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独家解读《乌海》:周子陽导演的“披荆斩棘”之旅

今日影评Mtalk 2021.11.09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乌海》:一个青年导演的披荆斩棘

1905电影网专稿 2021年10月29日,由周子陽导演,黄轩杨子姗涂们主演的爱情悬疑电影《乌海》在全国上映。

影片讲述了男主角杨华因投资失败欠下高利贷,在三天内遭遇情感、家庭、事业各种矛盾的爆发,生活走向绝境的故事。导演周子陽凭借处女作《老兽》成名,新作《乌海》投资制作升级,请来黄轩、杨子姗主演,但影片不论是口碑还是票房表现都意外爆冷。

疫情与同期商业大片《长津湖》《沙丘》《007:无暇赴死》对于《乌海》的市场影响与压力都较大,目前上映一周,票房勉强突破千万,豆瓣评分6.1分。

导演周子陽与主演黄轩、杨子姗等主创人员非常积极地参与到影片的宣发过程之中,尝试了从直播间与主播、观众连麦,到微博上面发表文章呼吁大家关注影片等方式。本期《今日影评》邀请了导演周子陽,与大家分享影片宣发背后的故事以及拍摄时候的经验与感想。

疫情反复对于《乌海》票房的负面影响出乎了周子陽意料:“最早觉得这个月整体会比较好,有很多大片上映,大家观影积极性会高。但是我完全没想到疫情会这样,让核心受众看不到电影了,那我们就不牺一切,通过各种渠道发出来声音,希望别人能看。”

黄轩与杨子姗的团队也一起加入到宣发中来,抽空签了大批签名照,还与主创团队一同头脑风暴,拍摄了许多短视频辅助宣传。

《乌海》开局的困境与周子陽的处女作《老兽》形成了鲜明对比。《老兽》以黑马姿态在很多电影节上获得了荣誉,在这之后,许多千万级别投资的影视项目找到了周子陽,出乎意料的是,他拒绝了这些邀请,转而去坚持拍摄自己心目中的电影。

周子陽认为:“不是所有找上你的项目都是适合你或者你喜欢的,而且我当时已经投入到《乌海》的创作中,状态特别好。拍电影大概会花两三年的时间,如果投入一个并不太喜欢的项目里头,那对我来讲伤害更大,更可怕的是,可能拍完我都不喜欢电影了。虽然当时现实层面比如说经济在某种困境中,因为创作《老兽》把其他工作停掉了,但我觉得困难只是暂时的,我可以解决,把这个困难挺过去就行。”

周子陽在二十几岁的时候,身边朋友的意外离去让他悟透一件事:人的生命很脆弱、短暂。所以周子陽愿意放弃唾手可得的利益,选择他认为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

这一份坚持让许多的青年导演产生了共鸣,他们与周子陽团结在一起,不遗余力地为《乌海》站台、宣传。这些青年导演们对待电影有一样的热情与冲劲,但他们彼此之间和而不同,有着各自擅长的题材领域和创作理念。

作为已经有过两次成熟电影拍摄经验的周子陽,他对于青年导演有着这样的建议:“要坚守自己想创作的方向。有的青年导演一上来就是大制作、大投资、最大的团队,可能会被捆绑。最重要的是导演内心的力量和能量,这个能量可以化作一种凝聚力和精神。拍任何东西都会有无处不在的困难,要把作品拍好,能身先士卒、全身心投入,我觉得是最重要的,不管是大小制作,只要有这种精神,我觉得才能拍成。如果你值得信任,能产生信任,这个事不会不顺利。”

许多青年导演有着类似的经历,最初拍摄小体量的电影,后续作品开始有明星加盟进来,像毕赣《地球最后的夜晚》中加入黄觉汤唯李霄峰《风平浪静》中加入章宇宋佳。《乌海》加盟了人气演员黄轩与杨子姗,在阵容上比前作有了提升。如何让知名演员褪去光环,融入电影之中,是非常考验导演的沟通与能力的。

周子陽分享了自己的经验:“我电影中有很多非职业的演员,我觉得他们有时候能让整体的表演质感统一,如果用得好会更加有张力和真实。在拍摄时候,我用自己的导演方法,比如说重场戏用长镜头来完成,像吵架、烧月亮、再到最后的一些重场的戏。让表演和张力最大化,不是把镜头切得碎碎的,导致情绪断裂。”

影片中吵架的戏份,周子陽与黄轩、杨子姗前后聊了5、6个小时,分享了自身的情感经历、婚姻家庭等,深度分析人物心理,聊这场戏的前因后果,人物的心态等,拿出对待表演的诚意与信任,让演员做到50%是剧本里边的角色,50%是演员自身的情感。

从《老兽》到《乌海》,创作手法和理念的变化是这些年来宝贵的积累,不变的是导演的坚持。周子陽认为:“对我来讲坚持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如果不这样的话,我可能都没有力量做电影。变化方面的话,比如说这两部是现实主义,下一部可能我会挑战不同的东西,类似于思想性方面。像黑泽明时代,他的电影是经典电影,也是有制片厂投资,电影的摄影、美术、表演都很好,思想性也很强。我觉得我们的电影好像很对立,要么是商业片,要么是文艺片,其实有一种经典电影、经典剧情片,我觉得放到今天的市场环境下,它一定也是口碑、市场都非常好的。”

做一个纯粹、坚持理想的导演,需要巨大的勇气与信念,也离不开影迷们的支持与鼓励,祝愿周子陽导演的《乌海》能够获得良好的成绩,也希望国内电影人能够恪守本心,在电影创作这条旅途上“披荆斩棘”,用真诚的态度,去创作心目中最希望给观众欣赏的作品。

《今日影评》编导观察:客观地说,《乌海》跟《老兽》存在差距。无论是情节编排、主题表达、演员表演都让我抱着对周子陽的高期待而感到失望。但受疫情、好莱坞大片等冲击,这部现实主义题材电影目前的处境也确实过惨了……电影有它存在的价值,周子陽也确实是个真诚且有趣的创作者。作为编导我在前期准备的过程中,对周子陽的好奇渐渐大于了《乌海》,他作为一个青年电影人一定有他独特的创作方法,从《老兽》到《乌海》他一定有他的坚持和改变,不妨看下节目听听他怎么说。(吴之荧,《今日影评》 当期编导

文/麦考陈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