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专访五百|《扫黑风暴》和《门锁》之间,有一个他

阿淼 2021.11.18 来源:1905电影网

五百接受1905电影网专访

1905电影网专稿 见到导演五百刚好是在他为后续两个项目奔波的间隙。工作人员也提前向我们告知,结束他就要立马赶往其他地方,处理项目后期问题。

从去年开始,他一直是以这样的高频率出现在大众面前。细数他参与的作品,从导演到监制,数量就已经超过了10部。

在正式和他见面前,我们给他做了很多的预判,毕竟从《心理罪》到《白夜追凶》,再到今年的《扫黑风暴》,“爆款”已成为了他的标签。

而即将上映的电影《门锁》,是由他监制。不管是数量,还是质量,他都恰好平衡着。

有这些作品加身,我们好奇,他是怎么做到的?而在他参与的作品中,不少电影人的名字背后都带着“A.L.U”的字样——这是五百发起的弧光联盟。

它有个很官方的说法,“友谊不是相互取暖,而是相互成就伟大的工业。”

初期

采访开始,他先向我们抛出问题,“你看《门锁》了吗?觉得(质量)如何呢?”

几句对话之余,他向我们点出了自己的看法,有对新作的认可之处,也有对作品自身问题的直言不讳。面对自己参与以及旗下弧光联盟的作品,他像是一名大家长,在督促作品创作的同时,尽可能全面接受外界的所有评价。

有时候项目可能并没有受到市场的认可,五百清楚明白,所以在他参与的每个项目结束后,都会有一个复盘会,开放给弧光联盟的会员们,“那时候大家聊,这部戏哪里拍得好?拍摄前后发生了什么状况?整个过程中导演、制片人有多大的责任。”一切都是以开放的心态去面对大家,以及面对每部作品。

直率、诚恳,这让我们开始更加好奇,如今的他,为何会有这番能量,去执着做这样的一件事情呢?

这一切都和五百职业起步有很大的联系。他并非科班出身,他从剧组最底层摸爬滚打走过来的,从跟机员到导演,对于电影的每个环节都非常了解。

在网络还不算发达的年代,五百就试着把自己的短片传上了网络。那会儿很少人会去看网剧,可能网剧还是一种恶搞、低级的代名词。

也是那时候,王伟在网上看见了五百的作品,想着要去认识他,跟着他干。当时的王伟,还在给婚庆公司做剪辑,如果没有这个转折的话,他可能会成为一名剪辑大哥,手下有几位人员,慢慢地做下去,然后退休。

他就是一股脑相信对方,尽管那时候的五百并没有钱。于是,两个人在长春一起打拼,只要是赚钱的,两个人就都会接下来。这种合作方式直到2012年才结束,彼时的五百因为新锐导演计划,来到北京打拼,王伟依旧选择了一同前往。

后来的故事,似乎大家都更加熟悉,五百拍了几部电影,虽然卡司团队都很强大,但作品本身不温不火。然后拍摄了网剧《心理剧》,成为了大爆款。而王伟也作为《心理罪》的B组导演参与其中。

回想那个时代,五百承认自己赶上了最好的时代,后续和杨苗合作的网剧《灭罪师》,以及王伟拍摄的网剧《画江湖之不良人》,都让他成为了行业的焦点。《画江湖之不良人》至今被视作漫改真人剧的样本。

看似迎来低谷的时候,王伟独立执导了剧集《白夜追凶》,五百退居监制一职。一经问世,剧集成为了年度最火爆的作品。时至今日,五百和王伟在采访时,都会频繁被问及,《白夜追凶》的续集什么时候开拍呢?

陪伴

和五百接触过的人,都会说他身上有股江湖气。或是东北人天生的豪迈,又或是他过去在剧组生存而来的真性情。

在对话中,我们提到了“扶持”一词。五百导演很快就否决了这个用语,在他看来,自己发起的“弧光联盟”更像是“互帮互助”。虽然成立初期只有他、王伟和杨苗三位导演,但事实并不止于导演,它如今还包含了编剧、剪辑、摄影、美术、灯光、制片人、作曲等各个工种。

而对于他们的成长,五百用的词,则是“陪伴”。

在合作初期,五百会找对方聊,“聊完之后,我就知道你适合做摄影还是做导演。”然后再是一起合作,导演的话,也是在联合合作之后,才开始真正的独立执导。即便是最初的元老,杨苗和王伟都是和五百经历过一到两个项目的合作。

《门锁》的导演别克,绝对的新人导演,也是“弧光联盟”中的一员。在拍摄这部电影之前,五百就带着他合作了剧集《瞄准》。

别克在大学期间,曾经拍过一个短片《拯救》,五百恰好在影节活动上看到了他认为“很不一样的作品”,内心已经下定决心,希望能带着这个导演干票大的。此刻,《瞄准》的项目摆在了眼前。

