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电影《天书奇谭4K纪念版》发布经典片段 传承民族文化获好评如潮

2021.11.11 来源:凤凰网娱乐

《天书奇谭4K纪念版》剧照

《天书奇谭4K纪念版》剧照

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王树忱、钱运达联合执导的中国经典动画《天书奇谭4K纪念版》现正全国火热公映中。在电影中,知县抢得聚宝盆后喜出望外,却不料聚宝盆为其“变”出了一模一样的八个爸爸,荒诞幽默令人捧腹。《天书奇谭4K纪念版》人物生动,故事亦庄亦谐,其中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众多民俗意象的呈现令观众印象深刻。片尾彩蛋中揭晓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幕后创作故事,无数观众纷纷安利道:“这就是择一事从一生”、“感谢他们的付出,为我的童年制造了一个美梦”,感动于老一辈艺术家对中国动画事业的热忱与奉献。

荒诞片段成经典名场面印证无可比拟超前性

电影《天书奇谭》中有许多片段被观众铭记于心,例如狐母与狐女跳舞、聚宝盆复制“爸爸”等等。此次上映唤起了众多人对于影片的回忆,纷纷评论:“聚宝盆里复制出‘爸爸’的片段我从小记到大”、“如果我没数错的话,应该是复制出了八个爸爸,最后一个被知县压着没出来”。时至今日,这一荒诞片段仍被众多创作者效仿,背后寓意深刻,成为了后世众多艺术作品中的灵感来源,可见其经典性与超前性。

电影上映至今,票房已突破1600万,众多观众称该片为自己的童年回忆,此次修复上映后第一时间带着孩子来看,既能满足两代人的观影需求又充满意义。“小的时候只能守在电视机前看,现在终于能在大银幕上看了”、“电影承载的不仅仅是故事内容,更是我们回不去的童年”、“剧情和音乐放到现在都依然值得细品,这才是经典的力量”,收获好评不断。

细节彰显中国传统文化映衬五千年文明底蕴

影片中处处彰显中国传统文化细节,如府尹与狐女成亲时,婚礼供桌下方的绣布上,绣着并蒂莲。在古代文学作品中,并蒂莲被誉为爱情的象征,专为婚娶时所用。亭台水榭,垂柳拱桥,湖中还有两只鸳鸯在戏水。这一幕出现在狐女初入府尹家中时,这预示着“桃花运”要来了。藻井是中国传统皇家建筑顶棚装饰艺术的精髓,只能用于最尊贵的建筑物。电影中,只有皇宫里才能看到如此奢侈的帝王宝座顶。蛋生给老爷爷治病时变出来的腰鼓是陕北腰鼓,是陕西省传统民俗娱乐舞蹈。狮子在古代被称为祥瑞之兽,百姓相信舞狮能带来好运。所以每逢春节或庆典活动,都会在阵阵锣鼓鞭炮声中,舞狮助庆祈求吉利。电影中百姓在给小皇帝表演时就有这一环节。知县在电影中是一个搜刮民脂民膏的贪官,他的家中有树根茶几、拔步床与大漆彩绘家具,在古代都是富庶人家才用得起,从侧面印证了知县的奢侈贪腐。

建筑、瓷器、乐器、舞蹈等一系列代表中国独特风貌的元素在电影中皆有所展现,民族文化与民俗意象相辅相成,造就了这部众多人心目中最好的中国动画之一。片尾彩蛋也首次公开了幕后诸多创作故事,从立项到成形、从剧本打磨到人物造型等,都充满了动画先驱的热忱与奉献,感动之余更添致敬。

电影《天书奇谭4K纪念版》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老一辈艺术家的心血之作,画风精美、故事剧情富有哲理,角色形象有趣生动,是全年龄段观众观影的不二之选,现正全国热映中。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