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影人聚焦 | 黄轩:不被命运眷顾,铸就自己的勋章

电影频道 2021.12.15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他是“文艺青年”, 沉静、克制、隐忍深情;他是“国民初恋”, 温润、谦和、翩翩公子。许鞍华,到张艺谋,到陈凯歌,他独得名导的青睐。黄轩的演艺生涯是多少演员羡慕的模样。但其实不被命运眷顾的失意,才是他的底色。

父母离异,父亲陡然离世,他的童年经历悲伤落寞,生离死别,有的是刻在骨子里的孤独和伤痛。

从一开始,他的经历就比起其他人多了一分伤感和痛苦。

起初追梦的道路上,更多的是失望和遗憾。

张艺谋的《满城尽带黄金甲》王小帅《日照重庆》薛晓路《海洋天堂》,都曾让他为获得机会近乎狂喜,但到最后却都被换掉;人生的苦,黄轩过早地品尝了。

在谈起往事时,黄轩说:“有些东西你可能认为是你的,但它不一定真正就能属于你,有些东西你不一定花最大力气去争取的时候,它反倒把幸运之箭射给了你。” 

3年前,曾在旧作中只留下黄轩背影的导演娄烨,3年后,拿着《推拿》的剧本找回了黄轩。

《推拿》剧照

娄烨说:“你身上有小马的气质。”

无法亲近光明的小马就像曾经经历过孤寂与哀伤的黄轩,这样的他更懂黑暗世界里孤独的心境。

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他去盲人学校学习,与他们同吃同住,观察他们的眼部状态与行为举止,每天戴着眼罩体验盲人的世界。

《推拿》剧照

在黄轩近乎沉静、克制的演绎下,柔弱外表下执拗气质的小马令人难忘。

就像电影中从看见到看不见,再重获光明的小马一样,《推拿》点亮了他的演艺生涯,劈开了他人生的荆棘。

黄轩所散发出来的魅力光芒,被越来越多人看到和赏识。

郑晓龙导演的电视剧《红高粱》中,他是九儿(周迅饰)的初恋张俊杰,真诚和干净的眼神,一身的书卷气是多少人梦中的少年。

电视剧《红高粱》剧照

他出演电视剧《芈月传》中的春申君黄歇是芈月(孙俪饰)的初恋,出淤泥而不染的干净气质,备受观众喜爱。

电视剧《芈月传》剧照

随后黄轩又出演了许鞍华执导的电影《黄金时代》,他饰演的骆宾基在影片的最后,走在满目疮痍的街头,口中嚼着一块糖,突然悲从中来的泪流满面,揪住了观众的心弦。

2017年,黄轩迎来了他职业生涯里的再度升华。

《芳华》中,他是文工团里的“活雷锋”刘峰,青年时的纯粹英勇和中年后的沧桑落魄,道尽了逝去青春的挽歌。

《芳华》剧照

《妖猫传》中他摇身一变浪漫感性的大唐诗人,用5个月的时间穿长袍、喝酒、吟诗,将自己变成写下《长恨歌》的白居易。

《妖猫传》剧照

在本周五播出的《非凡任务》里,黄轩更是一改常态,饰演的卧底硬汉林凯,让大家看见了刚毅血性的他。

在拍摄《非凡任务》时,因摩托车刹车过早,导致黄轩脚部受伤充血肿得鞋都穿不下,但他一天也没耽误,忍痛把戏拍完了。 

《非凡任务》如此用心的演绎,让他第一次在动作片崭露头角,便获得第三届成龙动作电影周最佳动作新人奖。

可是,炙手可热的他,接连接拍了几部职场剧。

电视剧的快节奏拍摄,让演员难以有时间细细琢磨和沉淀。

“浮夸”、“油腻”,在一团乱麻的剧情和毫无魅力的人物形象下,职场剧《完美关系》被质疑的声音推向风头浪尖。

那几年黄轩经历了巅峰和低谷,但“不管是荣誉的包袱,还是负面的包袱,都把它卸掉。尽量保持像第一次去拍戏那样,保持新鲜、保持好奇、保持紧张、保持忐忑、保持敬畏。”

后来,电视剧《山海情》中黄轩饰演的扶贫干部“马得福” 为改变村民的生活不辞辛苦,无怨无悔,感动了无数观众。

本身就是甘肃兰州人的黄轩,剧中一口地道的方言,满含深情的演绎,仿佛他就是从那个时代走出来的人。

电视剧《风起洛阳》里,身份卑微却有远大抱负的高秉烛,黄轩具有张力的演绎将人物内心的愤懑,夹杂着无边悔恨与眷念的爆发。

电视剧《风起洛阳》剧照

重回大银幕后,继电影《芳华》黄轩和杨采钰的再度合作,在《只有芸知道》里,黄轩饰演漂泊半生的隋东风,演绎了一段“一生只爱一个人”的平凡爱情故事。

《只有芸知道》剧照

《我和我的父辈》之《诗》里,饰演“在天上写诗”的火箭发动机设计员施儒宏,将一代航天人默默奉献、克服困难、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淋漓展现。

《我和我的父辈》剧照

《1921》里,黄轩剃了平头和倪妮饰演革命党人李达夫妇,李达这个角色让我们重新看到当年革命者的光辉。

《1921》

《长津湖》中,黄轩饰演的毛岸英为国牺牲,片中他坚定地注视前方,尽显不屈不挠、百炼成钢的战士风范。

《长津湖》剧照

这些都在证明,从前的黄轩又回来了。

细数下来,黄轩的父亲已经离开他14年,今年也恰好是黄轩出道的第14年。

从配角到主角,从无名到有名,他一直以低调的姿态游离在娱乐圈。

正是那些心酸和痛苦,那些泪水和汗水,十年磨一剑的风雨历程,成就了他的勋章。

12月17日(星期五)下午,电影频道将播出黄轩主演的《非凡任务》,一起看文艺男神化身卧底硬汉,上演惊心动魄的缉毒热战!

文/杨卓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