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网>新闻

《星辰大海》,不止于爽剧

2021.11.03 来源:新浪娱乐

>还没开播,预告片中,林峰拿起水管淋在刘涛头上的画面就已经出圈了。

>或许观众是抱着“看热闹”的心态点开了《星辰大海》,但剧情推进到第6集之后,观众们也慢慢在剧情中看到了扎实的一面,原本以为的“狗血剧情”,搭配着女主角简爱的事业晋升之路,逐渐开始合理。结合时代背景后才发现,原来《星辰大海》并不是一部靠着撒狗血来吸引观众的电视剧。

>再仔细看一下这部剧的主创人员,编剧苏晓苑,上一部作品是敢于全员BE结局的《亲爱的自己》,比较著名的是写出了吴聘这样白月光男性角色的《那年花开月正圆》;导演余丁,曾执导了评分8.2的《鸡毛飞上天》。两位最重要的主创人员的创作能力已经被前作认可,也给怀疑《星辰大海》这部剧的观众,吃了一颗定心丸。

>《星辰大海》,主演刘涛、林峯

笔触大胆不回避

>职场、奋斗、上世纪90年代,这些元素在电视剧市场中并不陌生,但是《星辰大海》还是在这样的大框架中找到了一些新鲜的视角。

>家庭层面来看,简爱父母的悲剧虽然内容不多,但实际上,简爱父亲代表着掌握一门技术只想在小城市安稳生活的人,简爱的母亲则是追求精神世界丰富的人,二人的结合因为恩情而不是爱情,两个人对于婚姻的理解全然不同,才最终酿成如此结局。

>《星辰大海》,小时候的简爱和父母在一起

>简爱姑姑这条线则更多涉及到了重男轻女、封建迷信、海狸鼠骗局,甚至是卖女儿这样的现实问题。上世纪90年代的农村,思想封闭,类似问题确实存在,姑姑家一儿一女,两个孩子的家庭地位和性格都与姑姑的教育有关。

>儿子阿明因为从小被母亲骄纵,长大之后惹祸不断;女儿阿娇则陷入了一种不自信的状态,她羡慕简爱的生活和性格,但却没有勇气对自己的生活做出太多改变。

>姑姑卖海狸鼠救阿明的情节也有事实依据——上世纪90年代初,国内刮起了一股养海狸鼠的风潮,价格最高时,一只海狸鼠能卖到1万块,但这场骗局很快破灭,坑了不少养殖户。简爱的姑姑在剧中就被设定成了养殖户之一,这才有了简爱被卖到农村的事件发生。

>《星辰大海》,小时候的简爱和姑姑

>农村里,买简爱回家做儿媳妇的梁家人,根本意识不到自己的行为涉及犯罪,同为女人,他们家中的大嫂、婆婆,甚至是全村的人都来参加婚礼凑热闹,却没有一个人来帮助简爱,这也体现了那个年代农村的闭塞。

>在简爱外出打工的过程中,编剧在她的身边也刻画了两个以往电视剧中很少出现的女性角色——陪酒女阿英和觉得工作辛苦想做陪酒女的阿香。

>相比于简爱起早贪黑的面店打工经历,陪酒女阿英的钱来得很快,也更为轻松。而彼时在公司做行政后勤工作,每天被同事呼来喝去的阿香则心生羡慕,在金钱的诱惑下,也选择了做陪酒女。

>《星辰大海》,简爱和阿英、阿香

>陪酒女在上世纪90年代的歌舞厅、会所里,也是较为常见的一种职业,很多这样的角色都是主角的背景板,甚至没有姓名,仅仅是群演,但是在《星辰大海》中,主创对阿英和阿香这两个在大城市里迷失的女孩,则刻画得尤为真实。

>在简爱与阿英、阿香的关系处理上,剧中的呈现也是恰到好处,简爱顶替了阿香不想继续下去的工作,同时作为简爱在广东少有的朋友,她在劝说这两人时,也仅仅是点到为止,劝过她们回头,但并没有过多干涉她们二人的决定。

>点到即止的处理符合三个人的人物关系,在二人相继搬走之后,简爱的人生也进入了新的阶段。

>《星辰大海》,当上了后勤小妹的简爱

职场真实不狗血

>在剧中简爱的职场部分,一共刻画了三类同事:简爱的领导艾米,性格古怪小心思颇多的梁冰,以及合作方的领导方恒之。

>艾米算是简爱职场中的第一位师父,作为公司行政部分的负责人,她是第一个给简爱机会的人,奉劝简爱远离梁冰,在简爱无家可归时施以援手,还提前告诉简爱招聘信息,为她谋得升职机会,是在简爱前期工作中难得的贵人。

