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36部影片集结陪你跨年,12月影市真是太热闹了!

keva 2021.12.02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随着2021悄悄进入尾声,贺岁档之争正式拉开序幕。涵盖剧情、悬疑、爱情、家庭等多个题材类型,12月共有36部影片排队上映。上半旬中,雷佳音搭档李现《古董局中局》、港星云集的《暗杀风暴》、经典IP《误杀2》颇受大众关注,有望为贺岁档拿下“开门红”;下半旬中,定档“圣诞”和“跨年”两个重要节点的影片同样看点满满,卯足了劲。

契合圣诞约会的浪漫氛围,自带爱情元素的《平原上的火焰》《爱情神话》将于平安夜揭开神秘面纱;对准辞旧迎新的小长假,《反贪风暴5:最终章》《穿过寒冬拥抱你》《以年为单位的恋爱》《李茂换太子》《忠犬八公》将于跨年夜与大家见面。

内容丰富、精彩纷呈,适逢一大波优秀作品即将亮相之际,我们特地为各位影迷准备了观影指南。希望2021最后的时光,大家都能挑选到心宜影片,走进影院享受一场视觉盛宴吧!

截至发稿,12月定档的国产新片共计36部

上半旬焦点之作

《古董局中局》

导演:郭子健 

主演:雷佳音/李现/辛芷蕾

上映日期:2021-12-3 

推荐指数:★★★★

阔别片场四年之后,曾提名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的郭子健终于携《古董局中局》宣布回归。《古董局中局》改编自马伯庸同名小说,题材对准古董江湖,讲述了因日本木户家族归还一尊佛头而牵扯出一场文物界的纷争。导演郭子健表示,“烟火气、武林感、江湖气,是整个影片的‘根’。”

它的看点不仅在于雷佳音、李现、辛芷蕾组成的“夺宝小分队”,一路披荆斩棘解开尘封真相,更在于片名所示的“局中局”,反转之多,环环相扣,谜中谜让人不禁跟着线索沉浸于探秘空间。

《你的世界如果没有我》

导演:刘伟恒 

主演:张宥浩/薛昊婧/向遨宇

上映日期:2021-12-3 

推荐指数:★★★

《再见,少年》《了不起的老爸》《1921》《燃野少年的天空》......张宥浩今年频繁在大银幕亮相,参演的银幕作品风格各异,但唯独没有演过爱情电影。这一次,这位95后小伙终于在《你的世界如果没有我》里谈起了恋爱。

戏中,张宥浩饰演小镇青年阿布与薛昊婧饰演的城市女孩骆瑶,一个是外卖小哥,一个是美女主持,彼此相遇于海螺沟若丁山,一见钟情,定下了星空木屋之约。

可惜两人跨越山野与城市阻隔谈情说爱,但终究也逃不过柴米油盐的平凡冲击。在身份和地位差距,金钱与名利交织的现实状况下,他们童话般纯粹的爱情会消失吗?影片改编自真实故事,但戏里的结局,我们仍不得而知。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导演:曹炳琨 

主演:曹炳琨/田浩宁/林博洋

上映日期:2021-12-3 

推荐指数:★★★

中年父亲将年幼儿子安置到福利院的行为,你怎么看?《只要你过得比我好》正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外卖员曹德望(曹炳琨 饰)因一场意外事故而不得不将与自己相依为命的儿子曹生(田浩宁 饰)送进福利院。这是曹炳琨首部自导自演的大银幕作品,他坦言想通过这部电影让观众领略到父母无私的爱。

实际上,2021不愧为银幕亲情大年,只是相较于母女情和姐弟情,父子情鲜少得以展现。或许,这部探讨父子关系的《只要你过得比我好》,将会在年关之际为今年的亲情电影画上一个圆满句号。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另外一位主演林博洋,还是张艺谋导演新作《坚如磐石》中的“新任谋女郎”。

《无尽攀登》

导演:叶俊策 

主演:夏伯渝/胡歌/夏登平

上映日期:2021-12-3 

推荐指数:★★★

你知道夏伯渝的故事吗?《攀登者》里胡歌饰演的“杨光”一角,原型正源于这位伟大的英雄。早年攀登珠峰时,因帮助队友而导致自己因冻伤而遭遇小腿截肢,近70岁高龄靠假肢登顶珠峰,夏伯渝是我国首位成功攀登珠峰的残障人士。

