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王传君新作《不老奇事》是一部科幻爱情电影吗?

今日影评Mtalk 2021.11.16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不老奇事》:不老的 是超越爱情的爱

1905电影网专稿徐超执导,王传君王珞丹、李婷婷、王啸坤许伟豪主演的电影《不老奇事》于2021年11月5日在国内院线上映。影片讲述了王传君饰演的郭小鲁与王珞丹饰演的苏凌芳这对青梅竹马的故事,他们一生多次错过与重逢,学医的郭小鲁发现了青春不老的秘密,但随着身边的爱人老去,青春时留下的默许承诺,却成为他奇幻人生的难舍遗憾。

影片上映以来,口碑有一定争议,截止到11月15日,该片豆瓣评分为6.2分,有观众认为影片描述的爱情非常感人,也有一部分观众觉得看得云里雾里、不知所云。为什么会有这种两极分化的评论呢?本期《今日影评》邀请了影片导演徐超,与他一起来聊聊这部电影,从导演角度,徐超是怎么看待这种两极分化的现象?

观众对《不老奇事》的争议点,可能来自于影片宣传时着重强调“爱情”的元素,影片也做了一些类型融合,加入了一些诸如“生死”“科学”等元素。徐超表示:“在电影上映之前,我们做了很多次调研和测片,发现在看这部电影的过程中,观众对于电影的爱情元素非常感兴趣,所以在宣传方面更侧重于电影之中的爱情元素。那么走进电影院之前,大家得到的预期是爱情,看完这个片子以后不知道在讲什么,我觉得是预期上出了一定的问题。”

评论的两极分化一定程度上也超出了徐超预料,在创作之初,他对影片的定位是一部人物传记电影,“生死”“科学”“爱情”“时间”等元素,都是围绕着男主角郭小鲁的一生展开,这些元素都是共通的,但并不是为展现爱情服务,而是用来描绘郭小鲁相对奇幻的一生,这导致了一定的理解门槛。加上宣发时打上了爱情片的标签,让走进影院的观众们产生认知上的偏差。

而对于“爱情”这一元素,影片做了很多留白,甚至在全片里郭小鲁和苏凌芳从来没有互相说过“爱”字。许多期待看到爱情戏的观众,难以理解这种留白。徐超认为:“郭小鲁和苏凌芳之间,在我们看来不是爱情,但高于爱情。这种高于爱情的情感,我们姑且把它称之为爱,因为爱和爱情是不一样的。他们把对方视为自己心中那个美好的纯净,即便是他在时代的洪流里颠沛流离,即便是我看到了你所有的不堪与落魄,但是我们都至死守护着这份美好的纯净。”

影片也有大量描述郭小鲁从事的干细胞研究,这个干细胞可以让人实现不老,所以影片也被打上了“科幻”的标签。徐超同样否定了这一标签,在他看来,首先是影片对干细胞的描绘经过严谨的考究,是经得起推敲的。另外“不老”这个元素也是服务于影片的主题,除了表面含义上的长生不老,在深层含义上表达的是一种“向死而生”的态度,一些情感是不会因为时间的推移而消失的,生活的光芒无法被死亡夺走。

本质上,《不老奇事》是一部人物传记电影,它的各个要素都从属于表现郭小鲁的一生。影片口碑上的争议,主要还是来源于宣发强调的“爱情”元素并非影片的核心,导致观众实际观影与预期产生落差。影片宣发在吸引观众的同时,不应该让观众对电影的内核产生误解。一部好电影需要宣发顺水推舟,让观众在观影前对影片本身有正确的了解,从而为他们营造更好的观影体验。

文/五刻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