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毛毛镇》荣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四届动漫奖最佳动漫作品奖

2021.12.01 来源:凤凰网娱乐

恭喜动画片《毛毛镇》荣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四届动漫奖:最佳动漫作品奖!

《毛毛镇》荣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四届动漫奖最佳动漫作品奖

“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是经中央批准由文化部在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中增设的国家级奖项,是唯一国家级动漫奖、中国动漫界最高奖项。

“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于2011年由全国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批准设立,2015年经中宣部批准与文华奖、群星奖并列保留,每三年评选一次。旨在繁荣动漫作品创作、培养动漫优秀人才、扩大中国动漫国际影响力、推动动漫产业发展。

2021年11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四届动漫奖”评奖结果,其中,由空速动漫创作的动画片《毛毛镇》荣获最佳动漫作品奖!

《毛毛镇》荣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第四届动漫奖最佳动漫作品奖

一、艺术品质精良 给孩子真正适合的

作为国内原创动画IP,《毛毛镇》一直以来都希望给孩子们更好的、更适合的,创作团队精心打磨,苛于细节,坚持作品的方方面面都能高品质呈现,带给小观众一部高质量的动画作品。《毛毛镇》在设计风格上追求童趣,同时注重画面沟通美感,对每个画面及细节精雕细琢。在作曲配乐上,对经典作品进行改编,将其改造为新形态的流行儿歌,80、90后父母可以和孩子们一起重温经典。不论在市场层面还是艺术层面,《毛毛镇》项目均获得多方认可。

(《毛毛镇》动画片)

(《毛毛镇》动画片)

自上线伊始,《毛毛镇》便以清新唯美的画面风格、积极健康的故事情节吸引了大量关注。除制作精良,且剧情本身有吸引力之外,更重要的是给小观众的成长带来积极、正向的影响。团队力求以儿童视角思考问题和讲述故事,打造真正适合小朋友观看的儿童动画,并将成长技能、生活常识等内容融入情节,希望《毛毛镇》能够作为成长的养分,让小朋友在欣赏动画的同时更能有所收获。

(《毛毛镇》动画片)

(《毛毛镇》动画片)

“动起来的绘本”画风让孩子的“审美启蒙”拥有高起点,“小伙伴们开动脑筋,对叮咚进行大改造”的趣味设定,引导小朋友和家长在看动画的同时动手改造旧物,帮助开发儿童创造力的同时,丰富了家长和孩子的沟通交流场景,从而增进亲子关系。

(《毛毛镇》动画片)

(《毛毛镇》动画片)

《毛毛镇》自动画第一季播出以来,持续收获众多观众好评与业界肯定,播出表现亮眼,在央视少儿频道获得收视率破1.0的好成绩,在多家视频平台累计播放量超3亿,2019年,《毛毛镇》还作为唯一一个全新儿童动画IP,登上了央视少儿晚会的舞台。

不仅播出成绩亮眼,《毛毛镇》在国内国际各大节展也屡次斩获殊荣:

2018年《毛毛镇》作为中宣部重点推荐的“中国优秀动画代表作品”参加法国戛纳电视节;

2019年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9年第一季度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

2019年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9年年度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

2019年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19年年度优秀编剧(王雷);

2019年 入围第15届保加利亚瓦尔纳国际动画节;

2019年 入围委内瑞拉儿童和青少年视听节竞赛单元;

2019年 入围 2019美国 芝加哥儿童电影节(全球第一个奥斯卡入围资格儿童电影节);

2019年 入围 2019 中国国际动漫节综合类动画系列片单元;

2021年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0年第四季度优秀国产电视动画片;

2021年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2020年年度优秀动画片;

2021年 入选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2021年度扶持项目(电视动画片播出奖励);

2021年 第四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动漫奖最佳动漫作品奖。

(《毛毛镇》动画片)

(《毛毛镇》动画片)

二、注重思想内涵 引发儿童边观看边思考

《毛毛镇》系列动画片蕴含深刻的环保内涵,保护孩子们对世界最初的好奇心,每一集的故事启发孩子以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发现日常环境和物品中的美,以珍视的心态对待我们身边的环境。同时提高与同伴相处的合作技能与动手能力。

《毛毛镇》惜物、节俭、循环利用的故事理念,是基于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出发点,提倡人与生态应当和平共处,发挥对环境的积极作用。

(《毛毛镇》动画片)

(《毛毛镇》动画片)

在毛毛镇上生活的小伙伴们,将各式各样的“叮咚”(人类世界的废弃物)改造成有用的工具和好玩的玩具,在这个“变废为宝”的过程中,他们学会了处理人与自然生态关系,也获得快乐的成长以及深厚的友情。

