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门锁》引热议:这部电影,不止拍给这4000万人

獠牙牙 2021.11.21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电影《门锁》于11月19日正式上映,截至发稿时,票房已突破1亿。购票平台大数据显示,给这部影片标记了“想看”的观众中,约84%为女性。这个数字,远远高于同期上映的其他影片。

作为主打“首部聚焦女性独居题材”的影片,《门锁》显然更容易在女性群体当中引发共鸣。女主角方卉在自己家中、地铁上、电梯里甚至是办公环境内遇到种种侵害女性权益甚至人身安全的恶意和危险,在观影过程中令我们持续感到不适甚至恐惧。

更加让人感到不安的,是我们在电影之外的讨论中看到了更多对方卉的种种遭遇“对号入座”的真“门锁女孩”——借由这个话题,我们对话了部分女性观众,有相似经历的人数之多,远超此前的预想。

正如《门锁》片尾字幕中提到的,目前我国的独居人口已经达到9200万,其中42.1%是女性,且这个数字还在持续不断的增加。电影中那些令人胆战心惊的事件或场面,绝不仅是剧情或表演,而是我们身边4000多万独居女性,甚至更多女性生存现状的真实投射。

生活中的“门锁女孩”

电影《门锁》中,方卉和好友乔小曼相约定下一个“营救暗号”,一旦自己陷入危险境地,就向对方传递这个特殊信息——多喝热水。采访中,不少女性观众对这个细节印象深刻,尽管实际操作效果仍未可知,但她们都表示“不怕一万就怕万一”,之后会考虑和闺蜜们设置这样一个安全信号。

事实上,绝大多数女孩早已在生活中潜移默化的习惯了为彼此增加一层“保险系数”:“到家之后发个信息”是分别时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遇到可疑状况保持通话是不需要解释的默契……为什么女孩们如此缺乏安全感?从她们对《门锁》女主方卉的感同身受中,我们不难找到答案(以下自述来自记者对部分独居女孩的采访)。

微微

我们小区的保安大爷大概50多岁,我每天晚上下班回来都能碰到,也会打招呼。有时候我忘带门禁卡,叫他帮我开门,一来二去也算熟了。后来大爷说可以加上微信,这样开门方便不用等,我同意了。后来加了微信,每天即便没碰面他也会频繁发信息“丫头,干嘛呢”“丫头,回来了吗”。很多时候我都没有回复。一次他给我发“小妹,喜欢什么水果跟哥说,哥去买”,我表示了拒绝,后来还屡次要邀请我出去吃饭喝两杯。我感觉不太对,又担心是不是自己想多了,便发给朋友,大家都觉得我的担心不无道理。

最初,我还曾因为大爷晚上给我等门,送我水果,和我分享与女儿的日常等等而感慨“人与人之间有温情”,现在我只觉得非常尴尬!房子还没到期,但我已经打定主意搬走。虽然内心已经拉黑了这位大爷,但生活中我不敢表露出来,只能尽量避开,怕万一惹恼了他。

王木木

我家的防盗门非常重。有一次我在家里,听到外面一直有人在反复摁我的密码锁,但是因为密码不对,门又没推开,对方最终放弃了。隔了一会我才敢走上去查看,后来发现门并没有关严,越想越后怕,之后回家都不敢再掉以轻心。

D

有朋友曾经住城中村,一天晚上回公寓路上被一个陌生男人跟踪,朋友假装打电话让楼上的男友下来接她,才摆脱了男子的跟踪,吓得她周末马上就搬家了。我后来也因为租金考虑住到城中村,独居,那段路又有点黑,就在网上买了防狼喷雾每天携带,夜里走路也会保持和陌生人至少20米的距离。所幸没有什么事发生。但很多时候,女性真的感到不安全。

杨小姐

有一天加班到10点多,为了能快点到家,下了地铁就抄了条小路。那条路人少也比较黑,突然从我身后出现一个外卖小哥,跟我说“姐,路黑,我给你照着”,被我拒绝之后他还依然跟着我。我不敢让他跟我走回我住的小区,赶忙跑进了隔壁一栋公寓楼大堂。因为夜间有门禁限制不许外卖送入,他被拦在了外面,但我透过玻璃观察了很久,这个外卖小哥还待在那不走。最后我被迫叫了一辆出租车,重新开到外面大路绕了一圈才敢回家。

心心

不久前被迫换了工作,原因就是工作环境让我没有安全感。我所在的行业男性比例相对更高,而且很多时候也要出业务。我的很多同行都感慨干这行的女的几乎都逃不过“性骚扰”。我不认为很多人真的有胆干坏事,但是无论是行动上的死缠烂打,还是通过一些言语进行的调戏甚至压迫,都已经超过了职场应有的边界!