>刚入职场的简爱身上总透露着一股“傻气”,以为努力就可以应付一切,是艾米的提携,让她看到了公司职场中的人情世故。艾米这个角色在剧中戏份并不多,如果简爱接受了艾米的升职建议,没有选择做跟单员,或许,艾米的现状就是简爱可以看得到的未来;更或许,也许就是因为简爱看到了艾米,才更加知道了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星辰大海》,简爱的职场领路人艾米

>方恒之虽然是男主角,但前期的出场频率并不高,坐在咖啡厅里喝咖啡的他,以及他的秘书,无意间就在简爱的心中种下了种子,让她看到了不一样的生活,且跃跃欲试,这是简爱第一次有了对自己未来生活的具象化憧憬。

>后续端咖啡、撞到一起,洒在衬衫上的桥段虽然有些过于戏剧化了,但经过这件事,方恒之也保住了简爱的工作。其实从侧面反应了方恒之的性格,复杂的家庭关系让他在与合作方合作时做事谨慎,而保住简爱的工作,也让方恒之给合作方留下了自己不计较、大度的印象。

>简爱与方恒之没有在前期有过多的交集和纠缠,其实也很大程度上止住了所谓职场狗血剧情的套路式发展,二人仅仅是在电话中沟通过工作,简爱的感谢也就是一封简短的信和衬衫钱,没有那些一见钟情、再见倾心的偶像剧式发展。

>《星辰大海》,林峯饰演方恒之

>梁冰这个角色的设置就更加现实了,即便是救命的交情,也改变不了她利用简爱的心。梁冰看似是给了简爱一些帮助,让简爱第一次触碰到了她想要的生活,也给了她一些锻炼自己的机会,但实际上,梁冰只是处处为自己考虑。

>如果说艾米的帮助是给了简爱职场生活中的温暖,那么梁冰就是在告诉简爱,真实的职场中没有人情,在简爱笔试和面试成绩都不错的情况下,梁冰自私地选择了从中捣鬼,让简爱落选,继续给她默默干活儿,这就是她自私的一面。

>再深入思考一下,简爱帮助梁冰做的工作,在不出差错的情况下,所有的工作结果梁冰享受,但如果出现了任何纰漏,简爱就是背后的过错方。最终,简爱霸气直接地回怼,得到了跟单员的工作。

>《星辰大海》,简爱职场上的“绊脚石”梁冰

细节满满重还原

>《星辰大海》主要讲述的就是上世纪90年代第一代去广州打拼的打工妹的故事,这其中,对于90年代的还原也是剧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相较于上世纪70、80 年代来说,90年代的还原并不容易。因为90年代虽然离现在的观众并不算太远,但却没有太多清晰的时代记忆,而且展现这个年代故事的影视剧作品并不多,尤其是对于城市风貌的还原来说,其实也是有一定的压力的。

>据第一代打工妹郑艳萍的回忆,她们当时在玩具厂打工,手脚快就可以挣到更多的钱,她们的衣服也是当时最时尚的,下班之后,还会去买两块钱一盘的邓丽君录音带来听。

>这些描述都被真实地展现在了《星辰大海》中:在办公室里,外贸公司都是统一的制服着装——白衬衫+西装裙,但是下班之后,艾米姐带着自己的老公给简爱修锁和灯泡时,她则穿了一身红色束腰长裙,这个细节就还原了当时的生活现状。

>《星辰大海》,穿着制服在格子间加班的简爱

>在没有外出打工的时候,简爱在老家的一家音像店工作,这对于现在的00后来说可能有些陌生,但其实音像店也是那个时代的特有场所,剧中李一鸣谎称自己是文化局来查处涉黄录像带的,也是神还原了当年的一些场景。

>在文馨和李一鸣的支线剧情中,对于大学生活场景的还原也还算到位,篮球场、食堂等,包括文馨的衣着造型,也都是那个年代特有的样子。大哥大、BP机、电话传真,这些经典元素的使用,也落实了《星辰大海》的时代背景。

>《星辰大海》,李一鸣和文馨

>除时代背景之外,简爱的人物性格也是一种细节还原——第一批打工妹身上的韧劲儿,完全体现在了简爱的身上。郑艳萍说,“一个月挣1000港币,是不断加班才得到的。”简爱也同样具有这种能吃苦的精神。

>在阿英和阿香失足,被快钱冲昏头脑时,简爱在背英语单词提高自己,一边是来自朋友的诱惑,另一边是完全不熟悉的领域,但她找准方向,选择提升自己,一遍又一遍地去咨询并不是很愿意帮助她的同事,以埋头努力达到目标。

>这样的精神与为了挣更多的钱,每天在缝纫机前工作十几个小时的“郑艳萍们”是一样的,《星辰大海》就是简爱闯荡、成长的故事,这个故事中有奋斗和挫折,也有事业与爱情。它不仅仅停留于一个“爽”字,更是那个年代敢于走出家乡的万千打工妹们的缩影。

>《星辰大海》,简爱在努力奋斗

最惹眼球