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戏比天大·老戏骨:王志飞回望从艺之路

今日影评Mtalk 2021.12.01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戏比天大·老戏骨:王志飞回望从艺之路

1905电影网专稿 在上一期电影频道《今日影评》特别策划系列节目“戏比天大·老戏骨”中,邀请了因《扫黑风暴》中骆山河一角成为网友们热议对象的刘之冰,阐述了他对于戏比天大这个词的理解与信念。本期,节目邀请了同样在《扫黑风暴》中饰演重要角色高明远的演员王志飞,为我们分享他对于戏比天大的体会。

演员王志飞,1984年考入中国铁路文工团,1987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曾参与主演《古田军号》《大秦帝国之裂变》《沉默的证人》等经典影视作品,近期凭借《扫黑风暴》中的精湛演技再次出圈。入行三十余载百余部影视作品,王志飞尝尽了古往今来的离合悲欢,然而从未曾改变的是对表演的赤子之心。

1“演艺收获的最大的财富是懂得了什么叫返璞归真。”

在入行成为演员这么多年来,收获最大的财富是什么?面对这个问题,王志飞回答:“演艺收获的最大的财富是懂得了什么叫返璞归真。之前在这样浮华的环境当中,自己不免因为年轻出现不同的想法或者奢望,包括在表演上,我也有浮躁、急功近利的时候。现在回想起来,我该得到的教训也慢慢给我了。随着岁数越来越大,让我知道不光是表演,在生活、做人当中,也应该返璞归真,这个是我收获最大的财富。”

2“想要替父母说一些一直以来不曾说过的话”

王志飞能够在职业生涯中做到追求提高自我、反思自身,除了戏比天大、返璞归真的信念,还有他家庭的原因:“我父母都是聋哑人,他们不会说话,我觉得如果能够从事一个以说话为主的行业,可能也是在替他们做点儿事情,能够替他们说一些一直以来不曾说过的话。”这样特殊的家庭给予了王志飞更多的温暖,也让他品尝到了更多的孤独,他将这一生的成长经历化为了不可多得的表演素材,也践行了自己的信念。

在《古田军号》中,陈力导演独具慧眼,选择了与原型并不相似的王志飞饰演朱德总司令,最终王志飞出彩的表演赢得了观众与评委的肯定,也展示了他作为演员的宽度与适应能力,王志飞提到:“可能陈力导演看到了我身上有朱总司令的儒雅气质,不光是能够冲杀,她觉得应该尽可能宣扬朱总司令儒雅的素质。陈力导演的魄力很不一样,人伴贤良品自高,跟这样的高人合作,你自己也会得到提高。”

3“人伴贤良品自高。”

王志飞人伴贤良品自高的想法同样体现在《扫黑风暴》的加盟之中:“出演《扫黑风暴》这部戏有很大的一个原因,是五百导演来执导,他在《白夜追凶》当中叙事能力有目共睹,这样一个年轻聪明的‘高人’,是属于我可以提高的,带着我往前走的导演,所以才有了这样不太一样的角色。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是,我知道正一号是由孙红雷扮演,他的表演我非常信服。”

4“你愿意为它付出所有的事情,怎么可以刚刚做出些许成绩就这样对待它?”

戏比天大不是三分钟热度,而是需要时时刻刻去践行。在拍摄完《高纬度颤栗》之后,王志飞很快赶往《大秦帝国之裂变》的拍摄地。由于大半夜才到片场,导演让王志飞多睡了一会儿,而王志飞也认为,拍了这么多年戏,不需要过多准备。但第一天的拍摄,就给了王志飞一个非常大的教训,到了开机时候,他忘词了。

王志飞回想此事:“当时都能感受到监视器前的导演在斜眼瞟我,说这些哪来的演员,头一天怎么连词都没有。那天开始我回过头来再重新审视角色、理解导演要求,丝毫不敢怠慢。好在那一段时间我的戏还不太多,用了一个多星期尽可能快速到位,我才开始了后边的创作。这样的过程给了我一个特别大的警告,你是不是开始膨胀了?这是你从小最愿意做的事情,你愿意为它付出所有的事情,怎么可以刚刚做出些许成绩就这样对待它?那个瞬间是我整个成长过程当中最难忘的。”

5“我们年轻的时候,始终是以戏比天大这四个字来要求自己的,也是在戏比天大的要求下成长起来的。”

王志飞年轻时出演舞台剧《红岩》期间,曾经发生过一起演出事故,布景中近千斤的铁栅栏门因为布置角度问题倒下,许多人因此受了伤,李明启老师胳膊甚至被砸得皮开肉绽,但当时所有人都一动不动,坚持到大幕最终关闭。王志飞提到:“表演,是艺术,因为它成体系。我们年轻的时候,始终是以戏比天大这四个字来要求自己的,也是在戏比天大的要求下成长起来的。在戏比天大的基础上,要强调崇德尚艺,增强修养和文化储备,明确自己的立场,你到底是把注意力放到了五官还是三观上,只有这样才能够有资格站在光鲜亮丽的镜头前面,用心、用德来热爱事业。”

戏比天大、返璞归真,王志飞用自己的职业生涯见证了这份信念。演员道路上的鲜花与掌声往往容易将人引入歧途,最终迷失本心。只有坚定自己的初心,尊重职业,将戏比天大当做一生的信仰,方能洗尽铅华、无欲则刚,将最好的自己绽放在银幕上,塑造出为人称道的形象。

文/麦考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