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专访秦霄贤|“扬名立万”之后,再谈自己做过什么

小上上 2021.11.16 来源:1905电影网

1905电影网专稿 《扬名立万》秦霄贤参与的第一部大银幕作品。尽管他在首映礼上与搭档何九华一起,用相声的一贯风格对自己在片中的“50分钟才有第一句完整台词”“70多分钟就牺牲下线”进行了毫不留情的“砸挂”,但坐下来认真复盘电影和角色,秦霄贤坦诚:“大海”就是与那一时刻戏外的自己最为相像的人物。

2013年进入德云社学习,2015年正式开始演出,秦霄贤在“德云社”的发展和成长被很多人戏称是“坐上火箭”般的超高速。随着“小园子”里的演出越来越出圈,秦霄贤开始在工作与机遇的推动下成了“德云社”中的红人之一。有人喝彩便有人谩骂。他愿意学着与“黑”和解,但也同样想要守住得来不易的“红”。

秦霄贤现身《扬名立万》首映礼

在秦霄贤看来,人们通常不甚在意中间的过程,只要看到你的结果。“结果好坏观众决定,不好就继续努力呗。”直到未来某一个足够合适的时机到来——“如果真有这么一天,我可能会告诉大家,彻底的倾吐一下我做过的事。”

戏中海兆丰

从“局外人”到“找支点”,大海和我特别像

秦霄贤最初和《扬名立万》的相遇,算不上一次真正意义的“双向选择”。导演刘循子墨想从德云社找一名合适的演员,人气不俗的秦霄贤自然而然成为了候选人之一。没料想自己能够出演电影的他把导演“面试”演员的过程完全当做了一次平常的“吃饭面基”,而放松聊天的状态,却恰好贴合上了刘循子墨想要的“大海”的性格。

秦霄贤在《扬名立万》中饰演大海

包括秦霄贤师哥们在内的很多相声演员,真正“跨界”参演影视剧时,常常会有舞台表演画风明显,被固化在喜剧门类中的困扰。而《扬名立万》中的秦霄贤却似乎没有遭遇这样的障碍。尽管刚刚开机的几场戏也需要慢慢适应没有台下观众实时反馈的变化,但在和导演的沟通下,他很快发现,无论面对镜头还是观众,跟着自己当下的感觉走,人物的状态就能找得到。

一方面原因,或许要归功于秦霄贤一直不太“相声化”的表演状态。“面基”时,刘循子墨就曾告诉秦霄贤,找他见面聊的很大原因就是想试试他有没有太多的“相声口风”:“见面之后他发现,我是一点(口风)没有。”所谓相声口风,指的是我们听相声时能明显注意到的一种“韵律”,“抑扬顿挫、高矮音比较重。听我们师父(郭德纲)说话就有明显的感觉。”

导演刘循子墨给秦霄贤讲戏

另一方面,秦霄贤也在全程被动或主动的靠近“海兆丰”这个人物:拍第一场戏那天,他有点慌张,这种心情和大海在《扬名立万》中的处境很像,“他是这个所谓剧本杀里面的局外人,大家聊剧本,导演、演员、制片、编剧,大家凑在一块,他一个警察在里面插不上话,不知道该干嘛。这跟我刚进去拍戏的状态是一样的,我也不知道我该干嘛,不知道应该拿出什么状态和大家说话。”

当晚,秦霄贤主动提出,不去参加围读会后的剧组聚餐:“导演还问我为什么,我说看了剧本,感觉我是个局外人,你说头一天大家吃完饭,要是聊得不错,一聊聊一宿,关系都缓和了,不那么尴尬了,真拍戏就做不到那么自然了。”他笑说,这可能是自己作为一个新人演员,在当下能够为塑造角色想出来的笨办法。

尽管演戏并非一件轻松的事,找角色、找“支点”的过程曾让秦霄贤觉得很别扭甚至不自信,但拍摄《扬名立万》的经历却也一点没有打消他拍戏的念头。采访中,我们提问秦霄贤未来是否会继续挑战大银幕的角色,他先是毫不犹豫给出了肯定的回应,几轮问答之后,又重新说回这个提问,继续细化了自己的答案:“想演点不一样类型的。”

“比如?”

“动作类型的电影吧。”

戏外秦霄贤

和“红与黑”和解 比起过程更想给大家看结果

相较影视领域的初出茅庐,秦霄贤在“德云社”则早已经崭露头角。2015年才正式开始通过担任报幕主持登上舞台的他,短短几年时间里就收获了大批粉丝,成为德云七队的“头部”成员。

德云社“内部”制作的综艺中,师父郭德纲曾直接提问秦霄贤:“霄字科3000多人,为什么就你出来了?”作为德云社“大家长”,郭德纲大抵是真的关心这个问题的答案,至于更多关注的目光,他们或许只想质疑:秦霄贤凭什么红?又凭什么红的这么快?

录制完这档团综,秦霄贤的微博私信和电话一度“炸了”。“我已经觉得发(骂我的)私信很正常了,天天骂也很正常,但打电话来骂我,我当时确实不理解。”为此,秦霄贤还专门求助了郭德纲:“师父跟我说长大你就能看开了,天天看这些(骂你的话)还不得‘死’了去?”

过了一段“睁开眼就翻手机看有多少人骂我”的日子,秦霄贤决定逼着自己换个角度看问题——为什么一定要费劲让骂你的人喜欢上你,而不是让喜欢你的人越来越喜欢你?“强扭的瓜不甜,我不扭了。我把我该干的事情干好,有人时刻审视着也挺好,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

秦霄贤录制综艺节目

至于被骂、被误解,秦霄贤说服自己做到“问心无愧”便好。由于性格使然,他在面对很多事情时总习惯表现得很松弛,甚至显得“不那么上心”,很多人因此产生误解,质疑秦霄贤不肯下功夫提高业务能力,甚至认为他的一切都得来的太过容易。

但在秦霄贤看来,无论拍戏,录节目还是说相声,该干的每一件事他都尽力了。“我妈一直问我,为什么你对他们那么好,最后别人还这么对(说)你?我说我落得问心无愧就行。”在秦霄贤看来,人们通常不甚在意一件事中间的过程,而是只想看到你的结果。至于过程当中自己到底有没有努力,他希望用结果向大家证明。

不久前,秦霄贤在一档采访栏目中耿直发言,自己也害怕“不红”。当一个人没有一样东西的时候,他并不知道有了之后会有多快乐,而拥有、感受过那种快乐之后,如果再让他失去,那就太难受了。凭借努力得来的东西,“我凭什么不会害怕(失去)?”所以他学着在“红与黑”之中找到平衡,学着用问心无愧克服误解,“我的回答可能比较现实,我想努力维持住(红),只要我别沉迷于现在的状态就好。”

至于所有喜爱和恶意,秦霄贤也并非没有想过在真正取得成绩的那一天跟大家把话说开:“有这一天的话,我可能会告诉大家(我做过的努力),彻底的倾吐一下,不过现在还没到那一天呢。”

图/喵老师 采写/小上上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