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这些故事,应该被记更久

2021.12.14 来源:新浪娱乐

>如果有时光机,带你回到过去看看,你会对这样的场景感到陌生吗?

>初具规模的繁华都市,孩子们灿烂的笑容,学生们对未来的憧憬......

>一切的一切,都在那一天改变了。

>那一天,在后来的记忆中是黑白的,是怎么也无法染上色彩的悲怆。

>我们不敢看,因为每看一眼,都会更加痛心。

>每当我们提起那一天,那些触目惊心的关键词都让我们揪心。

>长达40多天的大屠杀、有20万以上乃至30万以上的中国平民和战俘被杀、约2万中国妇女遭日军奸淫、南京城的三分之一被日军纵火烧毁、财产损失不计其数......

>回看历史,从新思想的觉醒、抗日战争胜利、新中国成立到今天,这一路有太多人为了我们而牺牲。

>唤醒一个被封建思想禁锢了几千年的民族,没有那么容易,“那是要经过几代人努力奋斗的大事业”。

>于是,无数革命先烈奋不顾身投入救亡运动。

>他们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用他们的先驱披荆斩棘,让我们享受如今的幸福。

>有了民族意识的觉醒,就有无数人为之奋斗。

>抗日战争时期,有太多平凡的人成为英雄,他们的名字后人不知道,但我们记得那些年他们的热血和付出。

>有人临危受命,却在执行任务的时候,被日本人带走;

>有人担任双面间谍的危险身份,不能活在阳光之下;

>有人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破译密码;

>不识字的妇女从头学起,练字、抄录、学习听电台……只为尽自己所能,帮组织完成任务。

>傻傻的大学毕业生,在工作中慢慢意识到自己肩膀的责任。

>“不怕死吗?”

>“怕”

>“年纪轻轻死了图什么?”

>“因为信仰”

>战争年代,太多平凡人成为英雄。

>他们一夜之间被迫变成大人,接受着眼前这一切;

>他们可以接受自己殉国,但不能因自己让组织身处猜疑、阴谋和背叛中;

>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救亡图存。

>在歌颂他们成为英雄的时候,我们不能忘记,他们也曾是某个家庭的孩子,某个孩子的父亲/母亲......

>他们背负着时代的使命请战前线,

>也将自己的生命奉献给前线。

>也正是有了无数的他们,才迎来了和平年代。

>生在和平年代的我们,没有人经历过那个灰暗的年代,那个年代的故事来自爷爷奶奶的讲述,纪录片,或者是影视剧。

>影视剧中歌颂的多是英雄,但最近几年《战长沙》《隐秘而伟大》《伪装者》等剧也为我们展现了战争年代小人物的故事。

>但是,影视剧中的故事远比现实美好。

那个年代的生死触目惊心,

>那个年代的故事让我们痛心,

>战争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灭顶之灾。

>他们做了什么坏事?大概是生错了时代吧......

>通过影视剧,我们知道了先辈为之奋斗的不易,和平年代来之不易。

>这几年,主旋律题材不再局限于战争时期。

>恢复高考后,新一代的年轻人学以致用,举一反三,把自己所学用在实际操作创新中,

>有人积极参与扶贫工作,再苦再难,从不放弃。

>很多人都说,过去的年代离我们太远,那些历史变成一个个故事流传下来。

>战争似乎离我们很远,但如今依旧有不少人处于战争中。

>联合国难民营中,有对姐妹经历了两次轰炸。第一次,姐姐看着父母去世,第二次,失去了最好的朋友,然后,年幼的妹妹误食安眠药,差点又失去她唯一的亲人......

>经历过战争的人们,眼睛里没有光,有的是惆怅和迷茫。

>今后的日子要怎么过?

>下一餐要怎么解决?

>伴随战争而来的,还有疾病。

>受地理和气候的条件影响,那里的人们容易感染一种病毒,它没有疫苗,也没有药物可治疗,死亡率高达百分之五十到百分之九十......

>或许更早之前,我们的援非医疗工作者,已经在《埃博拉前线》里经历过一次大规模的疫情爆发。

>简陋的环境下,医生尽自己所能救治病人,

>在被威胁的时候,依旧以生命为重,替产妇接生。

>战争年代,有不顾一切守护家园的英雄们,和平年代就有不顾一切“冲上前线”的他们。

>在没有战火和硝烟的战争中,是他们的辛苦付出,守住了我们的生活。

>“你害怕吗?”

>“怕!但应该没事儿”

>很多人不爱看主旋律,觉得主旋律喜欢上价值。

>其实,很多战争片都讲述了那个年代小人物的故事,在成为英雄之前,他们都是普通的人,他们都曾怕过死亡。

>可是,总需要有人要走在前方。

>我想说,那些历史中形形色色的故事和人们也值得被更多的人看到。

>84年的今天,侵华日军攻占南京,30多万中国军民惨遭杀戮。山河破碎,生灵涂炭。昭昭前事,惕惕后人!

>我们不能忘记1213,也不能忘记这84年间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奋斗过的他们。

>你听,当年他给日本人唱的戏文里唱着:“儿郎报仇,我报不尽哪”。

>后来的他们唱着:“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今天我们站着这里,唱到:“前进,前进,前进进”。

>和平年代,铭记历史,也更要感谢那些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为我们默默付出的英雄们。

>(文中提到的剧集:《觉醒年代》《潜伏》《战长沙《伪装者》《风筝》《隐秘而伟大》《叛逆者》《大江大河》《山海情》《在一起》《埃博拉前线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