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蓝羽对话宋春丽 | 为表演事业奉献一生,无怨无悔

张雨凝 2021.12.17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9:26      建议WIFI下打开

金鸡奖四十年 《蓝羽会客厅》访谈录:宋春丽

1905电影网专稿 演员宋春丽与“金鸡奖”的缘分颇深。1987年,她就曾凭借《鸳鸯楼》获得第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女配角提名,之后的1996年、2001年,宋春丽两度入围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并悉数捧得奖杯。

2021年,中国电影金鸡奖迎来创立40周年。中国电影报道《蓝羽会客厅》特别推出金鸡奖40周年系列访谈,回首光影峥嵘岁月,共话电影未来。

本期节目中,宋春丽与电影频道主持人蓝羽一道,细细回顾了自己和“金鸡”之间无数个难以忘怀的瞬间——无论是第一次提名时的期待与遗憾,还是再度获选后的感动与欣慰,这一含金量十足的奖项,让宋春丽真正开始懂得,为何作品才是一个演员不可动摇的立身之本。

不久前,宋春丽刚刚参与拍摄了本届金鸡奖入围影片《守岛人》。影片原型人物王继才的一句话,引起了她深深的共鸣:“他说人的一生可以只做一件事,这让我更坚定了自己,就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刻苦努力的干(表演)这一件事,干成它,干好它。”

29岁“入行”大气晚成

作品是演员立身之本

“您还记得第一次接触大银幕,拍摄《苦难的心》时是什么样的感觉吗?”与主持人蓝羽再度从表演生涯起点聊起,宋春丽也久违的打开了话匣。她笑说,那时候的自己“傻‘死’了”,在片场全程都是懵的状态。比起对于拍电影的那份好奇,更多的记忆只剩下紧张:“(有一场戏)我酝酿不出情绪,前辈演员一遍遍安慰我、启发我,我眼泪一下就出来了。”

过往,宋春丽曾以文艺兵的身份跟随部队走南闯北。而这次出发试戏前,周围很多人对她这一次的“跨界”选择表示了担忧甚至质疑:将近29岁的年纪在演员这个全新的领域中并不占优势,但宋春丽心中却没顾虑这么多,“因为我就是做事很认真的一个人,就想干好这件事。”

1987年,《鸳鸯楼》中深爱丈夫却又妒意十足的妻子一角,让“大器晚成”的宋春丽获得了第一个“金鸡奖”提名。从曾经只得仰望“共和国22大电影明星”的小辈,到如今有幸进入艺术的殿堂,“当时我一下就有点懵了”宋春丽坦言,“演戏归演戏,奖项归奖项,我从没有过这样的盼望,我觉得(金鸡奖)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

错失了那一届的最佳女配角,但宋春丽与金鸡奖的缘分却由此开始。《九香》中塑造的惟妙惟肖的农村妇女形象,帮助她一举拿下1996年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大奖。《蓝羽会客厅》节目中,主持人蓝羽特别为宋春丽带来了当年领奖时的资料录像,让她惊喜不已。“当时大家对我的期望值好像都挺高,”再次回忆荣誉时刻,宋春丽依然难掩激动,“有个老师在宾馆跟我说,你要是没拿到这个奖,我们都要找评委去说道说道。”

来自专业领域的认可,对于那时的宋春丽来说尤为意义非凡。她依然清晰记得自己拍摄《九香》时的很多细节,比如有一场做饭的戏,导演孙沙特别找到宋春丽,问她会不会“贴饼子”,“我说导演(没问题),这我是从小就干出来的,那时候我和我哥两个人在家做饭、揉面,基本顿顿都是窝头、咸菜,那都是我曾经吃到心里的苦。”

报送《九香》参加评审,也让演员宋春丽第一次有了真正意义上自己的“作品”,“我那时已经演过很多片子,但都不是我的‘代表作’,这次(是)终于被认可了。”

一生只做一件事

为表演牺牲奉献一生,无怨无悔

2020年,宋春丽参与拍摄了电影《守岛人》。影片原型人物、守岛英雄王继才的一句话,让她感触颇深,“人的一生可以只做一件事。这让我也更坚定了自己,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刻苦努力地就干(表演)一件事,干成它,干好它,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座右铭。”

演成它,演好它。回望宋春丽的表演生涯,她的确时时刻刻践行着自己的这句“座右铭”。除了世俗、大胆的画家妻子,质朴、平实的农村妇女,宋春丽还塑造过《相伴永远》中英姿飒爽的革命先辈蔡畅,以及不同类型的母亲形象。一个镜头、一句台词,有时甚至只是眼眶中滴落的一滴眼泪,每一处细节,她都希望倾注最真切的情感,来把握住人物。

虽然在采访中也曾言辞犀利的指出,演员这个职业要“年轻人自己去悟”,但一提到表演经验,宋春丽却又毫无保留的向后辈分享,“如果说我有什么想要告诉年轻人,那就是拍摄时会有很多意想不到外界干扰,但你要始终稳稳把握住自己,不要乱,你原本想要表现什么,就要紧紧的把握住。”

时至今日,宋春丽依然十分珍惜“文艺工作者”的身份,从1979年入行至今,她始终保持着对职业的敬畏之心,奉献之心。如果这一生只做一件事,那么对于宋春丽而言,为表演奉献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她也依然无怨无悔。

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宋春丽参演的《守岛人》再度入围。回顾金鸡四十年,手握两座金鸡奖杯的宋春丽感慨,这个曾经需要“顶礼膜拜”的神圣奖项,好像突然就走近了她的身边。

“这两只金鸡,让我一种幸福感。”宋春丽动情地说,“我由衷祝愿我们的金鸡奖永远高歌猛进,带着中国电影在国内国外,在所有观众心里,一直往前走!”

文/张雨凝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