与《攀登者》侧面刻画相比,这次《无尽攀登》则以纪录片的形式展现了这位无腿登山家追梦四十三年的经历。影片由吴京郭帆担任出品人,胡歌为旁白配音,幕后班底算是星光熠熠。

《暗杀风暴》

导演:邱礼涛 

主演:张智霖/古天乐/吴镇宇

上映日期:2021-12-10 

推荐指数:★★★

“快刀手”邱礼涛又来了!去年年末凭借《拆弹专家2》拿下内地港片票房冠军的宝座,今年邱礼涛又带着新作《暗杀风暴》空降贺岁档。

张智霖和吴镇宇继《泄密者》之后再度在邱导的电影中合作,这次还加上了“劳模”古天乐,三位型男影帝同台飙戏,《暗杀风暴》港味扑面而来。

影片改编自豆瓣8.3分的推理小说《死亡通知单:暗黑者》,集扑朔迷离的连环谜案与港式警匪犯罪片于一身。其中古天乐的角色因为爆炸案烧伤而毁容,这也意味着,“古仔”或将在片中贡献“毁容式”演技。

《误杀2》

导演:戴墨 

主演:肖央/任达华/文咏珊

上映日期:2021-12-17

推荐指数:★★★★

两年前,《误杀》爆冷成为年度大黑马;如今,《误杀2》卷土重来。肖央依然是戏里绝对主角,影片讲述了他所饰演的父亲林日朗为救儿子走投无路放手一搏的故事。跟肖央搭戏的主要对手是同为实力派的任达华,两大戏骨飙戏也成为影片一大看点。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误杀”系列都是犯罪题材类型,但较第一部相比,《误杀2》已经是个新鲜的故事,影片改编自好莱坞电影《迫在眉梢》,更加着重展现父亲与孩子牵绊的情感内核,温情感满满。原作豆瓣评分高达8.4,那么本土化的《误杀2》成色如何,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雄师少年》

导演:孙海鹏 

上映日期:2021-12-17 

推荐指数:★★★

契合近年大众热烈讨论的国潮文化,《雄师少年》不仅延续了优秀国产动漫“国风”的基因,还将“醒狮文化”这种民间传统文化融入到故事中,整体风格幽默逗趣,同样真实又热血!

影片聚焦不被人看好的少年阿娟与好友阿猫、阿狗组成雄狮小队,一路奋发向上,创造奇迹的经历。主创团队直言,正是想通过平凡少年在曲折人生中的崛起故事,传递出任何人都能“闪闪发光”的人生价值。

岁末辞旧迎新之作

《平原上的火焰》

导演:张骥 

主演:周冬雨/刘昊然/梅婷

上映日期:2021-12-24 

推荐指数:★★★★

平安夜看什么电影?看青梅竹马的周冬雨与刘昊然暗生情愫,并恰好因为一场平安夜火焰之约让两人命运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平原上的火焰》,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影片为爱情犯罪题材,既有爱情片的浪漫动人,也有犯罪片的紧张悬疑感,在寒冷的冬夜,悄然治愈人心。

《平原上的火焰》原名《平原上的摩西》,改编自双雪涛的同名小说。导演张骥解释改名缘由:“电影中火的元素很多,希望‘火’可以打通时空、打通情感,希望火能照耀到我们的生活中,给大家带来光明和力量。”

《爱情神话》

导演:邵艺辉 

主演:徐峥/马伊琍/吴越

上映日期:2021-12-24 

推荐指数:★★★★

“不管几岁,爱情万岁!”同为平安夜开画的《爱情神话》,较《平原上的火焰》展现的青春爱情相比,更多诠释的是成年人的感情世界。影片出现的人文地貌以及人物状态都非常接地气,洋溢着浓浓的生活气息。

《爱情神话》是90后新生代女导演邵艺辉自编自导的长片处女作,剧本曾于first影展斩获殊荣。因为曾在上海生活数年,于是邵艺辉也将首部电影的创作视角深入到弄堂阁楼之中。

上海人徐峥正是这部影片的监制兼主演,女主角马伊琍、吴越、倪虹洁三位女星也有着多年在上海生活的经历,在一众“海派”代表保驾护航下,一出诙谐的成年人生活图景即将展开。

