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口碑、票房不尽人意,好莱坞电影为何不再卖座?

今日影评Mtalk 2021.11.19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好莱坞电影为何不再卖座?


1905电影网专稿 一直以来,好莱坞这三个字,是许多观众买票进影院的直接原因,但是据2021年中国票房统计,截止到目前,年度票房排名前十里,只有《速度与激情9》《哥斯拉大战金刚》两部好莱坞电影。把范围扩大到前30,也只有6部好莱坞电影上榜。对比4年前,中国电影票房前30里就有18部好莱坞电影,当今好莱坞在中国电影市场的“战斗力”,可以说是让人失望。

把目光缩小到11月还在上映的三部好莱坞电影《沙丘》《007:无暇赴死》《丛林奇航》,票房都未达到预期。《沙丘》口碑两极分化,不少观众表示观影门槛高;《007:无暇赴死》作为丹尼尔·克雷格版007的终章,剧情稍显生硬;《丛林奇航》被调侃为“大型游乐项目宣传片”。近来的好莱坞,呈现出一种“跌落神坛”的感觉,观众越发对好莱坞的视觉奇观轰炸产生审美疲劳。

好莱坞电影如今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不佳,一部分原因是国产电影近年来让人瞩目的发展,我们有了属于自己的“大片”,近几年都有群星云集、大投资的国产影片在院线上映,并取得不错的票房成绩。在类型上,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一些本来被认为是“只认准好莱坞”的类型,比如科幻片和三维动画,也出现了受到观众广泛认同的国产电影,如《流浪地球》《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技术上与好莱坞的差距也在减少,不再像以前那般巨大的鸿沟。与好莱坞电影的表现相比,“国庆档”的中国电影票房是让人惊喜的。

除了中国电影与好莱坞电影的差距逐步缩小之外,问题更出在好莱坞电影本身。近年来的好莱坞电影越发呈现出一种“套路化”“模式化”的趋势,不少观众吐槽:“看了一分钟,就猜到接下来半个小时在说什么。”这种千篇一律的套路让许多观众感到审美疲劳。“套路化”也是好莱坞越来越不敢做原创的直观反馈。有数据显示,大概在1984年的时候,好莱坞的影片还有60%左右是原创影片,但是这个比例逐年降低,到九十年代只剩大约50%,2000年之后降到了40%、30%,现在可能还会有影片原创比例不到10%的情况。

好莱坞电影的“套路化”一定程度上也是现在IP化运营思维的结果,很多电影本身票房盈利只是整个IP运营的一部分,电影成为了推广衍生品、周边的一个手段,产品属性往往大于艺术属性。为了求稳套用已经验证过成功的模式,这并非不可理解。

影评人师烨东表示:“因为成熟的剧本套路,相似的IP可以保证好莱坞影片收益的最大化,为了票房和收益的最大化,他们就不停地去做一些套路的东西。这种套路看多了,无论对于哪里的观众,我看到你第一分钟,就知道你往后故事都怎么发展。故事的大体结构,逻辑都是相似的,我们在其中看不到新意,也看不到诚意,那自然大家就不会为这样越来越重复的套路买单了。”

年复一年的套路实在容易让观众感到腻味,那些千篇一律的东西也经常被吐槽:男人从不回头看爆炸、表现愤怒总是掀桌子、退休的特工总是重出江湖、说“干完这票就金盘洗手”的总是会出意外……这些观众调侃的套路,一次又一次出现在好莱坞电影中。今年一部叫《好莱坞俗套大吐槽》的纪录片,邀请一批好莱坞业内人士来调侃好莱坞的套路,提到了各种类型片里的常见情节,如爱情片吻戏基本发生在不太好的天气、惊悚片总是会有猫出来吓人、动作片反派脸上总是有疤痕……这部纪录片用轻松幽默的形式,反映出许多从业者自己也不满这些套路。

甚至很多时候,影片为套路而套路,全然不顾叙事的合理性。比如近来上映的《007:无暇赴死》的结局,就有着不少争议。主演丹尼尔·克雷格不再出演007,因此要为他的007故事画上句号,但影片渲染的英雄悲情还是十分古板且突兀。

十多年前,《阿凡达》的上映引起观众广泛关注,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情形,在今年的重映中,这部经典科幻片依然深受欢迎。事实证明,有诚意的作品自然是会受到观众的喜爱并为之买单。很多时候,观众拒绝的不是套路,而是那种“摆烂”的态度。观众的热情,永远是跟质量和诚意成正比的。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

好莱坞电影的今年遇冷;在一开始时我想当然的认为疫情首当其冲,好莱坞影片引进大量减少。但其实这一切在2018、2019已经悄然发生。中国电影的确这几年成长的很快,希望未来能持续良性发展,不仅是主旋律和大的商业片,其他各个类型都百花齐放。(罗楚皓 《今日影评》当期编导

文/五刻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