生态意识的培养从娃娃抓起,我们希望通过“换位”的故事机制鼓励和激发儿童的同理心,代入《毛毛镇》中的小动物主角的视角,从大自然的角度思考:人类行为会对环境有什么样的影响?进而发现现实中的环境问题,做出行动。鼓励孩子从我做起,从爱惜身边事物,不乱丢垃圾开始,发动身边人,全员行动,成为生态环境的建设者、保护者。

(《毛毛镇》动画片)

(《毛毛镇》动画片)

《毛毛镇》动画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为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用动画片的形式推介优秀中华文化,提倡环保、呼吁建设清洁美丽世界的美好愿景。

《毛毛镇》也是一部属于中国孩子的动画片,故事主题既包涵和宣扬了如“和为贵”、“言必信,行必果”、“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传统文的精华,也倡导自信、善良、团结、仁爱、坚韧的时代精神。

三、全维度产业布局 商业价值与社会价值并重

作为优秀的国内原创儿童动画IP,《毛毛镇》一路走来始终在不断探索IP延展新方向,围绕《毛毛镇》内容本身,深挖IP价值,开拓更多可能性。先后推出毛毛镇主题绘本、广播剧、儿歌等内容,让小朋友们不单只是被动接收信息,而能更主动的参与和体验。丰富多变的内容形式之下是不变的价值内核:关注儿童成长,助力优质童年,期待IP开发在带来商业价值的同时,也能贡献更多的社会价值。

(毛毛镇防疫动画短片《为什么要戴口罩》)

(毛毛镇防疫动画短片《为什么要戴口罩》)

2020年2月,新冠疫情肆虐,《毛毛镇》联合飞鹤推出预防新冠肺炎公益动画短片《泡沫战士保护我》、《为什么要戴口罩》,引导小朋友们在特殊时期学会保护自己,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呼吁社会关注、关心儿童群体防疫话题。短片得到国家卫健委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的强烈推荐,疾控中心、中国健康教育中心、新华社、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等 20 余家权威机构联合发布该防疫动画短片。全网上线仅一月,各视频平台播放量超过2000万以上,并在疫区电视台、地铁、医院广泛播出,累计观看量过亿。同期推出防疫主题绘本,通过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基金会、企业等多个渠道发放给疫区小朋友。

依托《毛毛镇》原动画剧情改编而成的《毛毛镇广播剧》、《叮叮咚咚毛毛镇儿歌》,及未来即将上线的《叮咚来啰》儿童综艺节目,均以对儿童喜好的洞察作为基础,通过各式各样更受小观众欢迎的趣味形式,让孩子们在快乐中有所学,帮助他们认识自然及社会、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协力家长群体,寓教于乐,让孩子们拥有更优质的童年,成为小朋友们成长的养分。

(《叮叮咚咚毛毛镇》儿歌)

(《叮叮咚咚毛毛镇》儿歌)

2022年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在“三亿人上冰雪”大背景下,作为国家广电总局推优的原创儿童动画IP,《毛毛镇》将“向全国小朋友们推广冰雪运动”视为己任。

为了向广大儿童群体普及冬奥知识,点燃孩子们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毛毛镇》计划于冬奥期间推出“毛毛镇冬季运动主题系列”:《毛毛镇之冰雪加油队》冰雪运动主题系列动画短片,以及由国际顶尖团队打造的百老汇原创儿童音乐舞台剧《毛毛镇之冬季运动大冒险》,这也是北京冬奥会期间唯一以冰雪运动为主题的儿童动画和儿童音乐舞台剧。国内优秀原创动画IP与百老汇顶尖制作团队强强联合,希望通过不同维度的内容呈现,将冰雪运动知识送到千万亲子家庭身边。同时充分发挥团队自身在线下娱乐演出运营方面的优势,通过线下儿童音乐剧等多样化的育乐形态,增强对儿童的素质教育,关注孩子成长的方方面面。

(冬季运动主题系列动画《毛毛镇之冰雪加油队》)

(冬季运动主题系列动画《毛毛镇之冰雪加油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6月,冰雪运动主题系列动画《毛毛镇之冰雪加油队》的几位主角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TEAM CHINA中国国家队专属动漫形象,在冬奥会即将来临之际,将以此身份向小朋友们推广冰雪运动,普及冬奥知识。

《毛毛镇之冰雪加油队》冰雪运动主题系列动画将于12月中旬全平台上线,百老汇原创儿童音乐舞台剧《毛毛镇之冬季运动大冒险》计划于2022年1月开启巡演,期待届时和小朋友们一起用萌力助阵冬奥,让冰雪梦在童心里萌芽!

未来,毛毛镇将以“冬季运动主题系列”作为开端,围绕“体育运动”主题,不断输出更多优质的儿童内容。此外,《毛毛镇》还将陆续开发儿童戏剧表演课程、儿童音乐培训课程等衍生内容,继续深度挖掘《毛毛镇》IP价值,进行线上+线下多维度开发,在多元化的内容探索中为小朋友和家长们带来更多惊喜。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