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误杀2》定档!贺岁档34部新片给你“好看”

五年 2021.11.17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11月16日,《误杀2》官宣定档2021年贺岁档。

两年前,《误杀》曾以13.33亿累计票房,成为当年内地电影市场岁末最大黑马。不久前举行的第二十一届全国院线国产电影推介会上,片方就曾透露影片计划与贺岁档与观众见面。

如今计划成真,不少影迷满心欢喜。

此前,《暗杀风暴》、《无尽攀岩》等片就已经陆续宣布定档12月。据1905电影网统计,截至11月16日,共有34部新片定档贺岁档。其中,不乏《反贪风暴5:最终章》、《误杀2》、《穿过寒冬拥抱你》《平原上的火焰》等具备爆款潜质的大制作。

中国电影、上海电影、万达影视、光线传媒等百余家出品方,也将要参与到贺岁档票房争夺战中。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全年票房KPI,将由该档期决定。

爱情、犯罪元素或成爆款密码

2019岁末,《误杀》成为内地电影市场最大的惊喜。2021年,《误杀2》故地重游,吊足观众胃口。随着该片的加入,2021年贺岁档开始有了“火药味”。

据统计,截至11月16日,2021年贺岁档,除去一部重映片《海草》外,已定档新片34部,涵盖各种类型元素。不同观影需求的观众,皆能在这份片单里找到适合自己胃口的影片。其中,爱情、犯罪两大元素,或将成为档期爆款密码。

爱情作为人类世界经久不衰的话题,向来是各种文艺作品的经典命题之一。今年贺岁档含有爱情元素的新片,多达10余部。

其中,黄渤贾玲朱一龙主演的《穿过寒冬拥抱你》,周冬雨刘昊然梅婷主演的《平原上的火焰》,徐峥、马伊利、吴越主演的《爱情神话》等,成为市场重点关注的影片。

《穿过寒冬拥抱你》由薛晓路执导,以抗击疫情为背景,讲述了几对普通武汉市民,面对突如其来的变化,积极乐观、彼此支持的爱情故事。除此之外,同天上映的《战疫英雄》也是同题材作品。

《平原上的火焰》曾荣获第69届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提名,改编自双雪涛小说《平原上的摩西》。这也是周冬雨、刘昊然两位90后演员,首次合作的大银幕作品。

《爱情神话》则讲述了三男两女在上海这座摩登城市里的生活故事。此片中,徐峥身兼主演、监制两职,与2018年《超时空同居》情形相似,意在培养新人导演。

犯罪动作片方面,邱礼涛凭借《暗杀风暴》再次回归贺岁档。2020年岁末,由其执导的《拆弹专家2》取得13.14亿累计票房,一度成为港片内地票房之王。

《误杀2》已不用过多赘述,观众期待满满。这一次,陈思诚继续担任监制,只是导演由柯汶利,换成了戴墨,不过他此前也曾执导过网剧《唐人街探案》

作为近年港片的长寿IP,“反贪风暴”系列迎来最终章《反贪风暴5》。目前,该系列4部前作累计票房15.44亿。该片主演之一古天乐张智霖,也参演了同档期的《暗杀风暴》。

贺岁档喜剧片中,马丽常远主演的《李茂换太子》市场热度相对较高。纪录片方面,该档期仅有一部《无尽攀登》上映。动画电影方面,《雄狮少年》、《摇滚藏獒:蓝色光芒》两部国产动画引人注目。

由于距离贺岁档正式开打,还有一段时间,不排除期间有部分影片调整档期的可能。目前而言,2021年贺岁档片单诚意满满。

一百余家出品方鏖战贺岁档

贺岁档发展至今,有着辞旧迎新的寓意。中国内地票房与各大影视公司营收的年度成绩,也将由该档期决定。

据统计,截至当前,2021年贺岁档34部新片背后的出品方公司数量,多达一百余家。其中,既有头部传统影企,又有行业新贵,还有互联网影视公司。

其中,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是《穿过寒冬拥抱你》的主出品方。根据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2021年主出品作品总票房已达174.51亿元,位列中国内地各大影企之首。上海电影则参与了徐峥主演的《爱情神话》的出品。

头部民营影企中,万达影视是《误杀2》的主出品。目前,万达影视2021年主出品电影作品共5部,总票房47.58亿,主要成绩来自春节档的《唐人街探案3》

光线传媒在参与《误杀2》出品工作的同时,还是《以年为单位的恋爱》的主出品。目前,该公司2021年主出品作品5部,总票房17.51亿。

截至当前,华谊兄2021年6部主出品作品,总票房8.1亿。《铁道英雄》《摇滚藏獒:蓝色光芒》两部新片,将决定这一成绩的最终数字。

行业新贵中,曾参与出品《你好,李焕英》的北京精彩文化,也是《雄狮少年》的主出品方。公司此前曾发布“中国少年宇宙”系列片单,包含六部作品。其中,《雄狮少年》、《铸剑少年》、《逐日少年》为三部动画电影。

以第一位靠假肢成功登上珠穆朗玛峰的中国“硬核”大爷夏伯渝为主角的《无尽攀登》,出品方名单可谓是星光熠熠。其中,包括吴京为大股东的登峰国际,郭帆担任大股东的郭帆影业等。

据悉,吴京因电影《攀登者》与夏伯渝结缘,并被他的壮举深深感动,便顺理成章地成为影片出品人。

《爱情神话》背后除了上海电影以外,还有徐峥的真乐道影业,以及以电影营销起家的麦特文化。

互联网影视公司中,阿里影业参与了《野马分鬃》、《穿过寒冬拥抱你》等多部贺岁档新片的出品。猫眼影业、爱奇艺影业分别是《平原上的火焰》、《忠犬八公》的主出品方,腾讯影业、哔哩哔哩影业分别出现在了《以年为单位的恋爱》、《捞世界》的出品方名单中。

贺岁档的最终票房,也将决定全年票房的落脚点。目前,中国内地电影市场全年票房已达433.02亿,保持全球单一市场票房第一的领先位置。在冲击500亿的征途上,关键之战贺岁档即将开打。

文/五年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