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电影评论

从《误杀2》窥见“误杀宇宙”

大陆 2021.12.17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讯 同样泰国语境的影片,同样主创制作的成员,同样揭示真相的雨天,同样深不可见的黑暗,12月17日上映的《误杀2》带着与前作同样潮湿昏暗的犯罪悬疑气息与我们见面,在漆黑的夜空下闪耀出人性的光环,以如山的父爱击溃了观众的心理防线。

“误杀”IP的成型

正如《误杀》的英文名是“Sheep without a shepherd”,直译为“没有牧人的羊群”,隐喻了从故事开始卑微顺从到最后群情激昂奋起反抗的市民;《误杀2》的英文名则是“Fireflies in the sun”,直译为“日光下的萤火虫”,从林日朗(肖央 饰)和儿子在森林中捕捉瓶中萤火虫,到他雨夜中弹后点亮掌心的萤火虫,再到片尾闪回父子温馨时光,被释放飞向夜空的萤火虫,无不隐喻了在不公制度和环境摧残下,被践踏却依然闪耀的人性之光和永远夺目的父子深情。

《误杀2》和前作在主题定位和角色设置上有颇多相似之处:两部都延续了小人物对抗命运不公,父母为子女抗击强权的主题;李维杰(肖央 饰)和林日朗都是整个计划的制定者和主要执行者;颂恩(秦沛 饰)和张正义(任达华 饰)作为年长一代,都以同情者的视角成了主角最大的助手;阿玉(谭卓 饰)和李安琪(陈雨锶 饰)则作为女性力量代表受害者成为了最有力的反抗者;而故事反派(《误杀》中的素察、桑坤;《误杀2》中的宋民)的背后总会有一个更大的反派(《误杀》中的拉韫、都彭;《误杀2》中的萨丁、龙丹)撑腰,并以此揭示不公的社会制度……

从导演的诗意技法,到演员的精湛表演,再到故事剧情的步步推进和合乎逻辑的层层反转,兼具冷峻和温情两种风格气质的“误杀”IP自此成型,“误杀三部曲”也自此预订,故事始终发生在泰国、却符合中式情感特征的“误杀宇宙”似乎也可以宣告诞生。

而本片与前作,甚至是同类作品最大的不同在于,在犯罪悬疑类型的基础上,大幅加入了现实主义的亲情伦理元素,让这部电影成为了近年来电影类型融合的典范,顺应了从主旋律作品到商业电影的类型融合潮流,正如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李道新的评价,“与其说《误杀2》是一部类型化的商业电影,不如说是符合国家、市场、普通观众期待的新主流电影。”

陈思诚的创作转型

实际上,从《唐人街探案3》开始,陈思诚就在自己的作品中加大了亲情比重。如果说《唐人街探案》在喜剧悬疑的主线之余点缀出一种极致到无法回头的父爱,《唐探3》的背后主体叙事则如东京新干线,在女儿对父亲的伤害中逐渐加速,在父亲对女儿的忏悔中达到终点;并在两部前作的基础上加入了主角秦风的家庭背景介绍,让秦风之父这一神秘人物成为悬在观众心头的“达摩克斯之剑”。

监制陈思诚

而在陈思诚的新作《外太空的莫扎特》则讲述了任大望(黄渤 饰)一心想把喜好天文的儿子任小天(荣梓杉 饰)培养成钢琴演奏家,神秘外星人莫扎特意外出现后帮助小天和爸爸开启斗智斗勇生活的故事。题材上也从他拿手的喜剧悬疑片聚焦到亲情伦理片,并发布了“外太空三部曲”计划,类型转型的态度显而易见。

即将过去的2021年,无疑是华语电影亲情大年。《送你一朵小红花》《你好,李焕英》《唐探3》《我的姐姐》《又见奈良》《了不起的老爸》《二哥来了怎么办》《关于我妈的一切》等多部亲情伦理电影激起了业界的重视和社会性的讨论,并诞生了多部爆款,这些爆款的特征无一不是既讲好了自己的故事,又激发了观众的感情。这种现象的存在既有对中国电影传统的回归,又有对当代观众情感消费心理的满足。如此看来,年底上映的这部《误杀2》无疑为今年的中国电影市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文/大陆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