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三年,华晨宇打造“火星乐园”:那就是我想要的美好世界

2021.12.17 来源:新浪娱乐

>今年的“火星演唱会”,在一首名为《走,一起去看日出吧》的新歌中落下帷幕。

>将这首歌定为六场演唱会的收官压轴曲,是华晨宇在前一天才确定的。而另外一个“隐藏版本”是:如果今年演唱会并未达到华晨宇的理想状态,他会当这首歌“不存在”。

出道,3000天

>见到华晨宇这天,正好是他从《2013快乐男声》“毕业”,出道3000天的日子。在我们提醒下,他流露惊讶:“哇!真的?我已经做这行这么长时间了……”下一秒,他笑道:“嗯,是老艺人了。差不多该考虑退休了。”

>权当玩笑话听听罢。事实上,这位“老艺人”无暇考虑退休的事。就拿最近来说,刚结束演唱会,华晨宇就马不停蹄投入到广告拍摄、活动准备中。甚至因为之前数月几乎全情沉浸于音乐、演唱会相关事宜,使得他欠下的其它工作格外多,“演唱会后这一个星期,我基本都在‘还债’。”

>工作忙碌,但华晨宇状态算放松。起码,他不用像在演唱会期间那样,把自己严密地卡在一整套流程里。

>华晨宇,摄影宫德辉

>熟悉华晨宇的歌迷知道,他对于自己在舞台,尤其演唱会上的状态,有着极高要求。

>今年,由于演唱会场次多、每场阵线拉得长,他更是为自己设定了精确日程:上午9点钟起床,花一个小时健身,一个小时泡热水澡、散热,同时用各种方式开嗓。11点出发去场地,12点妆发。两个小时后的14点,长约两个半小时的“下午场”演唱会正式开始。19:30启动的晚间场演唱会于22点多结束后,再用一小时回酒店。

>洗漱完毕,最迟0点,华晨宇必须睡觉。“我一定要保持那几天9小时睡眠。歌手只有睡饱,在舞台上状态才能好。所以我所有的时间都要卡得刚刚好。”若说今年对自己的要求和以往有些不同?“那几天我没有断食了(注:华晨宇常在演出期间采用“断食”方式保持嗓音状态),每天有在吃碳水。因为这轮演唱会消耗太大了,我必须保证自己的体力。”

>演唱会舞台上的华晨宇

>“消耗”的,其实不止华晨宇的表演体力,还有处理问题的精力。除了台前的歌者,今年的华晨宇还多了一个身份——“火星演唱会”总导演。这位“小华导演”操心不少,比如复盘就是每天演唱会结束后的必做之事。在从场地回酒店的一小时里,华晨宇的信息不停闪现在各个工作群中,“今天哪里有问题,相关负责人必须解决它。”

>譬如,首场演唱会的结尾曲《烟火里的尘埃》本应在漫天烟花中呈现“乐队版”,结果运输出了状况。紧急调整了歌曲版本之余,第二天的烟花能否到位?

>又如,因为表演场地设在游乐园中,区域大,不同主题的两个舞台相隔颇远。当华晨宇在小舞台唱歌时,耳返出现了延时问题,“观众的音箱会串到我的麦克风里,再进入耳返后,听起来非常错乱。”第一天,信号状况频发,“甚至有一首歌信号突然断掉了,我完全听不见自己声音,只能清唱。这种事不能再发生。”

>演唱会舞台上的华晨宇

火星乐园,3年

>这当然不是华晨宇第一次开演唱会,但这场“火星乐园”梦,他梦了三年才实现。

>早在2018年,甚至已入驻过“鸟巢”开唱的华晨宇就几次透露,他在筹划新形式演唱会。在他的勾勒中,演唱会似是一场梦幻Party——在一个有着华晨宇和其歌迷专属标识的“火星乐园”里,有音乐,有艺术,“火星人”们(华晨宇歌迷名)可以听他唱歌,也可以恣意游戏,可以休憩,可以吃吃喝喝……听起来,这已超出常规演唱会设定。

>感到抽象的,还有华晨宇联系到的每一个合作团队。“当时,只有我一个人脑袋里有画面。我跟大家去讲,他们都是懵的。也有很多人听完第一反应是,这不就是个音乐节吗?我说不是,你可以说它有音乐节元素,但你只有亲自来了之后才能感受到这是一个有完整主题的演唱会。”

>所有人只能试探地去做事,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设计出来都要和华晨宇本人做确认,“因为大家确实拿不准它(新形式)是什么,总导演的职务也只能我来当了。”

>演唱会舞台上的华晨宇

>2018年有“乐园”的设想后,华晨宇就已着手启动项目。初计划于2019年落实,但后来他发现一年时间实在搞不定。从无到有,到精,直至2019年末,一切准备就绪,演唱会时间也定在了2020年5月,只差落地搭建。可在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又旷日持久的疫情,“最后,只能放弃。”

>华晨宇喜欢称演唱会为他和歌迷的“家”,每年现场,他们总要默契讲出那句“欢迎回家”。

>华晨宇体验火星演唱会

>娱理工作室问华晨宇:“去年的‘未能回家’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是有遗憾。但还是想让大家都安全。我们还有来年。”

>当今年海口“火星演唱会”确定后,华晨宇积极投入排练、全力配合各类宣传工作。

>“怕再遗憾吗?”

