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原创深度策划

今日影评 | 《不速来客》:大银幕里的剧本游戏

今日影评Mtalk 2021.11.06 来源:1905电影网
时长:08:00      建议WIFI下打开

《不速来客》:银幕“剧本游戏”的成与败


1905电影网专稿刘翔导演,范伟窦骁张颂文朱珠梁超主演的悬疑喜剧片《不速来客》于2021年10月22日在国内院线上映。影片发生在一个破旧居民房里,几个全然不知对方身份的人离奇地出现在房间中,不断反转的剧情揭开层层真相。影片自上映以来表现不俗,截至到11月5日,豆瓣评分为7.0分。

剧情的不断反转固然让部分观众感到惊喜,但也有一些观众认为十分刻意。《不速来客》的影片结构是多线性叙事,在很多方面,它都接近当下在青年群体大受欢迎的剧本游戏,影片在结合剧本游戏的模式方面做得怎么样?剧本游戏跟影视之间又有着什么样的关系?本期《今日影评》,邀请了剧本游戏方面的嘉宾编剧北辰,与我们共同讨论《不速来客》以及剧本游戏影视化。

剧本游戏是由玩家扮演剧本角色,解决剧本中的谜题,从而达成游戏目标的角色扮演游戏。剧本游戏已经是当下社交的一个重要选项,深受青年群体的喜欢,《不速来客》从形式上十分有剧本游戏的感觉。影片充满着反转,这些反转给观众提供一定的兴奋点,反转、信息差也是剧本游戏不可或缺的元素。

北辰解释:“一个好的剧本游戏最大几个点,第一个是玩的人物信息差,角色本身会自带反转,你表面上是A,其实是B,最后是C,呈现出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又是山的情况。《不速来客》不断地通过一个人物的视角,你以为这个人物是一个杀手,结果发现他是个警察;你以为他是一个小偷,他其实是一个好人。编剧有一个无形的手在控制着整个剧情的流向。”

但剧本游戏的形式成就了《不速来客》的兴奋点,也和影片叙事方式产生了冲突。影片的多线性叙事结构,可追溯到斯坦利·库布里克导演的《杀手》,在宁浩导演的《疯狂的石头》以及忻钰坤导演的《心迷宫》都有体现。《不速来客》为了实现这种多线性叙事,插入了大量的闪回,频繁的闪回影响了影片的沉浸感,沉浸感正是剧本游戏吸引人的基础。

北辰表示:“《不速来客》有很多地方像剧本游戏,反转做得非常成功,不断地反转给电影增加了很多兴奋点,这种惊喜感是它成的点。它败的点在于用了环状叙事、多线性叙事,又用了大量的闪回,部分闪回是重复画面,比如窦骁在环上骑着车走的镜头,出现了好多次,我能理解他想做的这个环状,但是导致了明明可以在90分钟左右完成的电影,不断插入闪回,影响了电影剧本本身的节奏。它的沉浸感观影体验可能会有一些下行。”

在电影上映前,同名同题材的剧本游戏已经推出。如今也有越来越多的影视与剧本游戏相互改编。包括最近刘循子墨导演的《扬名立万》也在宣传片中提到剧本游戏。悬疑片与剧本游戏有一定的互通性,但侧重点并不相同。影视是通过画面与声音讲述一个故事,而剧本游戏更强调社交、玩家间的互动。

强调社交和互动这一特性,让一个好的剧本游戏,在角色设置的平衡性上有较高的要求。剧本游戏的参与者通常不能简单地分为主角配角,而是有着相近的戏份和参与度,对于剧本游戏的每个玩家,他们获得的信息和他们表达的机会应该是公平的。而悬疑片更重要的是怎么让故事成立,让整个剧情围绕着核心悬念推进,因此往往角色与角色之间、角色与观众之间存在信息差。出于这种差异,悬疑片与剧本游戏在相互改编上,不能简单粗暴地拿来就用。

《不速来客》是剧本游戏化的一个尝试,它吸收剧本游戏的一些优点让观众惊喜,但又在与剧本游戏形式结合方面稍欠打磨。创作者在借鉴不同的媒介形式时,需要仔细思考媒介间的异同,找出最适合电影的部分融入自己作品,同时提取一些正能量、对社会有益的主题,升华其立意。

《今日影评》: 编导观察

《不速来客》这部电影虽然是新导演的银幕处女作,但是整体电影结构还是成熟且完整的。“剧本游戏”式的结构让人觉得容易带入但又有些冗余,演员演技在线,整体电影的氛围感十足,还是一部值得推荐的作品。

文/五刻钟

最惹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