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戏比天大·老戏骨:刘之冰分享表演感悟

今日影评Mtalk 2021.11.30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戏比天大·老戏骨:刘之冰分享表演感悟

1905电影网专稿 此前,《人民日报》发文,分析流量明星等背后“演技缺席、收视毒药”的乱象,引起网友的广泛讨论。关于艺德的话题,也引起了从业人员的思考。

演技与品德终归是衡量演员的最重要标准。而关于何谓演技,何谓艺德,电影频道《今日影评》特别策划系列节目“戏比天大·老戏骨”,将会对十位“戏骨” 进行访谈与讨论。

“戏比天大”这四个字,是很多演员奉行一生的信仰,然而有的演员只把它看作一种煽情的修饰。对于演员刘之冰,“戏比天大”是他坚守的信念:“演员是一种职业,明星是一种现象,行端才能致远。为什么我们对‘戏比天大’这个词致以最高的礼仪,就是源于对这份职业的尊重。”本期《今日影评》邀请了演员刘之冰,与大家分享他对这个职业的理解。

刘之冰,毕业于黑龙江省艺校,曾出演《惊天劫地》《海棠依旧》《百团大战》《血战湘江》《飞天》等多部电影和电视剧,获得了众多表演类的荣誉,受到许多观众的喜爱。《扫黑风暴》的热播,刘之冰饰演的督导组组长骆山河更是成为网友们热议的对象。

1“我不太主张盲目给演员贴标签,要相信演员的创造力。”

刘之冰塑造的角色,大多正气凛然、大公无私且具有领导范儿,因此被很多网友称为“正剧专业户”。对此,刘之冰认为:“作为演员来讲,我不太主张盲目给演员贴标签,要相信演员的创造力。演员很多时候处于创作链条的最后一个环节,相对于整个创作过程当中,往往都是大家规定好了角色基调、色彩、大致走向,包括确定由你来演。一方面我们要尊重市场需求,满足观众对某些演员的期待,同时也要尽可能让演员多一些不同角色的尝试机会。”

2“要养成一个清醒的考虑问题方式,不图虚名,不做昙花。”

提起自己演员生涯的开始,刘之冰回忆了已故的汤晓丹导演,并把他称为自己的启蒙恩师。出演汤晓丹执导的电影《傲蕾·一兰》时,刘之冰年仅15岁,汤晓丹导演既把刘之冰领进电影这条五彩缤纷的道路,也给他的演员生涯上了一堂很重要的课。

刘之冰回忆:“当时这个戏拍完,我快要离开的时候,汤导演和姚寿康导演问,你是不是下定决心要当电影演员?我说是的,老头就拿出一本《大众电影》说,看到没有?电影是名利场,你从现在就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你的事业追求不会一帆风顺,你要养成一个清醒的考虑问题方式,要不图虚名,不做昙花,不追求一现,不做流星,要做好吃苦耐劳、长期经受精神打击、不断挫折当中成长的思想准备。”

3“懂得自己价值所在,要维护自己的价值。”

在自媒体发达的当下,流量越发成为定义演员价值的外因,很多时候,“明星”这个标签让许多演员忘记本分。一个演员,容易会受到流量的影响,在盲目的吹捧和恶意的奉承中迷失自我,刘之冰时刻警醒自己,要坚守“戏比天大”的信念。

刘之冰表示:“现在这个行业当中或者在舆论的导向之下,因为自媒体都很发达,我也特别困惑,然后说谁把台词背得可好了,真是太棒了。背台词是你应该的事情,你准备台词,如果你跟大家在一起交流演技的时候,你连台词都没有,你还要吃这碗饭吗?演员是什么?演员我做一个比喻,他是众人手里捧着的一只精美杯子,当人们不捧你的时候,你就是一地碎玻璃,所以懂得自己价值所在,要维护自己的价值。”

4“永远要求自己走得正、行得端,行端才能致远。”

刘之冰为年轻演员送上建言:“作为年轻演员,现在赶上比我们更好的时代,既可以有那么多的作品、创作的机会,可以获得更多的经济收益,为更多的观众所熟知和喜爱。这些是你的资源,但绝不是你的资本支撑,你努力向前的资本永远是德为上,永远是‘戏比天大’的天职在支撑着我们,永远要求自己走得正、行得端,行端才能致远。”

从“青年演员”到“老戏骨”,刘之冰不变的是对演员这个职业的尊重与爱。“戏比天大”、德艺双馨,是一名演员时刻要坚守并践行的信念。在流量影响越来越大的当下,演员也不应该迷失于名利的漩涡之中,要铭记自己作为演员的初心。

文/五刻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