛辣的讽刺,无疑击中了很多女性观众的“痛点”,那些充满调侃和讽刺意味的场景和台词,也就收获了更多的笑声和掌声。

当人物和事件都在最大程度地与现实产生呼应的时候,影视作品中各种常见的固定情节模式,也在这部剧中化为无形。出身平凡、默默无名的女性,不会遇见拯救自己的“白马王子”;面容姣好、声音甜美的女性,不是争抢资源的“恶毒女配”。既没有麻雀变凤凰的童话桥段,也没有女主心想事成、所向披靡的“爽剧”套路。或许,她们并不能成为观众的替身,去演绎那些不切实际的白日梦,却能让观众走出廉价而虚无的幻想,获得脚踏实地的勇气和力量。

当然,这部剧也并非完美无缺,一些情节存在漏洞,一些人物也过于漫画化和符号化了。其中最明显的,就是方欣的前夫。他在扮演完美丈夫的同时悄悄出轨、转移财产,甚至计划在离婚的当天就和出轨对象登记结婚。既算计精明,又漏洞百出;给出的理由荒诞可笑,且无法从剧情中找到足够的动机。我们只能推测,这么一个无耻、无情又虚伪的角色,大概就是为迎合观众对所谓“手撕渣男”的想象而量身定做的,以至于所有特征叠加起来之后,人物还是看起来十分空洞,经不起推敲。

不过,瑕不掩瑜,《爱很美味》一反各类女性剧集常用的陈词滥调,通过“接地气”的人物和见真实的情节,让观众耳目一新又深感亲切,收获口碑和点击双丰收。而或许,正是这样的剧集,才能给观众带来真正的愉悦和长久的回味。(作者:张隽隽,系上海师范大学副研究员)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