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都盼着她越战越勇……

2021.11.06 来源:新浪娱乐

>预告中,看到女主在两分钟的时长里打七份工时。

>我:白眼翻上天。

>我妈:看看人家多勤劳,多励志。

>《星辰大海》播了一段时间了,当初小剧有多嫌弃,咱妈就追得多开心。

>问她为啥,她答:“我小时候就这样!上学之前做饭,回家洗衣服打扫卫生,照顾弟弟妹妹,学习都是抽空的。哪像你们,身在福中不知福”。

>好的母上,您说得都对。

>今天就来聊聊让咱妈非常上头的《星辰大海》吧。

>开播前多少人被这张图刷屏了?

>谢谢!谢谢!这么土味的桥段又让我们回到了童年。

>故事背景呢,也很童年。

>上世纪60年代,简爱出生了。原本幸福的家庭在妈妈出轨后变了。

>爸爸杀了出轨的妈妈,又自杀,成为孤儿的简爱被姑妈霸占房子,长大后的简爱不仅要照顾自己,还要帮姑妈还债。

>还不起债,姑妈就把简爱卖去乡下。

>一句,惨不惨?

>惨!

>但是,这些只是前情提要,真正的故事还要从简爱逃离故乡,去广州闯荡说起。

>以为她的童年够惨了,到广州之后还有更惨的。

>面店打工的时候,遇到了毛手毛脚的老板。

>好姐妹介绍她去会所陪酒,她过不了自己这一关;

>进入外贸公司当茶水小妹,又适应不了公司快节奏的工作和复杂的人事关系;

>好不容易掌握了每个同事的喜好,又被人故意刁难……

>小剧疑问:“妈,您这成长史够戏剧啊?”换来母上大人一记爆锤。

>母上:“让你看的是简爱的品质”。

>好的!妈妈!

>说起简爱这个人,小剧倒还真看到了“咱妈”的影子。

>最明显的特征就是吃苦耐劳,不怕困难。

>初到广州,人生地不熟,简爱什么活都能干。

>面馆打工时,手脚麻利↓

>送外卖不认识路?去一次不就知道了↓

>但是吧,面馆打工不是长久之计,还是得有一份稳定的工作。

>后来,她瞅准机会接下好姐妹不想做的工作,毛遂自荐去了外贸公司。

>答案显而易见,外贸公司的领导觉得她“有病”。

>但对简爱来说,她想要的只是一个机会。

即使只是个端茶递水的小职员,不试试怎么知道自己能不能行呢?

>细节见真章,能把水倒好,也是需要耐心和用心的。

>简爱就是这样的人,只要给她机会和舞台,她就有能力做好所有事情。

>外贸公司需要外语人才,简爱啥都不会怎么办?

>学!啥东西不都是学会的?

>于是,简爱自学英语,还因为口音被同事嘲笑了。

>但正因为她认真又肯,受到了领导的器重,想提拔她当行政主管。

>但她却想做跟单员。

>理由很简单,跟单员能学到更多东西。

>在简爱的努力下,业务能力更加精进。

>各种大单随之而来,能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同时,她也不介意接下小订单,因为生意是做不完的,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

>她目光独到,有自己的见识。

>不仅帮自己公司接生意,还能朋友公司接单子。

>学习永无止境,简爱也不会只满足当个跟单员。

>拿到业绩第一名之后,她又把目标放到了业务员这个岗位上。

>从简爱的人生经历来看,困难不少,但她却是一个遇强则更强的人。

>当初被小剧嫌弃的简爱,其实并不圣母也不玛丽苏。

>小时候,不惯着姑妈和弟弟的臭脾气,长大后,也不吃哑巴亏。

>面对不公平的事,就要勇敢说出真相。

>给色狼客户开瓢了解一下。

>被人威胁要揭发她假学历的事情,简爱坦坦荡荡,自己说出事实。

>她想赢,但她想要干干净净的赢。

>即使她知道说出实情会被开除,可她还是这么做了。

>虽说简爱学历不高,做事必须坚持原则。

>找工作的时候四处碰壁,一家公司朝她抛出了橄榄枝,但要求是要简爱把原公司的客户资料拿来,简爱坚决不答应。

>她知道读书的重要性,所以她会让表妹不要过早嫁人。独立才是最好的出路。

>而简爱也正朝着她自己的目标不断拓展和成长。

>当初嫌弃简爱的我,慢慢发现简爱的有些观念怪贴合当下的。

>笑得,打工人永远都在吐槽领导↓

>霸总不讲情面,公司里其他同事也没有那么多时间去带你,一点一点教会你。

>李一鸣叫简爱去他的外贸厂工作时,简爱拒绝了他,甚至后悔自己当初没有拉开和他的距离感。

>阿娇想撮合她和李一鸣在一起,她拒绝三连。

>“为什么一定要谈恋爱?”

>“为什么一定要结婚生子?”

>“结了婚就不可怜吗?”

>救!未婚的我狠狠共情了!

>除了女主人设接地气又自带爽点之外,《星辰大海》这部剧的时代氛围也塑造得比较好。

>上世纪80、90年代,中国正值改革开放的红火时期,各种具有年代感的老物件也出现在剧中。

>缝纫机、随身听、老式的课间铃声都有那个年代的味道。

>而时代的印记不仅体现在老物件上,故事的视角也牵引出多条具有年代气息的线索。

>简爱父母的结局,正是印证了那个年代婚姻缺少沟通与爱情,精神世界匮乏导致的悲剧收场。

>姑姑卖海狸鼠救儿子,是有事实依据的。在当时,养海狸鼠确实引发过一阵风潮,但这也只是一场骗局。

>简爱被卖到乡下,在现在看来简直荒唐至极,却也反映了那个年代农村的落后与愚昧。

>刚到广州的简爱遇到了两个陪酒女,这个职业在上世纪90年代的歌舞厅是很普遍的。

>他们在大城市迷失了自己,简爱想劝说他们回头,在无果的情况下,简爱也没有过多干涉朋友的选择。

>满满的细节还原了那个时代的城市风貌。

>这部剧开播多天,收视接连破1。

>说真的,刘涛塑造的众多善良坚毅又个性独立的女性角色,很吸引电视用户的眼球。

>成长环境艰苦,却能做到自尊自爱,温顺不具有攻击性的气质足以对我们父母一辈人构成强烈的吸引力。

>回归《星辰大海》里的简爱,这个角色既是职场女性,也刻有时代的烙印。

>从改革开放、98东南亚金融风暴到08年金融危机,简爱的人生横跨多个时代巨变,时代的进程在她身上也都有着印证。

>由低做起,一步一步创立自己的外贸公司走向巅峰,是具有深刻社会话题性的女性角色。

>那个时代的很多人,从穷苦孩子出身,一点一点做到了社会认可的“成功者”,实现了自我价值。

>《星辰大海》这部剧有青春、有奋斗,结合时代巨变述说着那个年代来到大城市打拼的姑娘们的故事。

>机遇与挫折并存,事业与爱情共同冲击着她们的人生。

>简爱的人生历程,是这些万千打工妹的缩影,她身上的特质是那个时代女性共有的品性。

>她们独立自强,努力生活,认真工作,身上永远有一股力量在激励自己也感染着别人。

>而刘涛身上,也有这股劲,让她在自己的演艺道路上散发耀眼的光芒。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