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专家解析 | 《长津湖》登顶中国影史票房榜之路

今日影评Mtalk 2021.11.26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长津湖》登顶中国影史票房冠军

1905电影网专稿 2021年11月25日,根据国家电影专资办数据显示,电影《长津湖》票房超56.95亿,正式超越2017年上映的电影《战狼2》,摘得中国影史票房冠军,同时成为全球影史战争题材票房冠军、全球华语电影票房冠军,并继续位居2021年全球电影票房榜榜首。

从9月30日上映到获得票房冠军,《长津湖》观影人次超1.2亿,而《战狼2》也发表了海报,庆祝《长津湖》接棒领跑中国影史票房。《长津湖》不但打破了纪录,还将继续朝着更高的票房纪录发起冲击。《今日影评》邀请清华大学教授尹鸿,为大家解析哪些因素助力了电影《长津湖》打破纪录。

《长津湖》打破《战狼2》的纪录,被许多人戏称为吴京又一次超越了吴京,但其实一部电影的成功,不仅仅是吴京一个人的功劳。尹鸿认为:“《长津湖》的成功严格来说是个国家工程,是从电影主管部门的重视,对细节的关心、关注,到整个电影行业齐心协力的支持,可能是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强度。电影里面集合了内地和香港最优秀的一批导演,集中了许多一线最优秀的演员来参与创作,整个过程中党史界、历史界、军事界给它很多支持。所以《长津湖》是在非常短的时间集中了最优质的资源,创造出了一部在各个方面都得到普遍认可的作品,是中国电影的共同成绩。今天看到很多人说那是中国电影人的骄傲,这个骄傲更是属于那一段历史,属于那个血与火的年代,电影人用自己的努力来对得起这段历史,完成了今天的《长津湖》。”这一次的强强联手,代表了中国电影梦之队的影响力与创作能力。

此次电影用户画像显示,与《战狼2》对比,其中最明显的数据增长来源于年轻的女性观众,《长津湖》给予了当代观众强烈的对话感,让他们与这场有着时间距离的战争开启了一次超越时空的对话。在当代青年人散发出强烈爱国热情的当下,这样的热情是不是助力《长津湖》成为冠军的原因所在?

尹鸿表示赞同:“一个现象级的电影能够达到这么好的成绩,一定是抓住了当下观众的某些共同情绪。如果没有那场战争,我们后来也许会遭遇更多磨难,所以它有了历史跟今天的延续感。在《长津湖》里面有各种各样的人物群像,这些不同人物的形象跟我们相比,他们可能就是普通人,但是走上了战场,面临了一次残酷的战争,他们从一个平凡的保家卫国士兵,成为了英雄,这更容易唤起观众对这些人物之间的共鸣感和情绪的认同感。我认为还有一个改变,这些年电影市场快速发展,现在已经有了超过8万块银幕,这个银幕总量支撑着我们为一个好电影打下了一个坚实的市场基础。”

《红海行动》《金刚川》等大制作影片珠玉在前的情况下,《长津湖》依然杀出重围,打破了纪录,这代表着中国电影在工业制作层面的新突破。《长津湖》背后,是中国电影产业化改革二十年来取得成就所奠定的一个良好基础。

尹鸿提到:“《长津湖》里面的特技镜头数量之多,后期做技术加工的幅度之大,还有很多合成场面,那么多的炸点、爆点,对摄影、灯光等各个方面的控制要求都会非常高。现在的创作程序化、电子化,再加上非常好的专业分工、前后期协调,工业化不仅是设备,还需要专业化的流程,尤其是几个不同的导演、团队同时拍摄,最后合成完整的电影,这方面是这些年中国电影工业化发展带来成果。这种成果更容易体现在战争类型片当中,第一是投资规模、体量比较大,动作场面多、镜头多,大量的历史、场面、战争还原,都会需要技术去支撑。《长津湖》作为战争片考验也检验了中国电影工业化所取得的成就,中国电影可以在制作方面达到世界电影的最好水平。”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长津湖》的破纪录更是显得尤为难得,56天拿下超过56亿的票房,这样的优秀成绩可以说不单单是给中国电影,乃至给全球电影都是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因为疫情的零星反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影院与观众生活的各个方面,有的影院可能会有上座限制,观众也会有一些观影习惯没有完全恢复。在这种情况之下有这么一部电影能够创造这么好的成绩,在一方面告诉大家中国电影人能够准备更好的作品提供给观众,另一方面也传达了一个信息,观众走进电影院可以看到更好的电影,这对整个中国电影都有很强的推动作用。

《长津湖》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市场上,还体现了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电影文化所走的一个方向。中国电影人走这样一个方向,能够生产这么好的电影、得到观众的认可,表明了一种创作的态度,这个意义超过了票房内在的价值,也为中国电影的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期待在不久后的将来,中国电影能够诞生更多的优秀影片,刷新更高的票房纪录,展现中国电影人的力量。

文/麦考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