《反贪风暴5:最终章》

导演:林德禄 

主演:古天乐/张智霖/郑嘉颖

上映日期:2021-12-31 

推荐指数:★★★★

七年五部电影,《反贪风暴》系列终究奏响了最终章。原班人马古天乐、张智霖等持续助阵,假若在《暗杀风暴》中没有看够他们俩的观众,又可以在跨年夜欣赏到两位的表演了。

除此之外,曾经参演过系列作品的宣萱谢天华张继聪强势回归,“新面孔”黄宗泽宣布加盟,联合组成这部最终章的强大阵容。

作为整个IP的收官之作,《反贪风暴5:最终章》在延续了经典反贪题材的基础上,还融入了跨国人口贩卖的社会性议题,较前四部相比,ICAC本次将接手成立以来最庞大且危险的贪腐案件。近身枪战、实景爆破、贴地飙车......影片不乏高燃刺激的动作画面,力求再创华语犯罪片的又一高峰。

《穿过寒冬拥抱你》

导演:薛晓路 

主演:黄渤/贾玲/朱一龙

上映日期:2021-12-31 

推荐指数:★★★★

2019年12月1日,新冠疫情全面爆发的第一天。在被疫情偷走的这两年里,我们扛过了无数风雨险阻,也遇见了很多温馨与感动,每个人都是英雄。《穿过寒冬拥抱你》正是把平凡人抗疫的故事搬上银幕,并邀来国民度颇高的黄渤、贾玲首度搭档,主打以温情动人。

影片将时间拉回到武汉封城的凛冽寒冬,展现了一幅普通市民共同守望相助,彼此支持的真实众生相。值得关注的是,贾玲、朱一龙、徐帆皆是湖北籍演员,朱一龙、徐帆更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亲历了家乡的疫情之后感触更深,此次他们亲自出演这部充满故土情感作品,表现不禁令人更添期待。

《以年为单位的恋爱》

导演:黎志 

主演:毛晓彤/杨玏/孙千 

上映日期:2021-12-31 

推荐指数:★★★

《以年为单位的恋爱》原名《一年之痒》,是“养鱼CP”毛晓彤和杨玏继《三十而已》之后的“二搭”作品。戏里,男女主角于跨年夜相遇,爱情种子肆意生根发芽,但短短一年之后,这段热烈的感情便在冰冷的现实面前出现了裂痕。

恋爱究竟以什么为单位,爱情的保鲜期究竟有多长?影片没有直接回答这些问题,反而集中力量展现了当代情侣的普遍难题:双方分享欲消失、共处时间被挤压、甚至出现出轨疑云。当下,直面恋爱现实的《以年为单位的恋爱》热度不低,但影片后续能否具有更大的爆发力,则要取决于其最终呈现能勾起大家多少共鸣了。

《李茂换太子》

导演:高可 

主演:马丽/常远/艾伦

上映日期:2021-12-31 

推荐指数:★★★

《李茂换太子》?狸猫换太子!开心麻花贺岁爆笑来袭!

马丽、常远、艾伦、魏翔等开心麻花代表集结充当“搞笑担当”,影片讲述小捕快李茂(常远 饰)与太子(常远 饰)长相雷同,二人互换人生引发意外重重的故事。常远一人分饰两角,全程在胆小卑微的捕快李茂和自信高贵的皇族太子之间切换自如,首度挑战自己和自己对戏。

这也是继《温暖的抱抱》之后,他连续两年携新作闯荡“跨年档”。因为喜剧片自带幽默基因,契合跨年的欢乐氛围,去年同样由开心麻花打造的《温暖的抱抱》表现不俗,累计票房超过8亿。而作为今年“跨年档”里的唯一一部喜剧片,较前作“一脉相承”的《李茂换太子》或同样具备成为票房黑马的实力。


《忠犬八公》

导演:徐昂 

主演:冯小刚/陈冲

上映日期:2021-12-31 

推荐指数:★★★★

源自真人真事的《忠犬八公》可谓名扬世界,影片曾被多次改编,讲述了在主人去世后,忠犬坚持不懈等待主人9年的感人故事。日本版和美国版分别在1987和2009年公映,前者豆瓣评分9.2,后者豆瓣评分9.4,口碑表现都十分亮眼。

中国版《忠犬八公》在本土化改编中也下足功夫,戏里的八公变成八筒,秋田犬变中华田园犬。值得一提的是,冯小刚将一改以往北京老炮儿的形象,在戏里塑造养育八筒的男主人陈敬修。

文/keva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