别克看完《瞄准》的前几集剧本,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有电影感的项目,便允诺了下来。在五百看来,这是别克第一次接触那么大的项目,“他可能什么都不懂,可能只想创作。但是导演要的工作维度非常广,好多对出品方,对制片人,对演员,对所有主创等等。”

在《瞄准》这个项目中,五百除了创作,还承担了这些工作,让别克更沉浸在作品的创作之中。剧集经过了长达半年的拍摄时间,对于别克而言,对整个剧组创作也有了全新的认知,到拍摄《门锁》的时候,五百告诉他,“这次你要自己直接去面对这些东西了。”

除了前期风格设定和对一些情节的坚持之外,五百并没有过多干预别克。尤其选角方面,范丞丞是别克在了解了他曾经参演弧光出品的作品时的状态,才最终定下的人选。

在五百看来,整个联盟之间的关系都是共通的。即便电影《门锁》和剧集《扫黑风暴》一样,它们并不属于“弧光联盟”的作品范畴,但幕后的工作人员不乏联盟的成员参与。

女性

《心理罪》《白夜追凶》《“大”人物》……在推出一系列犯罪悬疑类剧作之后,在外界看来,五百带领的这个团队有些过“直”。直到导演刘紫微的加入,似乎整体变得温柔许多。

刘紫微的加盟,和当年的王伟有些类似。在结束了电影《我心雀跃》的宣传工作之后,她有被市场打击到,甚至有些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走。

那会儿她天天在家看影视作品,看各种海外剧集。直到有一天,她看到了《白夜追凶》,“原来现在的国剧还能这么拍。”于是她就开始打听这部剧背后的公司、导演,搭上线之后,没有太多客套话,希望能和五百见一下,“看看大家思想对不对得上。”

初见面,刘紫微问五百,做短剧吗?对方说,弧光是有做短剧的计划。创作者之间的火花,一聊就是三个小时,于是网剧《白色月光》就进入筹备阶段。

即便五百对这位女导演的干预不大;即便刘紫微执导的第二部剧集《芳心荡漾》也即将定剪,但两人在沟通中,也有过一次非常夸张的对峙。

那是在《白色月光》剧本筹备期间,两个人在办公室吵得不可开交,五百在办公室质问,“你就不能站在男性角度上想想吗?”

在刘紫微看来,她考虑过,也理解对方为什么会如此在意,但她很难去把男性女性两面都讲透彻,或许不如把人物做得更极致一些。

《白色月光》上线之后,刘紫微一边在朋友圈说自己该休息了,但一边又建组做了新作品《芳心荡漾》——和她过往作品都截然不同的短剧。

五百给这位团队中唯一的女导演很多自由,“她很清楚自己要什么,但她不太相信自己想要的就是市场要的。我可以给她掌舵,告诉她这个可以,那个暂时不要。”

刘紫微创作速度变快了,如果顺利的话,她希望明年能拍部电影。但这种速度并不是弧光内部给的指标,只是她自己内心觉得可以了,“现在做项目码盘子,确实会比自己之前做《我心雀跃》轻松,有很多人可以一起帮忙。”

比起别克,刘紫微已是拍摄过长片电影的导演,但面对市场,面对制作,在经历了《白色月光》《芳心荡漾》之后,她坦言,自己才真正找到了感觉。或许这种“找到”,很大程度上来自那份“团结互助”吧。

下一步

凭借这种“团结互助”,让五百以及其创建的弧光联盟越来强大,作品数量越来越多。

去年的悬疑短剧市场中,弧光联盟作品的数量几乎过半。不可忽略的是,虽然这些作品热度并不差,但观众的认可度有高有低。

在外界看来,或许是弧光联盟整体的步子迈太快了。作为发起人,五百也有焦虑,不止一次在采访中说,“我每次想的是,三年不干活,五元文化能不能活下去。”

诚然,如今看到的多量产,事实也是五元文化在《白夜追凶》后长时间的积累,或是平台排播,或是其他原因,一切都恰好同时出现。

或许对于新人导演居多的弧光联盟而言,可能还要再慢一点。《扫黑风暴》成了今年的“剧王”,但下一步呢?

五百执导的剧集《盛装》和王伟执导《人生若如初见》都已经制作完毕,等待排播推进。那后续《扫黑风暴》会有续集吗?如同五百的剧一样,他向我们留了一个悬疑。

他也数了数团队后续的项目,“低成本的电影是十部,中高成本的也差不多有这么多。”

“未来考虑对外公布后续的片单内容吗?让大家知道你们后续项目,可能也能起到宣传作用。”对于后续,我们不免提出了好奇。

五百笑了笑,“看公布片单这件事的必要性吧,先把自己做好就行。”

文/阿淼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