>“其实我每天都很关注实时。我最担心歌迷回不了‘家’。但当下的状态是,可能任何一个时间段都会出现问题。在可以努力时,那就尽量去做,保证让大家都能够回来。”

>演唱会舞台上的华晨宇

>身为总导演,最让华晨宇引以为傲的,就是整个演唱会的准备过程:“我们铺垫了三年,这三年来要和很多品牌、艺术家合作,也开始做自己的潮流IP,全部都为演唱会服务。这个准备让我觉得挺牛的。”

>最终成型的2021“火星演唱会”,落地温暖如春的海口某乐园。在演唱会举办的两周(六场)内,该乐园被大量火星IP周边、艺术元素装点。演唱会主区域,除了以“无上”为名的主舞台外,延展台亦串联起一个被命名为“家”的小舞台。主舞台造型似异星球,而“家”舞台温馨。

>演唱会前某天彩排时,华晨宇一人坐在舞台上,“当时没有观众,我看着(四周),会有种实现了,真的要开了,那种感觉。我希望接下来几天,所有人进到这个场馆,甚至音符响起前,就已经被整个氛围给感染到,会有一种离开地球,真的来到一个童话的火星的感觉。”

>华晨宇直言,他不想把六场演唱会当做常规演出,“我不希望我在台上表演,台下的观众只是在听和嗨,像我们的演唱会主题也是‘欢迎回家’。家,首先就是要放松。当然,我的放松肯定也要源于歌迷给到我的反馈。还好,我跟歌迷之间8年了,默契度够。我看到第二天,就有歌迷买了靠垫躺在那看我唱歌,甚至还有人打麻将,这个感觉是我特别喜欢的。”

>“所以你那几天觉得最享受的是看到歌迷打麻将,而不是‘我表演好帅’?”娱理工作室打趣道。

>“我唱歌帅,这个我知道,”华晨宇哈哈大笑,“我享受的,是看到他们放松开心的样子。”

>演唱会舞台上的华晨宇

>“值得”,是华晨宇对今年演唱会的总结。他把这份心意附在了歌曲里。

>原本,演唱会团队计划将《For Forever》作为尾场Ending曲,华晨宇保留了自己的想法。今年,他以“治愈三部曲”之名写了三首关于自身故事的新歌:《好想我回来啊》表现了他某个时期的挣扎状态,《花落时相遇》流露希望之意。前两首歌已在倒数第三、二场演唱会上首演完毕,还有一首名为《走,一起去看日出吧》的歌,被他定为“未来篇”,歌曲主旨是,相信美好,期待未来。

>私心,华晨宇想把《走,一起去看日出吧》当Ending,但他无法提前和团队做确定,“因为我希望我唱出这首歌的时候,我是真的在相信歌中的美好。至于我能不能实现它讲的状态,一定要建立在六天演唱会开完,我才知道。换句话,如果演唱会失败了,这首歌就不成立,我可能当天就不唱了,甚至不会发表它。”

>华晨宇,摄影宫德辉

>“你定义的失败是什么?”

>“比如,大家这6天就是在观赏,全程只是想听歌,站着特别累,吃也不爱吃,喝也不爱喝,我准备的大家都不满意,没有回家的感觉,我自己也没收获期待、希望,那个状态就是不对的。”

>最终,8年默契,让华晨宇和歌迷在6天里达成了一种“理想态”,“大家很喜欢,我感受到了快乐,我的未来篇就成立了。”

>“火星乐园”之后,更专属于自己和歌迷的火星王国形态还在酝酿中。但今年的演唱会,已算让华晨宇弥补了去年遗憾。

>在此,还有个彩蛋:今年“家”舞台有一面照片墙,他特意将去年“火星演唱会”拍摄完,却没能曝光的主题海报贴在了上面,“但好像没人发现哎!”华晨宇笑道。

>未曝光2020火星演唱会海报

治愈与自愈,6首歌

>前面提到的“治愈三部曲”,加上演唱会第一周演唱的《飞行模式》《小镇里的花》《黑白艺术家》,这段期间,华晨宇共发布了6首新歌。对于每首新歌均能短时间冲上热搜一事,华晨宇表示满足:“我每年会写很多歌,但是我决定要发出来的,一定是我这段时期想要跟大家分享的。”

>六首歌听下来,《飞行模式》旨在带大家甩掉压力,《黑白艺术家》直面“键盘侠”。而《小镇里的花》则触及深刻的“人生修行”话题,《好想我回来啊》和《花落时相遇》更是在歌词中就直述挣扎、纠结情绪。华晨宇也在几首歌演唱前,会特意花上七八分钟时间解释歌曲表达。

