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梅艳芳》:风华绝代、德艺双馨的“香港女儿”

今日影评Mtalk 2021.11.10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梅艳芳》:风华绝代的“香港女儿”

1905电影网专稿梁乐民导演,王丹妮、古天乐林家栋杨千嬅廖子妤刘俊谦主演的传记电影《梅艳芳》将于2021年11月12日在国内院线上映。影片讲述了梅艳芳一生的传奇经历,从她19岁时参加歌唱大赛与舞台结下不解之缘,到凭借敬业的精神和过人的才华,逐渐成长为一代巨星,再现了梅艳芳风华绝代的人生。

把这位传奇人物的生平拍成电影,是一件颇具挑战的事,影片《梅艳芳》选择高度还原这位“百变天后”的一生。影评人沙丹提到传记电影的拍摄,相当于是一种“翻译”,追求的正是翻译所说的“信达雅”:“信”是还原真实人物,“达”是通过电影语言还原人物所处的时代,“雅”是把人物内在的精神通过影像传达出来。在一定程度上,影片成功地再现了梅艳芳身上的神韵、风华以及内在的精神力量,这种力量能够穿透历史。

从1963年到2003年,在梅艳芳短短40年的人生中,她从天真浪漫的小歌女,成长为歌影双绝的“香港女儿”,梅艳芳短暂但传奇的人生给观众留下无限遐想。2003年,一首《夕阳之歌》和一件定制的婚纱,她选择把自己嫁给舞台,从此无论是舞台还是银幕上,都留下了她永恒的倩影。

无论作为歌手还是演员,梅艳芳都是一个标杆,在事业上,她成就丰厚。作为歌手,她在1985年至1989年度十大劲歌金曲的典礼当中连续五届获得“最受欢迎女歌星”,作为演员,她凭借《胭脂扣》拿下了多项荣誉。她以歌曲风格前卫、演出风格千变万化而被称为“百变天后”,有着驾驭不同形式的才华。

梅艳芳最令人赞叹的便是她百变的舞台造型,她不同的专辑和演唱会都会专门搭配一身独特的服装。从《似水流年》的墨镜搭配中性风衣、到充满异域风情的《妖女》、再到演唱会上鲜红浮华的长裙……可中性可秀丽、或轻盈或厚重,不同的服装穿在梅艳芳身上,总有一种浑然天成的自然感。

其中最为让人印象深刻的,莫过于2003年演唱《夕阳之歌》的一袭白色婚纱。我们看到的不仅是这套婚纱是多么地华丽,也看到了衣服的背后,她所经历的沧桑。梅艳芳的敬业精神同样为人称道,她的演唱会在香港演出147场,保持着华语女歌手全球演唱会场次最高纪录,同时还出演了四十多部电影。这种敬业精神正是她作为一代天后被铭记的深刻原因。

《梅艳芳》的制片人江志强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这部影片的女主角是梅艳芳,而男主角是香港。在影片最后观众看到“香港女儿”这几个字出现时,脑海中会闪过梅艳芳以及这座城市的记忆。梅艳芳对香港以及祖国都有着无限的热爱和极强的社会责任感,她有个非常重要的演唱会“香港1∶99抗非典演唱会”,正值当年SARS疫情期间,她为了激励人们的信心和勇气、共同牵手打败困难挺身而出,在舞台上绽放自己的魅力,团结人心。

纪录电影《演员》通过老一辈艺术家的身体力行传达“德艺双馨”的艺德,而梅艳芳从才华、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各个维度来评价,都是一个德艺双馨的榜样。她风华绝代的一生,无愧于“香港女儿”四个字,她的歌声与身影,将会永远留存我们心中。

文/五刻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