竹蜻蜓

一次恐怖的经历:楼下单元门遇到个自称是楼下商场工作人员的人,说这几天商场晚上通宵施工,会有噪音,所以准备挨户上门道歉送小礼品。他问我是几楼的,我说不用了。商场确实最近在晚上施工,但是已经半个月了,现在过来道歉很奇怪,而且这种事要做也是物业来。

然后我们进了电梯,电梯里很多人,他先按了最低楼层6楼,我按了我的楼层。我到家取了外卖又听见敲门声,一开始我以为是外卖小哥,问了句“啥事?”,对方一直没吱声。我从猫眼发现就是楼下遇到的那个人。他又开始说因为商场通宵施工来送小礼品,我说我不要,他就一直敲门,还对门鞠躬。我立刻给物业打电话核实,物业说根本没这事。

他敲了五分钟,我还听到门缝有刷卡片的声音,然后他说把卡片放在我门上。我没有听见他再敲我隔壁邻居的门。过一会还听见敲门声,我就对那人说:你再待在门口我就报警了。

集美

我独居4年了,换过五个地方,原因就是之前在城中村那边住的时候被人骚扰,有点恐怖。每次回家都可能会被在楼下嗑瓜子的“猥琐大叔”言语调戏,有一次还有两个男的尾随我,吓得我赶紧拿出电话假装给男朋友打电话。后来还遇到过敲门说送外卖的,可是我根本没点外卖啊。我总是胡思乱想,会不会有一天有人撬锁或者破门而入,总之搞得我特别神经哀弱.……女孩子独居要么就养条狗吧,或者在门口男人的鞋这样子。我就在门口放了好几双男人的鞋,后来还上网买了个阻门器,这样才觉得踏实多了。

大白

上学路上公交车上很挤,被一个中年男子性骚扰。我推开他,甚至小声说了不要,他还是继续。因为性教育缺失,我当时甚至不完全知道这个事情到底意味着什么,后来懂了之后,成为了我非常大的阴影。

除了上述讲述,在我们与女性观众的对话过程中,有近八成的人曾在回家路上(疑似)被尾随,超过半数提到了在自己居住的出租屋或出差住酒店时遭遇的隐患或骚扰……

种种可能的危险概率,换算为女性的恐惧则是100%。

她们如何“打开门锁”?

 

部分观众透露,尽管《门锁》看得她们头皮发麻,甚至最后不愿再听到那首“诅咒”般的《我要我们在一起》,但她们还是会把电影安利给身边的朋友,“我觉得算是出于某种‘教育’或‘警示’的意义吧,女孩们都可以看一看,提高一下自己的安全意识。”一个原本为给偶像打Call才报名观影的女孩说。

主演白百何直言,拍摄《门锁》的目的绝不是传播焦虑和恐慌,而是为了唤起社会对独居女性安全问题的关注,因为关注本身也会成为一种力量。

需要关注这些事件或问题的,也不应该只有女性——在我们采访的过程中,有男生在听到自己的女性朋友分享曾经遇到过的危险时露出了意外的表情,也有部分人对引发女性强烈共鸣的“骚扰”感到难以理解。通过一部电影,集中、戏剧化的展现女性生活中的困境,进而引发更多人的思考,这或许是创作《门锁》最大的意义。

一段时间以来,独居、独行女性遭遇意外伤害,甚至死亡的案件频频被报道。就在影片上映前夕,湖北21岁女孩晨跑失踪后遇害、上海独居女孩被抛尸等不幸事件先后发生,再次引发全网关注。

我们采访到的所有女性都表示,生活中,自己和周围的朋友会格外关注这一类社会新闻。作为长期被定义为弱势群体的一方,大家认为,比起过去一味善意提醒女性如何被动防守,施害的一方应该被更广泛的社会舆论,以及更完善法律法规约束和惩罚。

如今,随着网络上关于女性如何保护自身安全,怎样维护自己权益的讨论拥有了更加响亮的声量,在保证安全和隐私的前提下,对恶意与危险勇敢发声,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女生的选择。

上文中曾在学生时代遭受骚扰的大白就直言,如果是现在的自己,一定不会再忍气吞声,而是会阻止对方、并且报警,毫不手软:“女生反击的新闻多了之后,这类案件也没有过去那么泛滥猖狂了。”大白还提到,很多年纪比较小的女孩会成为被伤害的目标,是因为她们还没有学会如何应对,学校和家长应该更加注重这方面的教育,让她们不再成为失声的群体。

无论独居还是独行,都不应该成为一件会让人感到害怕的事,就像《门锁》的那句slogan所说:独居是她的选择,不是被伤害的理由。不只《门锁》,不止4000万独居女性,我们期待未来有更多作品,帮助更多的她们,打开心里的门锁。

文/獠牙牙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