>“我没想到你会解释自己的音乐。”

>“我直到现在也不喜欢介绍自己的作品,”华晨宇直言,“像我前两年写了一首《七重人格》,到现在我有时在微博看,还没有一个人跟我想表达的是一样的。但我觉得理解有偏差没有问题,我希望每个人听歌时都有自己的想象。只是这几首歌,它们都是很具像化的事情,我的指向性会更明确,大家不用猜测。”

>华晨宇,摄影宫德辉

>华晨宇表示,歌里写的正是自己这两年真实的生活。因为经历了一些外界不知的变故、打击,他确实想过放弃一切,但又觉得是不是可以坚持?长期处在一种矛盾状态里。

> “你以前不会分享自己生活的,尤其是一些很袒露内心的灰暗面。”

>“我纠结过这个问题,”华晨宇点点头,“说白了,我属于那种报喜不报忧的人,但现在我想和大家分享这些,是想歌迷了解我一点?让彼此关系更进一步?”一时间,华晨宇找不到非常准确的表达,“但总而言之,我把这些歌发出来,是因为我已经度过了那个阶段,其实还是有点报喜不报忧哎。”

>“你能分享出曾经的痛苦,这比你以前已经往前进了一步。”

>“对,”华晨宇想了一下,决定讲出来,“像我前两年写《好想爱这个世界啊》的时候,我是以他人视角来写的,包括很多场合也是希望大家关注那样的人群(抑郁症)。但其实,我当年写这首歌的初衷是在救我自己。但我开始度过那个状态了,今年这些歌,我都是第一人称分享,是想以自身为例子去帮助和我有过相似情绪困扰的人。”

>“自身……”华晨宇把这个词细细咀嚼了几遍,“对啊,我好像真的开始分享自己了()。”

>正如华晨宇在演唱会上透露的,从2019年开始,他主动改变生活方式。没工作时,他经常刷上一辆共享单车,在街上逛逛,或是走进一家小酒馆和陌生人喝酒、聊天。

>“我也是无意中找到了这种让我舒服的方式。那些陌生人可能知道我,但没人在意,我们就坐在那正常聊天。大部分时候,我都是听他们讲自己的故事,大部分人讲的也是生活中的苦。最后我发现,每个人吐槽半天,大家还是愿意好好地生活。没有一个人聊完之后说,‘哎?放弃真好’。

>而在我讲一些自己事时,他们也会安慰我。你知道,我刚听完这个人不好的故事,当他再来安慰我的时候,我会愿意去信服,会觉得,哇,你都没放弃,那我也可以不放弃,那些陌生人很温暖。”

>从《快乐男声》比赛亮相到出道早期,华晨宇有一句常挂在嘴边的话:随意点!

>“你其实过的一点都不随意。”

>华晨宇笑笑:“人嘛,一生中总会遇到很多解决不了的问题,我后来才觉得,我以前随意是因为我不太跟人接触,好像别人都跟我没太大关系。接触之后发现,还是太复杂了。”

>“当你状态down下去的时候,最终拉你回来的那个‘牵挂’是什么?”

>“演唱会吧,”华晨宇答道,“这不是一句‘官话’。你了解的,我是一个没有长期梦想和规划的人。我就像玩一个游戏一样,我已经想到这个游戏最后会是什么样之后,我就很想知道我最终能不能玩成它?我能不能做一件让我一生都会觉得很有成就感的事?”他补充:“这个演唱会真的是很支撑着我,它是我真的想做的一件事,很想做的一件事。”

>华晨宇,摄影宫德辉

>在六天演唱会的最后,华晨宇还是把《走,一起去看日出吧》这首歌唱了出来。

>唱起歌的瞬间,华晨宇觉得,这个演唱会实现了自己对未来的期许,“那首歌我是笑着唱的,再加上整个舞台又很浪漫,有烟花绽放,哇!我就觉得,当初我想构建的那个梦幻世界就是很美好,当下这一刻实在是太美好了,这就是我想要的那个美好的世界。”

新世界

>聊到当下状态,华晨宇不会断然用“好”或“不好”去形容,“我觉得是转换的生活方式让我开始不去思考太多。”

>谁都不知还会有什么发生在未来,但现在的华晨宇会觉得人生就是一场修行,“修行是无尽头的,但是我会思考,我会努力让自己成为更好的人,也会去接受一切已发生的一些让你不太舒服、痛苦的事。”

>“你会觉得那个《好想我回来啊》的华晨宇有回来吗?”

>空了几秒,华晨宇慢慢地回答:“我觉得回不来了。”但这无关消极,“我的意思只是,因为我已经经历过那些了,不可能回到当初的我。就好像,我以前是在一条路上,后来我选了另一条路,路途中出现了一些问题,我不能倒退了,我只能往前走,但我会让这条路变得更加明亮。”

>华晨宇,摄影宫德辉

>本文还有彩蛋,敬请关注娱理微信端明天的推送。

>本文所有独家图片,微博@娱理 明天发布无水印图片。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